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打x的班級經營計畫書
2010/09/17 22:11:17瀏覽710|回應0|推薦27

照片是北海道拍回來的街頭雕塑品。

今天一早,處理一件第八節輔導課學生吵架拿水潑臉的衝突。起因於A太吵,B叫A不要吵,因聲音太大,C又叫B不要吵。B生氣的回答說:「又不是我在吵。」不知怎麼吵起來的,C罵了一聲不要臉,這句不要臉,讓B抓狂,拿起杯子就往C的臉潑去。B一氣之下,哭著跑了出去。在一旁指導學生的老師看到後,也很錯愕。。。。

B是過動症的小孩,常常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他在我面前打過同學,踢過桌椅,我厲聲斥責,並告訴他,有任何事情都請老師仲裁,不要自己處理,只要動手,對的都會變成錯的,要他記住,有問題先告訴老師。

到了辦公室,兩人對質之下,他說的很委屈,說女同學先罵他不要臉,他最痛恨人家罵他不要臉,他絕對不會無緣無故潑人家水,還說:「老師,你可以去問國小的同學,我絕對不會無緣無故打人,會潑水都是有原因的。」

人家女生錯就錯了,罵完不要臉也低頭道歉,說對不起,講錯話了。是他自己沒聽清楚,根本不理會人家的道歉。B總是這樣,每次都錯的義正辭嚴,講得十分委屈,錯的都是別人。

《論語﹒衛靈公》中提到: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

我一再告誡學生,凡事先想想自己錯在哪裡,不要一味的指責別人,彷彿自己都沒錯似的。

我告訴B,一開學老師就告訴他,要學習忍耐,有事請老師幫忙,不要自己私下解決,同學上課吵,請舉手告訴老師,課堂老師一定會處理。再者,不管人家做錯什麼,都不可以拿水潑人家的臉,或是動手打人家,儘管自己覺得自己的理由有多充分,都不可以傷害別人。可能真的口氣比較兇(一旁的九年級學生說眼神很可怕,很兇,但很厲害的是,轉過頭就可以跟他們說笑。我不是會演戲,但我知道情緒的轉移,九年級又沒做錯事,我幹嘛把氣出在他們身上,這完全是兩碼子事。),B閉嘴不再反駁。最後,女生罰作值日生,男生撿外掃區垃圾了結(因為B外掃區沒掃乾淨,罰他撿葉子)。

那個始作俑者A,自己上課不專心講話,連累同學吵架,我也一併罰了。罰跟B一起撿樹葉。

A上課愛說話,很不專心。今天班級經營計畫書簽名回條交回來,他的家長在某一條上面打了個「X」。晚上我打電話給家長說明,講完我覺得不太舒服。

那一條是:「嚴格督促孩子恪守班級生活常規,若您的孩子在校嚴重影響教師及學生的課堂秩序,情節輕微者以「背誦課文」為處罰方式,屢勸不聽者,請家長撥冗至校陪讀,直到孩子改善課堂秩序為止。」

這一條特地為之前班上學生寫的。因為當時的學生睡覺叫不醒,醒來會對老師大小聲,滿口三字經,重點是「屢勸不聽」,連家長都反應,其他同學上課這麼吵,我的小孩怎麼唸書?

因為這樣,只好說請家長陪讀,藉以遏止那些不受教的學生,警惕愛說話影響老師跟同學的人。到目前為止,沒請過任何家長過來,那些學生也一樣畢了業。因為家長無力管教、不想管教,把責任通通丟給學校,把學生拉出教室外面,叫做影響學生受教權,放在教室裡面,別人活該倒楣被影響受教權。面對這樣的學生,我們真的很無奈。

乖的學生,看到那樣的字樣,絕對不敢以身試法,調皮搗蛋,吵的學生,早就無法無天,寫了跟沒寫一樣。倒是,這一點沒有家長反駁,他們支持還給學生安靜的學習空間。

但A父親說,那一條非常不妥當,我書沒有念很多,至少有大學畢業(警官),那樣的教育方式會影響學生以後的人格發展,這裡多半是隔代教養,阿公阿媽哪裡有時間?不要以為這裡是鄉下就可以亂來,要是在都市,或是被PO上網,事情就很嚴重了。

我相信難以管教的學生絕對不是只有我們這一間吧?我也不是真的白目到要請家長到學校來陪讀,我所要呈現的問題是:請家長重視家庭教育,管好自己的小孩。家長陪讀會影響小孩人格發展?家庭教育才會影響小孩的人格發展吧?要是真的怕家長陪讀,早就收斂認真聽課了。

一樣的校規,一樣的教導,有些小孩做得很好,有些怎麼講也講不聽。學校當然要輔導,但家庭教育有沒有責任?家長要不要協助把小孩教好?一個家庭連一兩個小孩都教不好,我一個班至少三十個人,請問老師要怎麼教?在班上這麼簡單的班規、校規都無法守法,怎麼寄望那些小孩將來出了社會會奉公守法?(所以沒畢業,我被觀護人找了很多次,要我提供學生的學習情形與輔導資料。反社會情節的心理因素有很多,但這不是光靠學校教育、輔導就會有成效。)

還好,新的班級到目前為止都很乖,那一條應該是用不到了,反白按下DEL鍵,我可以重新印製新的班級經營計畫書。只是,反對的人也應該教好自己的小孩,不要讓自己的小孩去影響別人。

另外,家長陪讀會影響小孩的人格發展?我百思不得其解,我覺得讓家長瞭解孩子的上課狀況很好,還沒幾個老師願意讓家長進入課堂呢~。有家長進入課堂,就像教學觀摩那樣,班級一定會安靜,老師上起課來一定更加流暢,不用花時間指正搗蛋的同學。我應該反問那位警官家長,學校教育到底要怎麼做,才可以減少犯罪?該講的宣導,該做的輔導,好像都沒什麼功用,他要偷車、酒駕、偷嘗禁果,就算再關心,學生頂多也是說:老師對不起,又讓你傷心了。。。。好像於事無補。。。。

總之,「請家長到校陪讀」讓家長不舒服,那句「家長陪讀會影響小孩的人格發展」讓我很不舒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442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