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有沒有被鎖過?
2010/03/23 21:46:00瀏覽412|回應0|推薦4


圖片說明:據說,這是濟洲島上類似土地公的的守護神。
貼這張照片,說可愛也不是太可愛,看起來有那麼一點邪惡、恐怖的感覺---很像現在的學生。


上禮拜討論課發會的議題。
其中,老闆交代,一定要提醒老師不要因為情緒而不上課。

掛上電話,我連忙問主任:「誰啊?」
主任說是某某老師被學生鎖在門外,還大力的敲門。最後,學務主任下去處理,老師回來辦公室。

升旗的時候,跟輔導主任聊起此事,我說乙班的學生就是皮,以激怒老師為樂。
他們曾經躲在教室後面的置物櫃裡頭,然後自導自演的說同學蹺課跑出去,急壞了導師,趕緊聯繫家長協尋,或到校處理。結果,一節課後,學生開心的跑出來,說他們只不過躲在後面的櫃子,沒有蹺課。
這一次,玩笑開得更過份,直接把老師反鎖在門外,任老師敲門,就是沒人敢開。(團體裡頭的群眾暴力會壓抑某些人的正義感)

輔導主任問我:你有沒有被鎖過?
我說:有!在我教書第一年就被鎖過,狼狽的樣子,絕對勝過某某老師。

第一年教書的時候,很嫩。面對課堂處理的能力很差,因為不是自己班上的學生,沒那個膽處理看似「地方角頭」的學生。因為他常出言不遜,我把課堂狀況告知導師,引起他極大的不悅,連同其他同學把我鎖在門外。我大概敲了兩下門,沒人理我,一陣委屈湧上心頭,我轉身離去,一個人坐在樓梯口哭。後來,回到辦公室把這件事情告知導師,那個導師是我國中跟大學的學長,平日對我照顧有加,看著我哭進辦公室,就衝進去班級處理他的學生。那一節課,在哭哭啼啼中過去,課沒上到,學生被學長狠狠修理了一頓,主嫌被賞了兩個巴掌,還在下課時間跟我道歉。學生屈於脅迫之下的道歉,怎麼看也不舒服。倒是,自己哭的狼狽,覺得自己很沒用。


經過這麼多年,如果再度遇到鎖門事件,我會如何處理?
因為不是導師,沒有壓抑太多的不滿情緒,我現在可以好好面對處理。我根本不需要跟學生生氣,我只要尋求學務處的幫忙,打開門後,或許我已經可以針對鎖門事件講一節課。但是,受傷的老師,該如何面對學生?這些事情也需要經驗的累積。沒有人會贊同把學生放著,讓老師回去辦公室生氣或是回去辦公室哭。更沒有人可以容忍老師上課只會放CD  Player,或是生氣就不上課。所有沒有上課的原因,到最後都會變成老師EQ差,或是老師不專業,或是扣上影響學生受教權的帽子。


我今天第八節在八甲生氣。
生氣的原因是學生黑板亂畫亂寫,今天該背書的學生沒有來背,全班鬧轟轟不說,把教室當遊樂場,秩序奇差。
本來打算讓學生站個五分鐘,只要站好安靜,就開始上今天的課。
但是,學生嬉鬧講話依舊,站不站好,坐在桌上、或坐在椅背上,嘻皮笑臉,一副不在乎狀。
看得火了,我說:「不站好就不上課。」
吼過,情形收斂些,但是歪七扭八的站姿,還是亂七八糟。
我請學生先看〈燭之武退秦師〉,五分鐘後提問,答對的可以坐下。
結果,習慣嘻皮笑臉的那幾個男生答非所問,擺明我就是不想看,我就是不會,你能奈我何的無賴樣。
最後,段落大意講不出來,文章內容架構不知道,主角是誰不清楚,更甭談國與國的關係。
這些不都是寒假都看過的文章嗎?

無怪乎該班導師下班時跟我說:「每天跟他們纏鬥,讓人好疲累。。。」
一個學生皮就算了,一堆皮的學生,真的會讓人瘋掉。




唉~如果你沒教過牛鬼蛇神般的小鬼,你真的很難理解導師心裡的鬱悶。
這些,我都懂!
那怕計畫再難寫,核銷有多麻煩,雖然累些,一定都比當導師幸福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3879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