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們在幹什麼?
2010/03/13 00:14:26瀏覽335|回應2|推薦5


學生要去推甄高雄某間技術學院前來找我,因為下午第一節有課,我請學生去吃午餐後,連忙趕回學校。
任課班級的學生來找我,說他們班又打架了。此時,我拿著學生請我吃的纖麩餅乾,邊往教室走。

一到教室,看到高舉的桌子,正要往前倒(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桌子正要往某個人的身上砸),一群人擠在中間排,我喊了一句:「你們在幹什麼?」

學生一哄而散。
拿桌子的人憤恨不平的臭著一張臉,我還來不及瞭解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不想因為這件事情影響我上生涯課程(輔導室要求我們要交一份生涯課程學習檔案),想把學生交給導師,導師不在;想帶學生去學務處,主任休假,組長不在;而輔導室主任好像出去開會也不在,我把學生叫去辦公室,先把他隔離,我先講解我的學習單。

發下學習單後,我回辦公室處理被隔離的學生,學生生氣依舊,不發一語,我請同事先看著學生,等下課再處理。
為什麼要回辦公室看一下學生,那是因為上學期學生打架的時候,曾經跑到派出所說霸凌要求保護,引發軒然大波,教育處馬上來電,請督學關切。而這次,學生動手,我不怕他去報警,但我怕他跑出校園,更怕發生事情。

打架的原因,很無聊。不過是同學拿他的手機看照片,裡頭有他喜歡的女生照片。學生看了之後,傳閱手機,倒楣的是那個莫名其妙接到手機,卻沒看到手機內容的人,就這樣被揍了三拳。

上課後,怒氣未消的學生,看著借閱手機的人說:「你有沒有被桌子砸過?」
學生回答說:「沒有。。。。」
就這樣,拿起桌子想要往同學的身上丟。

我有點被嚇到。
叫我去拉學生,我不敢,勸架的後果可能是老師會掛彩。
請其他老師支援,今天又剛好很多人不在。
還好,班上有其他人勸架。但是,我懷疑那個勸架有很大的「加油性質」存在,所以才會讓衝突加遽。

因為不是導師,所以我不想處理班上的打架事件。
如果我是導師?
當然不管什麼課一定先在班上處理。
我坦白跟學生說:「不要在我的課堂出事,要打架,也請錯開我的課。」
這些,都是因為我不是導師。
我不用為了學生掛彩擔心而血壓上升,不用氣急敗壞連忙通知家長,通知學務處。

事情發生沒多久,同事在下課時間發現學生看手機。
害怕學生又拍出什麼驚世駭俗的影片出來,連忙跟學生「借」手機過來看,還好,沒什麼。
同事跟學生聊,學生說想換導師,問他們想要哪個老師當他們的導師?
學生竟然說想換我。。。。。

我是熱門導師人選?

不要再害我了,就是因為不想一天到晚都被學生煩,所以選擇離開導師職務。
因為我不是導師,我不會為了教室髒亂、學生吵鬧或是不交作業而生氣。
導師要管的事情太多了,不生氣真的很難。

人很矛盾,加班、疲累的時候,我會想回去當導師。
但是,每天聽到導師大呼小叫的謾罵聲,聽到哪一班又如何如何,便會暗自慶幸自己不是導師。
然而,我也不喜歡現在累死人的忙碌工作。
如果,學生可以選擇老師;老師也可選擇學生,得天下英才而教之,那就太完美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3848665

 回應文章

cindy
我們的學生比較溫和
2010/03/14 15:20

有機會就來我們學校吧!

妳會享受到當導師本有的尊崇與成就感

Arale(wk6224) 於 2010-03-17 19:14 回覆:
你們學校應該很不錯,可惜,沒有很棒的宿舍。。。。。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氣盛
2010/03/13 10:58
居然想拿課桌砸人,同學愛蕩然無存,亦嘆老師難為。
Arale(wk6224) 於 2010-03-17 19:16 回覆:
拿桌砸人的人有個不太講理的老爸,以致於助長氣焰,讓兒子越來越不成材,傷人,亦自傷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