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務會議
2011/01/19 20:28:50瀏覽617|回應1|推薦32

照片攝於北投原住民博物館

這一次的校務會議請來會長與三位常委。家長委員的運作,說實在話,往往因為參與過深,就變成了干預。到底是跟學校站在同一戰線,幫助學校辦好教育?還是跟學校敵對,成為讓學校頭大的團體?

今天的會長、常委話很多。

會長還寫了一封信給學校老師,洋洋灑灑寫了A4滿滿的話語。的確,寫中了若老師的情形。但是,把責任通通推給學校,是不是很莫名其妙?

會長與常委,多半是村長,當然會有家長對學校有意見,但是,這些意見真的好嗎?

例一:霸老師、霸凌同學的惡質學生,在毆打同學後,在學務處被家長打,後來賠償了事。會長不高興這件事情不了了之,怪學校怎麼可以讓家長打人?

的確,家長打人不該,但囂張打人的就有理嗎?家長生氣自己的兒子老是三番兩次被霸凌,生氣之餘,打了霸凌的學生,這也不是我們所樂見。但是,霸凌的家長也不管啊,他說賠錢沒有,管教無方,要就抓去關。學校能奈他何?既然不滿被打,就依法互告傷害啊,站在錯誤的一方來伸張正義,到底什麼是正義?除了法官,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公平?隔壁老師說,霸凌的人太囂張,沒有下馬威,難保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霸凌,我也是這麼覺得。要是教得會,哪來這麼多霸凌事件?只要違法、觸法,就依法,不要動不動就怪學校,我們都是教學生要相親相愛,要懂得體恤,懂得原諒,現在是怎樣?霸凌最大?連村長常委們都一起來指責學校的不是?

例二:會長說,在街上動不動聽到學生罵三字經,家長責怪都是學校老師沒教好。

每個小孩出生時,都是一張白紙,長大後為什麼會罵三字經?難道在學校老師耳濡目染下,脫口而出?當然不是!除了受同儕影響,有些根本是家庭的影響。把罵三字經怪學校,雖然我們也責無旁貸,但學生罵髒話,我們都有告誡,也有懲罰,但效果有限。要家庭的配合,孩子才能改變氣質。會長說,他在7-11看到高一的學生在7-11罵三字經,他看到那個學生跟老師打招呼,但是,老師聽到學生罵三字經並沒有指正,他希望老師可以有多一點的責任感,當下就得機會教育。那個老師應該不是我吧?我很少去7-11(雖然7-11是我高中同學開的),因為地方小,在這個八卦一條街上,我想要耳根清淨,下班就直接回宿舍,要購物就從家裡附近買,我最討厭學生罵三字經,降低自己格調不說,簡直丟盡家長的臉,那是沒家教的象徵,是家裡沒把你教好。

例三:如果老師覺得無力改變現狀,不妨去廟裡、去教會、去找心理醫生。

這個假設的前提很有趣,表示,如果你對工作倦怠,績效不彰,都該尋求宗教與專業的幫忙。教育現場,老師能做的有限。要求下班後要管學生,老師是你們的私人保母嗎?很多家庭問題根本不是我們可以介入的。如果民意代表願意結合社區發展協會,好好關注孩子的成長與教育,我們當然拍手歡迎,但是,也太高估老師了吧?學生不回家,關學校什麼事?(某位村長還叫我們去那個村開會,這也是學校的事嗎?)家裡有問題,爸爸或媽媽有問題,經濟有問題,老師能幫忙哪一項?就連夫妻吵架也來找老師哭訴,我是老師,不是心理師,也不是社工師,願意做是因為有點交情,所以願意傾聽,如果不願意,難道你要說老師失職嗎?親子溝通有問題,跑來跟老師哭,除了輔導學生,還要開導家長,家長那一塊也歸我們管嗎?

例四:霸凌被PO上網,為什麼學校不能好好解決?

不知道這個是霸老師?還是霸凌同學?如果是指老師霸凌,說真的,那位老師已經管到血壓上升,服藥劑量加倍,老師如果打學生,固然不對,但一面倒怪老師,學生都沒有錯嗎?那一班學生,在學務處罰站可以站到不見,對樓下的學弟勒索、霸凌,以天天到學校鬧事、惹老師生氣為樂,老師管教過了頭,才會生氣動手。現在出了事,不敢管,也不想管,學生可樂了。學校對他們無計可施,強迫轉換環境,家長就是不轉,學生不乖出事,通通都是老師不會教。難道老教授的勒索、霸凌、吸毒,或是其他違法的事情嗎?家長都說自己的孩子乖,站在觸法的事實上頭,這是哪門子的乖?

最讓人氣結的,一面倒的說老師不是,學校不是,家長都沒有不對嗎?最後,還說他們講的話學校老師聽了不高興也沒關係,他們絕不退縮。真是天地反了,他們應該站在學校立場幫忙關心那一些霸凌學生的家庭,而不是怪學校處理不好,怪老師不會教,老師多半很盡心盡力,站在霸凌那一方,我無法苟同會長、常委的發言。以暴治暴不可取,但是,沒有暴力威嚇,那些霸凌者天不怕地不怕,倒楣的是老師跟學生,難道這些盡幫霸凌的民代都是黑幫選出來的嗎?

今天的校務會議,是有史以來家長會最多意見的一次。感謝他們對學校有太多的期許,對學校功能無限大給予肯定,卻忽略了,家庭教育才是改變孩子的根本。以後最好下班就躲進宿舍,不然就戴面具,免得在那八卦一條街上,所有狗屁倒灶的事情都是因為老師不會教,所以,孩子會罵三字經,野狗隨地大小便,垃圾亂丟,飲食不乾淨,東西爆貴,通通都是老師不會教。。。。。。

何德何能?

原來,老師只能是聖人。。。 

相關閱讀:反霸凌反霸凌後續繩之以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4809025

 回應文章

Cindy
令人感慨又心酸呀
2011/01/19 22:46

每次看到你的網誌~都為你不平與感慨

虧你們家老闆還是地方人

竟然帶著地方人來霸凌老師~~唉

人家我今天還收到家長感謝的禮物說~~心情與你截然不同呀!

祝福你寒假快樂些唷~~我的朋友!

有空再約出來吃吃飯

Arale(wk6224) 於 2011-01-20 06:58 回覆:

昨天一早到班上,看到畢業學生的家長送來一大盒的松露巧克力,上個月她還送了高樑酒做成的香腸。因為,我常帶他念高中的兒子、姪子出去吃飯,交情不錯。這是因為我也喜歡他們家的小孩,所以跟他們家族小孩交情好,亦師亦友的互動,才是教書令人快樂的地方。至於校務會議,不高興歸不高興,民代本來就要背負選民的請託,夠不夠格,有沒有格,反正我沒有選票。關心校務是好事,敢跟校長對立,更值得嘉許(不然皇帝校長也是他自己說了算),家長代表應該是不太滿意學校,不是校長帶他們來霸凌老師,之前聽過一些風聲(隔壁老師說的),好像是喝酒找家長委員買單,引起家長委員的不悅。

我想,做事要用對方法,挺錯人來打擊學校士氣,只會讓老師更加「投鼠忌器」,失去管教的意願,我一再告誡班上,霸凌就依法,老師絕不偏袒,唯有透過法律,才可以讓家長知道事態的嚴重,至於事情的發展,就讓家長自己跟家長談,免得又發生家長霸凌學生的事件。

ps.下禮拜可約吃飯。(六或日或五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