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背多分"的迷思
2010/09/14 03:27:44瀏覽1977|回應7|推薦19

引用文章教育謬化現象之二:騙人的國學常識

背,本來就是學習的必要方法之一。說背了就有分,這是誇張了。又不是天才,能過目不忘,工夫不下下去,那背得起來呢?

很多知識是死的事實,你可以需要的時候去查,但有很多,最好是乾脆背起來,還有一些基本的東西,更是非背不可。沒錯,人會遺忘,但是背過的東西,將來需要的時候,會有幫助,而且很多是其它東西的基礎。

你說一個研究詩詞的大家,必然能夠背誦許多的詩詞,而不必臨場翻頁,即使不能即時誦出,也能一翻就到。

一個研究各家書法的書法家,拿起筆來,不用看帖,也能寫出古人書法家的字來,足以亂真,怎麼能夠呢?當然是背起來的!

漫畫家仔細觀看一個人的面貌,事後憑著記憶,就能將其神韻畫出,如何致之?當然也是刻意背起來的!

許多虔誠基督教徒或牧師,整本聖經,滾瓜爛熟,許多章節,一字不差,那自然也是有意背起來的。

文科如此,理科亦是如此。數學公式定理,若不背熟,難道每次要用時,再花上時間去重新證明推演嗎?而即使是推演證明過程,固然需要理解其理,不表示就不需要記憶。

我讀高中時候,整冊歷史課本,可以從第一個字複述到最後一個字,雖然不致於一字不差,但重要部份,則是完全精確,這當然也是刻意記誦的。

也許有人會說,當時背那麼熟,現在還不是大部份忘掉了,有什麼用?這種問題是似是而非,就好像批評一個人吃飯一樣,說何必進食,不必半天還是會餓;又或者說何必睡覺,因為不必一天,還不是又要睡。

熟記一樣事物,事後不再溫習,自然會大部遺忘,這不表示那個工夫是白下了。第一,當時熟記,有當時的用途,這好比是自家的電話號碼一樣,你不能說以後可能會換電話號碼,所以現在就不需要記現在的電話號碼了。第二,曾經學過的東西,日後溫習回復極快,不必完全從頭來過。第三,即使不再重溫,那些熟記的事物也會形成更進一步學習,或是其它事物的基礎。

背誦和理解是相輔相成的,如果只知背誦,而不求理解,就成了人們說的死讀書,但這並不能貶低背誦的重要。

刻意的背誦往往是激烈而痛苦的,但是刻意的背誦,卻是唯一能在短時間內,記憶大量事實的方法。你可以用別的方法來記憶事實,但是要花費的時間卻要很長,而且效果不見得好。

人類學會自己母語,好像很容易,其實不然,那是因為我們忘了當初是怎麼學會的。那是為了生存。為了需要,我們非學會不可。我曾在火車上,看到一對夫妻,為了教會他們三歲或四歲的小孩如何講喉嚨二字,四十多分鐘不停,重複教習。

不妨請君自行統計一下,平時,刻意或非刻意,一個中小學生的一天,說聽讀寫中文,有多少字次?

答案先說:數萬,甚至數十萬次以上!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數萬至數十萬次以上!

從早上父母叫你起床,看到時鐘,拿起手機,準備課本,出門坐車,到了學校,你要看到,聽到,以及講了多少話。寫,是比率最低的,這點,往往決定一個人的文字素養高低。

要理解,也要背!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古人早有明訓。這裡可以改成:光背不理解,學不到真正的知識;光想理解,卻不記事實,則理論錯亂,沒有根據。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410634

 回應文章

5432
2013/10/27 21:34
「要不要背書」根本是假議題。
考試領導教學、動機引領行為,如果會背就能拿分,當然大家自動會去填鴨而不求甚解。
背頌和理解都重要,也會相互幫助,重點是我們要教出什麼學生?
如果過目不忘就能拿好成績,那我們有何立場去說死背的不是?
法國中學會考是申論題、美國作業大部分是寫報告,什麼樣的試題得到什麼樣的腦袋,
看看台灣的暑假作業:抄抄寫寫----那你還能期待些什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趁小多背一點東西才好
2010/09/15 20:40
先說個故事:幾年前有次我去參觀故宮博物院,正好展出古籍,當我走近一本漢代宮廷記錄時,前面是一位能說流利英語的小姐帶著外國友人正在參觀,這本記錄很有趣,每一頁上有事件的圖畫,那位外國友人就問這小姐書裡寫些什麽。小姐看了一陣子,回答他因為古人用的字詞現代已經不用了,所以她看不懂。他們離開後,該我看了,我可以毫無困難讀完整篇記錄。那是公主來為她兒子向皇帝求職,卻被皇帝拒絕,公主離開之後,皇帝向臣子解釋他的作法,而記錄下來,當然也是爲了教導以後的皇帝。

那一篇漢代的文章,由於是記錄及教化作用,寫得相當淺白,大概是我國一的程度,或是讀過五柳先生傳的人就該讀得懂。依口音判斷,這位小姐應該是在台灣受教育的,理論上她應該要讀得懂,但是事實是我相信九成以上的台灣大學畢業生看不懂那篇文章。

我的經驗和鴨湯很類似,國文完全是靠實力。讀書時期幾乎不必讀國文課本,因為好的文章自己早就背熟了,在高中時期我已有能力下古文標點。當時為了測自己的背書速度,還特地挑了騰王閣序來背,二十多年后我還能在沒有複習的狀態下背出七八成。我不是靠國文吃飯的人,但是國文底子好讓我得了太多好處:讀書快,看考試卷快,有更多時間思考、理解。

什麽東西有用?什麼東西無用呢?因為聽過 Queen的 Radio Ga Ga,所以看到Lady GaGa 這個藝名會發笑;因為看過小拳王,所以看到青蛙軍曹借用它的經典畫面時得到更大樂趣。曾經帶給你樂趣的老東西,會在你無法預期的時刻以你料想不到的嶄新形式出現,帶來新的樂趣,也讓人與時俱進,有參與感。如果當時那位小姐看得懂古文,不就是個文化交流的好機會嗎?台灣人老是說要在國際發聲,問題是當機會來的時候,要說什麽?又說得出什麽呢?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9-15 23:38 回覆:

網友的話,很值得深省。一天到晚希望別人來了解自己、重視自己,但自己卻對自己不了解,自己對自己不重視。

這是一種對自己缺乏自信與自尊的自卑心態,很要不得。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要的內容都要背
2010/09/14 13:20

想走上講台演講 或是 當老師授課,重要的內容都要背。

台下的聽眾不可能容忍 照本宣科 的唸稿。

很多內容背下來 反覆咀嚼,精益求精。

時和 過去陪小孩走路上幼稚園時,就陪他們背『三字經』,後來他們上讀經班,又將『弟子規』、『朱子治家格言』、『孝經』等背下來。

時和 的父親是私塾出身的,到90歲都還能用吟唱的唱出多篇古文觀止的精選文章,如李斯的「諫逐客書」、李密的「陳情表」、王勃的「滕王閣序」、駱賓王的「為徐敬業討伍曌檄」等。

古文觀止選出的文章都是教忠教孝,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等,對做人處事絕對是正面的。

.

GOOGLE讓人變笨? 網路便利後遺症

雖說用Google就能搜尋到相關的資訊,但是人們的表達方式、知識能否融會貫通等,在臨場時,能〝背下來〞絕對比 還要用〝查〞的 讓人信服。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9-14 21:31 回覆:

時和的回應讓我想到演員背台詞、背劇本。電影是一個鏡頭一個鏡頭拍,演員背劇本沒有電視連續劇演員的量大,但仍然有一定的挑戰性,最厲害的是舞台劇的演員,現場演出,一句台辭都不能錯。

有些反對背誦的人說,背誦會變笨,如果那是真的,那演員都要變笨,而且戲演得愈多的人愈笨。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這裡呼應一下鴉湯大!
2010/09/14 10:09

在這裡呼應一下鴉湯大!

自從畢業考國考以後就沒看過教科書,

但十年前的升資考歹勢!

我國文和中外地理考了我們那一科的最高分!

國文當然不是一朝一夕能弄得起來的,

但中外地理總可以吧!

上街買了一本升大學地理總整理,一本地圖集,

再加上一本題庫,

用題庫的題目加上地圖集再加上總整理,

這樣讓他出題的方式再刁都不會讓他考倒!

題庫是這樣出的:江西有幾條江?1、一條2、兩條3、三條4、四條!

答案當然是四條,不過出題的人如果改成有那四條江?

或是從地圖看從左到右或是從右到左不就掛?

用了不到四天,考了全組的最高分!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借用MICHALLE裡的文及吾人的回應
2010/09/14 09:06

http://blog.udn.com/michalle77/4402140#reply_list

培根說:真正的哲學家一定是像蜜蜂,而不是像螞蟻只從事蒐集的工作,

(學而不思則罔。)
也不像蜘蛛,光靠自己所吐的絲結網。
(思而不學則殆。)
真正的哲學家或蜜蜂,都是要將別人所做但不知利用的東西結合起來,選取材料,然後加工作成自己想要的東西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兄啊,我看你完全不了解台灣的現況吧,你知道就連考試都可以用巫術作弊嗎?文憑只是做過人家看的!
2010/09/14 08:18

http://tw.myblog.yahoo.com/yahoo-3fish

推薦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triffish/21307257  無名的編排比較漂亮,若是網頁無法開啟,請點 http://tw.myblog.yahoo.com/yahoo-3fish/article?mid=2618

野火集二十五週年(上) 參見三條魚的評論

現形錄第二章:五股前篇〈五〉「笨笨呆呆的微笑」。 

0908/1430,三條魚,忽然懂了蔣經國,為什麼要搞民主選舉了?

0913/2300,台視財經台大搬風啊,............那個世新的女人調到這個時段,是告訴三條魚:姓余的和姓張的有關嗎?拜託,這種三等資訊!三條魚在匯昇補習班又不是吃飯拉屎............真是受夠了,一個女人不斷在城邦寫食記、 貼的一堆照片相互差異度不到百分之十,一個女人被鎖在夜線新聞的時段,你們搞什麼?人的生命是這樣搞的啊?認為三條魚胡扯,就把工作時間調到白天給我看啊?

三條魚早就知道那些人都有關係,只是不想講,李濤那些混蛋,不懂什麼叫做『適可而止』嗎?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基礎
2010/09/14 07:08
我從大一國文以後就再也沒讀過國文。研究所的國文是靠實力考的。大一因為混所以國文考得很爛差點被當,但是後來去考了幾個學校的研究所,以 100 分為滿分的話,應該沒有一次國文考試低於 80 分吧(包括作文)。我的國文成績通常只比英文低一點。因為我的英文向來是接近滿分,英文作文很少失分,而國文的作文不管寫多好,都會被扣個幾分。

剛剛從補習班網站找到國家考試的國文試題,在毫無準備下做了 10 個選擇題,當然也是全對。我可以靠實力答對非中文系程度,一般國家考試的 80% 以上選擇題。如果硬要考中文系才教的文字學、聲韻學、訓詁學那些東西,我只好認輸。但是任何不考「小學」的非中文系全部範圍中文考試(特別是閱讀測驗),對我來說都是花生米。

如果你拿 XX 中學二年級上學期第一次月考的考卷給我,我也許會考很爛。因為範圍很小,不準備就可能不會。但是如果給我不限範圍的考卷,我一點都不怕。

有時候那種很爛的考試是考聰明智慧跟底子。假設我跟別人同樣花一年準備考試,因為我國文跟英文的底子很強,就能把時間都花在其他科目上。唯一要準備的,其實是練習在考試的時候寫字工整。但是對那些底子不夠的人,就必須每一科都準備,而且每一科都有考差的心理壓力。

用小學打國文底子是很值得的。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