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畫菊自序〉
2023/12/12 14:20:10瀏覽322|回應0|推薦7

評〈畫菊自序〉



最新的高中國文課文六冊現在僅剩十五篇古文(文言文), 清末日據時代台灣人 張李德和所寫的"畫菊自序" 被列入其中一篇. 讀了一下, 結論是不夠格!

思想內容相當普通, 看不出有什麼清奇之處, 反倒有點像是那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堆砌之作. 在文字方面, 則是帶著濃濃的八股味, 比早它一千年以前的唐宋古文讀起來還要拗口.

這就是一個清末時代讀過一些書的富家千金所寫的一篇很普通, 而且還帶著當時時代抑鬱腐朽的八股文風的文章. 國語日報編的古今文選有那麼多的好文章, 或是隨便從世說新語, 古文觀止選一篇都要比這一篇強太多.

教育部選這一篇的目的是什麼呢? 為了要有女性作家的文章嗎? 那李清照的比她強太多了. 為了要有近代台灣人的作品嗎? 那應該也淪不到這一篇吧!

=========

〈畫菊自序〉作者: 張李德和 (清末日據時期)



人為萬物之靈,志有萬端之異。學琴學詩均從所好,工書工畫各有專長,是故咳唾珠玉,謫仙闢詩學之源;節奏鏗鏘,蔡女撰胡笳之拍,此皆不墮聰明,而有志竟成者也。若夫銀鈎鐵畫,固屬難窺。儷白妃青,亦非易事。余因停機教子之餘,調藥助夫之暇,竊慕管夫人之墨竹,紙上生風;敢藉陶彭澤之黃花,圖中寫影。庶幾秋姿不老,四座流芬,得比勁節長垂,千人共仰,竟率意而鴉塗,莫自知其鳩拙云爾。



翻譯:



人是萬物中最有靈性的,志向也有萬種差異。要學琴或學詩,都是遵從個人喜好,擅長書法或繪畫,也有各自的專長,所以詩仙李白出口即是美如珠玉的文詞,開闢詩學的源頭,蔡文姬也寫下節奏分明的《胡茄十八拍》,這些都是沒有浪費自身才能,立定志向而有所成就的人。書法的柔美剛健無法輕易掌握,詩詞文句講求對偶工整也不容易。我趁著家務與教育小孩的空檔、協助丈夫醫院事業的閒暇,私下仰慕管道昇將墨竹畫得栩栩如生,便就陶淵明所愛的菊花為題材作畫,描摹精神。希望追求菊花不易凋謝的姿態,散播芬芳,能像竹子堅定的節操一般,讓眾人仰慕,居然就這樣輕率地塗鴉作畫,真是搞不清楚自己有多笨拙啊!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8015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