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唯恐天下不亂的教改人士
2010/07/16 13:23:12瀏覽3039|回應3|推薦29

引用文章我看學制修改的五四三

我也曾經是一個激烈的教改人士,我認為台灣的中小學課程安排需要改進,課程內容也有問題,我還認為台灣一些教師對學生的管教心態有問題,對學生的尊重不夠,輔導的訓練也不足。

我認為台灣的教育系統和升學考試規定太過死板,譬如研究所考試,不需要限定什麼人,或是修過什麼課才能報考。我認為聯考的出題題目有問題,像三民主義是一個主義還是三個主義,這種選擇題,就出得很莫名其妙。

對台灣教育的種種不滿,讓我甚至認為台灣的教育需要革命,而不是治標不治本的修改。

直到我來到美國,進入美國的教育系統去做實際了解,我才知道,原來,和美國比起來,台灣的教育真的是太完善,太進步了。很多人批評台灣的教育死板,那是因為設計得太周詳,使得容許變化的空間變小,再加上台灣教育人員的教育素養不足,把它變得僵硬化了。

我當初對台灣教育的不滿,現在想來,還是對的,台灣教育的確有種種問題,但是,世界上那有完美的教育呢?台灣教育的真正問題,出在運作這個教育體制的人,而不是出在它的原本架構。

近二十年來得勢的教育改革者,根本不是針對台灣教育的問題在做改革,而是借題發揮,因為自己教育經驗裡,曾經受過的委屈或不滿,就全盤否認台灣教育的成功和優越點。

對他們而言,只要是台灣原有的,都是不好的。所以,聯考是怪獸,必須除去,為了除去聯考,即使製造出更多更可怕的怪獸如基測學測指考等等,也在所不惜,反正,只是不是聯考就好。

原本國立編譯館編教科書,以極為便宜的價錢,供應全國中小學使用,為了消滅這個"原本",不惜搞出所謂的一綱多本。

台灣採取六三三的學制,已經超過四十年了,這個學制,當初是經過到世界主要國家考察過,在台灣進行過不同學制實驗,最後才定案的。四十年來,各種教育措施和課程,都按照這個學制設計和發展。

現在,這批唯恐天下不亂,反正只要是台灣本有的,就一定要把它改掉的教改人士,又出來大喊要改學制了。

一批人喊出要改成五四三,談不出大道理,就說要跟上世界潮流,胡亂編造說歐美都採用五四三制。

我當然不可能每個歐洲國家都去研究,但是歐洲國家主要是受德,法,英三大系統所影響。德法英,各行其是,根本沒有什麼統一的歐洲學制。

美國主要受英國制度影響,但是美國也有自己的發展,在美國,最流行的還是五三四或八四,還有少數一些特別的,没聽過什麼五四三制,如果有,想必也是極少數。

在台灣,有太多人編造故事,挾洋自重。我曾經誤信幾個從美國回來的民進黨人士所編的謊言,而差點在上課時鬧了笑話。

一九九零年前後,民進黨的氣勢如虹,不斷提出改造國會的議題,其中一個主張是將立法委員任期改成四年,每二年改選一半。這個主張,自然有一些道理,利弊如何,都可以研究,但實在沒有急迫性。可是要求改革的,不斷提出激進的口號,為了強調這個主張的份量,美國的做法又被提出來了。這個有點份量的改革者說,美國的國會就是這樣,四年一任,每二年改選一次。

我帶著這樣的印象來到了美國,幾年後,去政治系選修一門美國政府的課,才知道美國國會每二年改選一次是對的,但是美國國會有二個,無論是參議院或是眾議院,任期都不是四年。參議院是六年,每二年改選三分之一,眾議院是二年,每二年全部改選。看看這些講美國怎樣怎樣的人,事實和說法差這麼多。

這些人一是祟洋媚外,二是心理不正常,唯恐天下不亂。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23048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教育改革需要的是在教育上有務實經驗的人才
2010/07/17 03:50

不好意思。
之前小弟有說過版主的文章,過於以美國的觀點來看台灣的教育制度。現在版主願意以客觀務實的角度分享兩邊的差異,小弟自然要在這邊道歉一下當時的衝動。

台灣現在的教育制度改革者很少有歷經過務實的現場教育工作。很難想像只教過「大學課務」的人會提出改革「國中小課程」的方案。還有到外國接受高等教育就直接認為該國的教育制度比台灣的好,建議直接引用…。這些人是否有深入了解該國國中小教育的好跟壞及兩國學生在環境上的差異,小弟不知。

但是連對台灣現在的「教育現況」不一定了解的人居然可以提出改變國家教育政策走向方案的這種情況,這不就像是在一家企業中,要一個從沒到過工作現場的人要他提出增進生產效率的企劃方案一樣嗎。小弟認為這種失敗的風險應該會蠻大的。所以到現在改革後,還是一團亂。光一個「一綱多本」還是「一綱一本」的問題,就吵不完了。

若要改善這種狀況,小弟建議找有深厚基層工作經歷的人來主持改革。這也就是為什麼一些CEO、上台的部長,都要提出一堆厚厚的相關經歷一樣。台灣每年都有很多優秀的校長退休,不敢說他們教學優良,但是至少是「辦學優良」,在「業界」風評不錯。為什麼不找這些人出來主持改革,而是找某些名氣的「學者」教授(尤其是不具教育名氣的)?

現在準備開放陸生來台唸書了。那麼我們現在教育政策教出來的學生在程度上會不會比來台的陸生好呢?小弟也只能嘿嘿嘿地笑了。


戈壁紅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內 vs 國外
2010/07/16 18:14

在台灣常聽到看到一些專家學者、電視名觜、政治人物說:「『國外』怎樣怎樣......」。天呀,「國外」?有200 多個國外耶,您講的是哪一個或者哪幾個國外?更何況正如版主所說的,有些「國外」在他們「國內」都不一致。

世界很複雜,不是簡簡單單的「國內  vs 國外」二分法可以 cover。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學學制的問題,的確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希望時季常教育博士能做出完整的分析
2010/07/16 15:49

時季常教育博士ㄧ直是 時和 在聯網城邦中最佩服的教育專家,時季常博士不媚俗,敢講真心話,對於有三個上高中及國中的家長(時和)來說,所提到的論點都是切中時弊:從強調增加小學的中文課程、為正體字(相對於簡體字)辯護、反對高學費政策、駁斥小班制、駁斥一綱多本、駁斥十年教改、駁斥免試升學、駁斥學區制的高中社區化等。

今天看到大陸導演 馮小剛與聯合晚報社論都呼籲正體字的文化內涵:
親不見、愛無心 馮小剛籲「亲爱」恢復正體 2010/7/16
 「正體字」的優勢不可忽略 2010/7/16

確實非常的高興每次都能看到 時季常教育博士 都能分析出正確的方向。
.

這次小學學制的問題,的確是牽一髮而動全身,也希望時季常教育博士能做出完整的分析。

在台灣,以 時和 三個小孩上小學的經驗,每兩年重新編班一次,大致來說:

小ㄧ及小二是適應期,以 時和 三兒的經驗,0~5歲是爺爺奶奶帶,幼稚園大班只唸一年,大班時不教寫字,因為很多幼教專家認為五歲小孩的肌肉仍然不適合寫細字,只適合畫粗的蠟筆畫。因此,在大班時只負責玩耍、蠟筆畫、唱遊、戶外運動等。

小ㄧ及小二對 時和 左撇子的三兒來說,學寫中文字真是頭痛,因為中文的筆劃順序是為右撇子設計的。總而言之,兩年的適應期剛好。

小三及小四通常是放牛吃草的兩年,教材是相對的容易。小五的教材突然變多,很多同學馬上就跟不上了。倘若馬上升上國中,大概連學習的步調都會失常。

所以 時和 贊成讓小孩多享受小學一年(六年級),先把國文、英文、及數學的基礎再打好一點。
.

芬蘭學制與台灣類似,國民義務教育九年,學童七歲入學,高中分普通中學或職業學校,均為三年,高等教育機構分大學與工專,正常情形高中或高職畢業通過會考,十九歲進大專院校。
.

在德國教育體系中 ,小學五年級(剛滿十足歲)開始就分流為(1)主幹學校,(2)實科學校,及(3)文法學校。其中主幹學校的學生超過總學生人數50%,將要走技職教育。社會上就業最重要,每一個人都應該有適合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