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國中教育必須進行反向文化大革命
2010/04/29 05:26:25瀏覽2274|回應6|推薦14

從一九九四年到二千零四年的教育改革是台灣教育界的文化大革命,這個大革命的特色是,一切崇拜美國化,一切自由化,凡是舊的,就是壞的,凡是美國採用的,那就一定是好的,儘管這些主持和提倡教育改革的人,沒有幾個人真正對美國教育有實際的了解。

教改十年的結果,台灣學校教育的原來缺點,改善有限,但是因為改革所新增的問題,卻愈來愈多,愈來愈大。

其中一個很大的改變是,"勤教嚴管"的文化,被幾乎徹底的瓦解。連"訓導處"這個名稱,因為"政治不正確,"都被下令改成"學生事務處。"

這個現象,在很多國中形成愈來愈大的問題。

三十年前的國中校園的所謂放牛班,已經出現過不少令人不堪的現象。學生在上課時間內,聚集在教室內打牌,看黃色小說;學期結束或畢業典禮的當天,學生聚眾,找特定對象鬥毆凌虐;還有在教室內男女性交,門口派學生把風;一出校門,馬上抽煙或聚集吸食強力膠或迷幻藥者。

這些事,都時有所聞。但是當時的社會和教育界,雖然未能徹底解決,但多多少少在採取行動防堵或避免這些現象。

十年高舉"鬆綁"的自由化教改,說要減輕學生課業負擔,說要"快樂"學習,事實證明,已經是全盤失敗。歧路亡羊,學者以多方喪生,開放和自由化的結果,學生課業負擔並未減輕,學習變成更大的痛苦。學業上固然沒有成功,卻造成學生生活管理和品德教育的大問題。

如今的國中校園,處處出現所謂的"霸凌現象,"無所事事的學生比例只有比以前更多,幫派和毒品,已經是無所不在。

而台灣的性開放,以及以性做為金錢買賣的事,已經到了令人瞠目結舌的地步。以前一些高中或大學女生,利用寒暑假到外地去出賣身體賺錢,現在已經大量的往下延伸到國中女生,而且直接利上網路或當地進行。

國中校園裡,幫派和販毒集團,已經公然進入或是自行生成。這之間又交雜性與金錢毒品交易與濫交現象。

納稅人的錢,每年虛耗在國中校園內,養著一批批無擔當的校長和訓導人員,而學校老師的個人品德也一再的出問題。

台灣的教育,現在所需要的是"勤教嚴管,"校園必須要實施"訓政。"否則不知會演變成何種光景。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98649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能說
2010/05/12 23:19

台灣的倫理品格被無限上綱的民主放逐了

台灣的教育專家被政黨綁架了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主張性開放
2010/05/02 02:13

以前性與生育分不開,中國有貞潔碑坊

貞潔碑坊的功能等於保險套

性與生育有效分離,性沒有倫理道德問題

要----保險套

不要----貞潔碑坊

性----是衛生問題

        不是道德問題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5-02 02:34 回覆:
性與生育早已分開,中國的貞潔碑坊也早已不再存在。這些也不是議題。

你的話沒有講清楚,到底你所說的性開放指的是什麼意思?

是以正面和健康的態度面對性行為,還是主張濫交?

性和倫理道德有密切的相關,古今中外,保守也好,開放也好,任何形式的社會,都是如此,看不到在最近的將來,會有改變的可能。

所謂不要貞潔牌坊又是什麼意思?是指容許夫死改嫁,還是說婚後不須守貞?

夫死改嫁,早已不是問題。現代人,離婚、結婚之事,十分普遍,也早被社會接受,那裡還有什麼貞潔牌坊的問題。

但是婚後守貞是另外一個問題,你的意思是,婚後不必守貞,可以儘情外遇嗎?

殷浦藤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學校針是因為不信任家庭設立的,而且真的能夠產生這樣的作用,理想國當中的社會制度理當早已存在於這世界上
2010/05/01 10:34
是的,教育的目的本質上就是要把人民培育成好的對國家有利的良好公民,換句話說,國民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把人培育成利維坦的僕人。而只要教育最終極的規劃是在政府,這樣的基本策略方針就不會改變。政府只會增加"教育"的表象做為掩護,實質上還是進行灌輸。
我不同意設立學校是因為不信任社會家庭,設立學校,是因為家庭沒有足夠的能力提供知識上的培訓。反之,我認為今天教育之所以失敗,是因為太多人把家庭該負的責任丟給學校,而學校實際上無法提供這方面的需要。

如果學校針是因為不信任家庭設立的,而且真的能夠產生這樣的作用,理想國當中的社會制度理當早已實際存在於這世界上。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5-02 02:10 回覆:

你說:"我認為今天教育之所以失敗,是因為太多人把家庭該負的責任丟給學校"

這句話完全不是事實。事實上,你認為家庭和社會應該負起教育責任的意見,代表了社會主流意見,是社會上最大的聲音。

回到較早的討論,如果家庭有能力教育他們自己的小孩,那麼設學校就沒有意義了。

事實上,大部份的家庭(父母),沒有有效的能力和足夠資源來教育他們的子女,而社會所提供出來的教育功能,是任意性,無組織的,只能靠法治和禮法來作用,但是卻無法具體要求它的成效和學校內容。

為了確定教育的成效和內容,因此才產生了學校。

按你和社會上多數人的意見,那些來自罪犯、酒鬼、妓女、文盲等等的家庭的子弟,豈不永世不得翻身?


殷浦藤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反向改革嗎...現在在轉回去,我以為狀況只可能更糟
2010/04/30 16:04

反向改革,已經不可能了,人一嘗到自由的滋味,怎麼可能輕易再接受束縛呢?

而實際上,教育的問題,我認為是整體性的問題,只要教育一天操在國家、由升學主義主導,教育的效率就不會好。而加強管束,我認為只會造成不願接受管束的學生成為更大的問題,造成更大的犯罪。

問題,從來就不是來自於會接受管教的"好學生",而好學生增加或減少,也不取決於"自由時間",而是取決是社會、家庭。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5-01 10:02 回覆:

普及教育是政府以國家的力量達成的。德國始創,日本繼之。從一開始就有明確的教育目的:富國強兵!

結果完全達到,德國成為世界第一強國,日本成為東亞第一強國,最後因為野心太大,想要併吞全世界,而遭到慘敗。

今天學校教育的目標,已經從富國強兵,轉成為康莊社會以及健康自足的個人,政府仍然投入大量資金,但卻已不再以國家的力量,請最高明的專家,和最好的設計,來主導和規劃,這是造成效率缺乏的主因之一。

今天學校教育缺乏效率,另一個主因是把學校的失敗,歸罪於社會與家庭。

當初之所以設學校,原因就是不相信社會與家庭。社會與家庭若能信任,那就不必設學校了。

好好的想一下這段話吧!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業、學生生活管理、和品德教育
2010/04/30 00:01

完全贊成 時季常教育博士的觀點:教改以來學生在學業上固然沒有成功,卻造成學生生活管理和品德教育的大問題。

時和 也是認為問題出在家長:

  1. 因為父母都需要外出工作,造成小孩的家庭教養出現盲點。
  2. 因為父母指導小孩功課的能力不足,造成小孩無法準時完成課後作業的練習。

另外,台灣教育界目前也應該優先考慮到的是學生未來的就業,以及在社會上的適應能力及轉型能力。

-----

時和 估計最近大學畢業生無法順利就業、所引發的不滿,即將爆發。這將是 馬政府 必須要面對的、最現實的社會問題。

看台灣中小學的發展方向就出現了問題,太強調普通K12教育,浪費太多時間在學校,完全忽略了動手實作的能力,也完全抹殺了學生創意的空間。

時季常教育博士說:高中教育課程必須變革,時和 也是完全的贊同。

完全贊同 時季常教育博士的遠見。

-----

完整回應請參考:大學畢業生無法順利就業、所引發的不滿,可能即將爆發嗎?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教改的名稱包裝商業的行為!
2010/04/29 08:56

用教改的名稱包裝商業的行為!

最開始的建構數學有沒有人查過那些倡導的人?

他們廣開種子班到底A了多少錢?(還發證認書)

還有人本的森林小學因此又多了多少學生有沒有人查過?

這些都是假教改之名行商業之實的證據!

PS:反對體罰最力的人本基金會老板就是朱台翔,也是森林小學的老板,

他是史英的老婆!

森林小學基本上就是一個商業行為,

當然顧客永遠是對的,

但國民中、小學是義務教育,

只要是義務都會有部份權力受損,

這個部份這些『美國屎都是香的教改派』有沒有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