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索不變的我
2023/10/14 06:24:35瀏覽537|回應4|推薦56

人生哲學有三個基本問題,第一【我是誰?】,涉及存在的意義,第二【我從那裏來?】,涉及前世的有無,第三【我將往那裏去?】,涉及來生的可能,而這三個基要問題的核心,是主詞的【我】,如果抹去了【我】,那麼什麼都沒有,即一切都將成為虛無,然而如果是這麼的認為,恐怕也不是大多數人所願意,因此嘗試【探索不變的我】,期待為存在的意義打下好的地基。

不管【存在意義】是所謂的活在當下,還是前世來生的那些宗教議題,總是指向時間向度的過去現在及未來,【萬有】既然存在於時間,那麼【變動】即成為【時間】的本質,【時間】藉由【變動】而彰顯,如同植物的花開花落,如同動物的生老病死,如同所有【所有】的生住異滅,時間它似【母親】,也像【殺手】,創造一切也毀滅ㄧ切,除了形式上的時鐘掛在牆上滴滴答答,更有實質意義的【變動】也是看得見(感受得到),如我們變老了,我們的心痛了【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時間的連續不斷及變動前後的根本,會有所謂【同一性】的問題,而把【同一性】説得最好的則是【忒修斯之船,⋯《如果特修斯的船上的木頭逐漸被替換,直到所有的木頭都不是原來的木頭,這艘船還是原來的那艘船嗎?⋯》】

我們的身體每天都持續的進行著新陳代謝,小時候的我還是當下的我嗎?昨天的我?剛剛的我?我們的思想【靈魂】無時無刻不在變動,佛家天台宗所謂的【一念三千】,説一個念頭就有三千個世界,小時候的我還是當下的我嗎?昨天的我?剛剛的我?

【同一性】問題還涉有刑事審判的【冒名頂替】及土地登記所有權人的認定⋯等等,日後有機緣再談。

哲學三問

https://kknews.cc/zh-tw/news/2kkro8z.html

特修斯之船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5%BF%92%E4%BF%AE%E6%96%AF%E4%B9%8B%E8%88%B9

一念三千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4%B8%80%E5%BF%B5%E4%B8%89%E5%8D%8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79964477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7 15:43

【探索不變的我】,就較廣的意義來説,

佛教的看法僅是其中重要的一環,但不是唯一,

當下謹連結【佛學數位圖書館】郭朝順教授的

【無我的輪迴— —佛教的生死觀】

https://buddhism.lib.ntu.edu.tw/FULLTEXT/JR-MISC/misc097735.htm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討論
2023/10/14 14:15

阿丙這篇文章的主題是:〈探索不變的我〉,

或許以你而言,有所謂的「不變」,但果真如此嗎?

不是有句話說:「世間唯一的不變,就是改變。」

所以,再怎麼「堅持初心,擇善固執,始終不渝」

還是有某些部分的改變,不自知與察覺罷了!

我認為,每個人從小到大,甚至老去,都會改變。

尤其是「認知、觀念、思想與行為」。但「核心的性格」,

或許不太會變!畢竟,那是帶著基因遺傳與原生家庭的薰習。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3-10-15 09:13 回覆:

昨天談及佛家的【緣起性空】【業報輪迴】,

是想繼續釐清有否如同本文標題所説的有一個【不變的我】,

標題文本於【不變的我】加上【探索】兩個字即隱含有【尋找】或【不確定】的意思,

即就【現象界】的成住壞空來説,確實是沒有永恆的【我】,

此與佛教原始理論的【緣起説】相對符合,

也契合格主提問討論的【世間唯一的不變,就是改變。】

【變與不變】確實是個難題,尤其對知識相對淺薄的我來説更是,

其實整篇思想線索的主軸還是來源於【忒修斯之船】,

關於那艘全部翻修過的忒修斯之船是否還是原來的那艘船,

學者大家爭論很多,請參閱該連結網站。

我所以選擇靠邊站【即持肯定看法的ㄧ方】,

是由於受到佛家第八阿賴耶識思想的影響

及於情感上還想為【死後世界】留有ㄧ扇【希望】的窗口,

【有夢最美】不是嗎?

言歸正傳,佛教部分的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其中的【諸法無我】是想革命(或改革)當時主流思想的婆羅門教關於【輪迴】的主張,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或由於因應世俗【有夢最美】的訴求,

就產生(接受)【六道輪迴】的觀念,也因此就與原先的【初心】或稍有齟齬,

即六道輪迴不能沒有輪迴的主體,那輪迴主體是什麼?如果説是靈魂,

恐怕違背【諸法無我】及【緣起學説】。 ㄧ路上爭議不斷,也跌跌撞撞,

先是【空宗】的【性空唯名】而至【有宗】的【虛妄唯識】,乃至更有【真藏唯心】,

林林總總,【各盡所能各取所需】,我選邊站的偏向【虛妄唯識】,

雖然尚未入門,僅是心裡想望而已,原因是【情感上】業如前述。

由於我選擇了相信【阿賴耶識】做為【輪迴】的【主體】,

那麼必然要推導出有一個【不變的我】,否則無法自圓其說,

只是基於【ㄧ切是空ㄧ切變化中】及【ㄧ念三千】的另面思想,

思想的變動當然可能,如所謂的【今是昨非】。

最後還是要謝謝格主給了我這麼好的討論機會,

雖然我的論述仍然漏洞百出,但是相信經過腦力激盪及學習,

或許稍有長進也説不定。

【老儒知天下《既然"無我",那是誰"輪迴"⋯】

https://youtu.be/aaUXJf_DXMk?si=n75PVKM_BNZvaTHE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3-10-14 16:54 回覆:
歡迎sallychen格主蒞臨

首先謝謝格主用心的看完全文,

我的文章標題是【探索不變的我】沒錯,

格主説【世間唯一的不變,就是改變。】也沒錯。

對於所謂【不變的我】補充如下:

佛家説【一切都是空即一切都在變化中】,

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説【人無法同時踩踏同一條河流兩次】。

就我們(眼耳鼻舌身)所能感知到的現象世界確實是不曾稍停,

這是佛家所説的【緣起】,

然而如果只有現象世界而無其他的【想象】,那麼人類可能生活在冷冰冰的世界,

【我們希望的世界不是機械的世界,而是富有人性溫暖的世界】,

基於這個理由我們的先祖創造了哲學、宗教、美術、音樂⋯等等,

所謂的文化乃指人文化成。

古希臘哲學家亞理斯多德創有四因説【質料因、形式因、目的因、動力因】,

也説【自立體】及【依附體】,最後總結於【由潛能到實現】。

如果我們衣著或財富等等的社會地位是修飾我們身體的【依附體】,

我們經由修飾的這個身體,也是修飾【靈魂】這個【自立體】而來,

靈魂背後仍然必須要有一個【自立體】來支撐,

否則會陷入無限後退的虛無或【不圓滿】,

那個最後的【自立體】就是【不變的我】,

就一滴水來説是個人單一的【不變的我】,

就整體寰宇來説,那個【不變的我】,

就是古希臘的【邏各斯】,就是古中國的【道】,就是古印度的【梵】,

就是當下西方的上帝,只要有人信仰的地方都值得我們尊敬,

雖然佛家也配對【緣起】成【性空】。

如果佛曾經説【三世因果業報及六道輪迴】,

那麼也必須要先找到一個足以充當輪迴主體的【自立體】⋯,

(由於醫囑説大腸癌末病友必須不間斷的運動強身,天黑前我必須到河堤快走一個小時,

因此未深思修飾,或胡言亂語,敬請諒解,暫先將不成熟的【意見】送出迴響,)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4 08:55

參閱文末每日頭條的哲學三問,是由兩個面向觀看哲學的【終極問題】。

首先【唯物】部分

【⋯認識宇宙世界⋯解決宇宙的問題

⋯認識人類社會⋯解決人類的問題

⋯認識自我人生,解決人生的問題】

其次【唯心】部分

【1我是誰?2我從哪裡來?3我要到哪裡去?】

哲學世界的潮流走向(曾經)是由【形上學】開往【知識論】⋯

法律世界的潮流走向(包括社會制度)是由【身份】到【契約】,

即由封建的倫理格局開往契約的自由平等。

亨利梅因的【從身份到契約】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4%BB%8E%E8%BA%AB%E4%BB%BD%E5%88%B0%E5%A5%91%E7%BA%A6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4 08:12

時間只是一個刻度,如同尺般,尺量一個物件的長寬大小。時間是用來記錄每個點發生的事。活100歲,經歷100點,活50歲,經歷50點。每個點之間,有有無數的小數點、點、點。

回過頭來看看,每個點有每個點的精彩和故事。所以花開花落,生老病死,只不過是每個點上面發生的事情。被人稱之為“人生”。

所以要保握每個點的存在,珍惜當下。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3-10-14 08:29 回覆:

歡迎知風草聯合網蒞臨,

貴格主留言,深富啟發,

謝謝您!

感想如下:

時間向度是【點】的紀錄

人間流轉是【線】的領悟

迷離世間是【面】的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