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捕捉閃電於天,聲震人間於錢
2023/10/09 00:39:37瀏覽748|回應3|推薦69

【我是費城印刷工班傑明.富蘭克林】,遺言開宗明義,平實有力。

美鈔百元隨著美國經濟實力成為全球當下的通行貨幣,鈔票上的富蘭克林圖象如同和氣生財的彌勒佛,受人景仰,也少有人不喜歡(金錢),套句卡爾.馬克思在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的話説【金錢《貨幣》的力量有多大,我的力量就有多大⋯】。

大多數人在小時候都讀過富蘭克林在暴風雨中放風箏的故事,少年時候也大多能夠理解他對於美國獨立運動的卓越貢獻,當時美國清教徒的理念在於爭取獨立、實現自我。

所謂【鳳展彩翼之初,必經火浴的苦難,龍翔九天之前,也有魚躍的艱辛】,1783年9月3日【北美十三殖民地】脫離英國獨立,美國如願以償。

與富蘭克林同時代的法國經濟學家杜爾哥評價他説【他《從天空抓到閃電》,從專制統治者手中奪回權力。】(參閱遠流博識網,富蘭克林自傳)

由於杜爾哥(1727~1781)過逝時,印有富蘭克林圖象的百元美鈔尚未發行,因此該句名言僅能傳神簡潔的刻劃出有關富蘭克林生前(1790)的神勇,至於日後美國輾轉接手英國於西元1588年後得自西班牙的世界警察地位,乃至富蘭克林圖象【走跳】於五湖四海,暫時先不論【背後有否槍砲支撐或所謂的《白人負擔》】,就此來説,個人擬創【捕捉閃電於天,聲震人間於錢】為本篇的標題。

富蘭克林對於美國獨立建國的貢獻眾所周知,如果略過該段清教徒自我實現的轟轟烈烈,似乎很難説沒有欠缺,因此該主題的擬創容有補全的必要,也請愛護阿丙0.6的好友不吝留言斧正。

思想線索除了參閱前述關於法國經濟學家杜爾哥的評價外,也參閱德國哲學家尼采的名言【誰終將《聲震人間》,必長久深自緘默;誰終將點燃閃電,必長久與雲飄泊。】

1、

a.班傑明.富蘭克林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6%9C%AC%E5%82%91%E6%98%8E%C2%B7%E5%AF%8C%E8%98%AD%E5%85%8B%E6%9E%97

b.富蘭克林自傳

https://m.ylib.com/book/F1017

c.法國經濟學家杜爾哥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5%AE%89%C2%B7%E7%BD%97%E4%BC%AF%E7%89%B9%C2%B7%E9%9B%85%E5%85%8B%C2%B7%E6%9D%9C%E9%98%81

2、卡爾.馬克思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5%8D%A1%E5%B0%94%C2%B7%E9%A9%AC%E5%85%8B%E6%80%9D

3、清教徒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6%B8%85%E6%95%99%E5%BE%92

4、美國獨立戰爭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7%BE%8E%E5%9C%8B%E7%8D%A8%E7%AB%8B%E6%88%B0%E7%88%AD

5、尼采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5%BC%97%E9%87%8C%E5%BE%B7%E9%87%8C%E5%B8%8C%C2%B7%E5%B0%BC%E9%87%87

6、【誰終將聲震人間⋯】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ogg6a35.html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79948886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0 12:03

馬克思引用歌德的詩句【貨幣的力量有多大,我的力量就多大:我是醜的⋯】

每日頭條:

馬克思《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中的道德批判

⋯八、貨幣及貨幣持有者是個人化的普遍顛倒,

ㄧ種非人的力量統治一切第3行~18行

https://kknews.cc/zh-hk/culture/48x4zv.html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0 05:56

金錢的力量有多大,我的力量就有多大...哇!

年輕時還不懂金錢的威力,當時有資深的歐里桑同事對我說:等你知道錢是一切,就表示你已經長大了...來到中年之後,真有這麼一天了。金錢幾乎主宰了人生裡的一切,不愛錢財,難啦!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3-10-10 11:03 回覆:

歡迎子若格主蒞臨,謝謝留言。

格主文筆流利、生動有趣,

值得學習。

子若格主【年輕時⋯就表示你已經長大⋯】

敬表贊同。

文學家歌德説【⋯誰能理解錢,就能理解這個時代。】

錢!錢!錢!大文豪歌德理財之道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2/9/13/n3682085.htm

哲學家培根説【金錢是最佳奴隸也是最糟主人】

https://smart.businessweekly.com.tw/Reading/IndepArticle.aspx?id=35224&p=2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9 02:59

錢是好東西!

不過,只能愛它,不能貪它!

聖經上說:對錢財的貪婪,乃是一切罪惡的根源。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3-10-09 07:25 回覆:

歡迎陳牧師的到來,謝謝留言。

言簡意賅,ㄧ針見血。

聖經説得對,【對錢財的貪婪,乃是ㄧ切罪惡的根源。】

【金錢不是萬能】 至少有【死亡】這一事例,但不是唯一,

因此要有【宗教】的所謂【終極關懷】出來圓滿,

上帝、佛祖、阿拉⋯等等均為適例,

但不是唯一,例如【自然神論】也是,甚至也有人認為【唯物論】

也屬於最廣義【宗教】的一環,如果【宗教】定義為【信仰】,

而【信仰】完整的意義是否包含【信】與【不信】?

德國哲學家叔本華説【財富如海水,喝越多越口渴】。

【沒錢萬萬不能】

除了求生基本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外,生病看醫生也要錢,

聽說在美國看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非買有商業保險,

台灣有相對完美【幸福】的【健保體系】,我大腸癌第四期,

如果大腸癌【標靶治療】如果沒有納入健保給付,

那麼我早已被終結此生,因為年輕時沒買癌險,又是普通微薄收入的家庭。

四年來每天習慣查閱與癌相關的新聞, 剛剛看到一則有關【次世代基因檢測】的報導,

趕快來回應陳牧師的留言, 也連結網頁供大家參閱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493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