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們的集體孤獨
2020/12/05 06:44:36瀏覽5254|回應3|推薦37

我是一個資深記者。長期主跑醫療與教育新聞,我對於言之有物的專家學者都很尊敬。我相信科學,自己成為母親以後,也盡我所知與所能地把所有我在採訪中學到的知識都應用在養育孩子上:純母乳餵養。六個月開始親子共讀。兩歲以前不接觸屏幕產品。世上沒有完美的母親,我當然不是也不能完美,但我相信自己是個認真的媽媽。

我們的社會很奇怪:一方面對母職的標準很高,常常聽到路人用「小孩教不好就不要帶出來」來羞辱小孩在公共場所哭鬧的媽媽;另一方面卻不支持媽媽的努力,常常有路人隨便餵食小孩,還對媽媽說「吃一點點糖果沒關係,不要小題大作。」因此不論是哪種教養風格的媽媽,到頭來都只能陷入深深的孤獨。

我也是。從小小豬出生起,我就開始孤獨了。我希望貫徹母乳餵養至少一年的目標,但是公司拒絕依法提供集乳室,面對一臉關懷貌、說著「不要逼死自己,配方奶也很好」的前輩,我疑惑從什麼時候起,希望餵母乳變成了「逼死自己」?明明逼死媽媽的,是母乳不親善的職場。

小小豬兩歲以前,我們家沒有電視。迷你豬出生以後,我們家已經添了電視,小小豬也有了自己的平板電腦,但是全家人繼續恪遵在床上、餐桌上、書桌上、車上不使用屏幕產品的原則。面對在車上不顧我拒絕、硬塞手機給迷你豬、說著「不要當魔人,放鬆一下是會死」的朋友,我疑惑從什麼時候起,希望適當限制屏幕產品使用的媽媽變成了「魔人」?看到自己的教養原則如此被踐踏,媽媽怎麼能放鬆?

只是想餵母乳,卻必須跟公司對簿公堂。只是不想讓孩子在車上使用手機,卻必須跟朋友保持距離。

為什麼我這麼孤獨?如果,我改變一下自己的教養風格,會比較不孤獨嗎?

很久以前的一個星期天,我跟一個朋友,在教會禮拜結束後一起帶著孩子用愛餐。兩家的孩子都不好好吃飯,我是一口一口地餵小小豬,她則是哄孩子:「吃完菜菜以後就可以吃巧克力糖了!」好不容易吃完一頓飯,當我在幫小小豬擦手擦嘴、她拿出承諾的巧克力棒給孩子時,一旁的老人家說:「這麼小就吃這麼多糖,小心爛牙齒!」

空氣一下子凝結了。我朋友的孩子的確有蛀牙,這話正刺到她的痛處。後來我們都離開那教會了。我的朋友也許是被批評刺傷,我則是因為教會常有長輩進主日學隨意餵食小孩,主日學老師卻不加限制。

給孩子吃糖的媽媽,不給孩子吃糖的媽媽,都一樣地孤獨著。精養的媽媽,放養的媽媽,窮養的媽媽,富養的媽媽,都一樣地孤獨著。

於是,我也仍然孤獨著,但期待著不再孤獨的那一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54349766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0/12/11 10:43
A00030
看宇宙星辰浮海
不能執著於宇宙1點想法
最基本「人性共富法治」應先建立完整
解人類「自我罪孽」萬年災難
再聊其他\^^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5 11:26

只要是對孩子好,不須在乎別人的閒言碎語。

幾十年之前,我娘為了補貼家用去工廠做工,也有鄰居笑她傻。當時的風氣是女孩子不用念太多書,反正都是要嫁人的,而我們家有三個女兒。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0-12-10 11:08 回覆:

看雲姐所言甚是!不過為人類的發展著想,我仍然期待一個更加婦幼親善的社會。

另,令堂真是偉大的母親。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5 09:18

您不孤獨,有很多跟您一樣重視教養方面的媽媽

重視孩子的教育比放養來得好,

瑀璇在教學現場看到許多放養跟重視的案例

不同的教育方式會在孩子的身上看到不同展現

媽媽用心的教養會為孩子們帶來潛在的力量

相反的放養的方式也為孩子的發展帶來許多影響

瑀璇問候您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0-12-10 11:07 回覆:
謝謝瑀璇!正是這些溫暖的、鼓勵的話語,讓媽媽們覺得不再那麼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