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文就是思考
2009/05/11 10:38:09瀏覽830|回應3|推薦42

記得多年前從事壽險的朋友,問我要如何開發客戶。我跟他強調最好的行銷方式是讓客戶主動來找你,而不是自己去尋找客戶。所以業績越好的業務員,都是依靠「口碑行銷」客戶介紹客戶來開發客源。而如果要陌生開發客戶,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演講、出書的方式,在同一時間之內將訊息傳播給越多人知道,銷售成功的機率就越大。

所以為什麼當紅的演藝人員出書,書籍銷售量動輒數萬本。但如果是名不見經傳的作者,就算是想要銷售一千本以上,都相當困難,原因即在於此。行銷成功最主要的關鍵在於找對客戶,而不是產品多好。只要產品能夠滿足顧客需要或解決顧客問題,產品或服務很容易就能夠銷售出去。但如果產品無法滿足顧客需求或解決顧客問題,顧客也就沒有意願想要購買產品或服務。

所以朋友建議我寫了一千五百多篇文章,都可以出好幾本書,我的回答通常是出書容易,但誰要買呢?想要衝高銷售量就必需不斷的「宣傳」與「包裝」,而且必需在書籍剛發行就必須製造話題,衝高書籍銷售量,時間拖得越久,書籍就越賣不動,出版商賠錢,就更不會有意願幫新進作者出書。

如果以版稅百分之三十來計算,就算是賣了一萬本書,作者也不過才拿到幾十萬元的版稅,投資報酬率其實並不高。但書籍暢銷,作者出名,就會產生邊際效益。例如上電台或電視台接受訪問、報章雜誌的專訪、去各大社團、學校、機構、公司演講、開研習課程招收學員、更加容易銷售產品或服務等….

寫書主要的目的就是打知名度、提升形象。因為書籍暢銷而產生的邊際效益。所以為什麼我建議從事壽險的朋友,如果可能最好先寫有關壽險實務方面的書籍,一方面可以透過寫書釐清自己的思緒與觀念,也可以將書籍當作另一種行銷手法,讓顧客主動的找自己解決問題,而不是自己去開發顧客。這才是比較有經濟效益的行銷方式。

在部落格寫了一千五百多篇文章,就好比在深山獨自練功的武者。我不是為了想要出名或衝高瀏覽人氣而辛勤寫作。而是透過勤快寫作更加瞭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辛勤的寫作有助於提升自己的思考能力。所以我不太會有迷惑不解的時候, 

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盡情書寫,透過書寫的過程,雖然辛苦,但卻會讓自己成長迅速,因為「寫文就是思考」。如果無法清楚的表達自己的看法與見解,就代表自己還不是很清楚的理解。這也是我之所以「持之以恆」書寫的最大原因。至於部落格的風風雨雨,若干年後,除了當事人之外,誰又還還會記得與在意呢?所以別人可能想什麼或說什麼,其實是無關緊要的。重點還是自己是否有錯而不自知,這才是我比較在意的事情。因為人是必需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但不必為不相關的人言行負任何責任。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937161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文共賞
2009/05/12 16:15

如果把部落格拿來當惕厲自己的地方

是一種很好的方式

如果遇到來亂的人  不要理會就好

因為部落格是自己的園地  由自己來灌溉成長

                水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5-12 16:59 回覆:

哈!這些都是過去的事情,也沒有人會來亂。因為我會修理這些來亂的人

並將這些人列入黑名單,無法留言及回應。所以不太會有這些困擾。

只是讓這些人明瞭,寫再惡毒的文字都無法影響我的心情。這種事情

見多了,也就習以為常。重點還是在於人是為自己而活而不是為別人而活

這就是我的看法與觀點。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05/11 23:47

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但無需在意那些不相干的人對你的批評,這樣子心態寫文

會更愉快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5-12 08:04 回覆:
想要避免被人批評,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在部落格寫文,沒有人知道自己,就不會有人批評。但如果在部落格寫文,免不了會被人批評,但問題如果在意這些不相關的人,惡毒的文字辱罵或攻擊,反而抬高了這些人的身價。一群網路敗類以為在部落格胡說八道,胡言亂語,別人就會有所畏懼,但不瞭解自己寫的低級、下流的文字,反而讓我更加的瞧不起這些網路敗類,這就是我對這群人的看法與觀點。

Gretel老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9/05/11 13:47
寫文有助於邏輯思考,訓練自己思考有條理。應該要成為全民運動!
Gretel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5-11 16:00 回覆:

部落格是公開網誌,明確表達自己的看法,勢必得罪不同理念、價值觀與意識形態的人。這是極為正常的現象。但不能因為如此,就不敢發表自己的看法,透過不斷的寫,對自己就更加的瞭解。在現實社會碰到問題,也更加清楚自己為何如此處理事情,解決問題。這都是不斷的寫,大量的寫,對我的幫助。所以我才認為我是相當幸運的人,以寫文的得失之間衡量,是利大於弊。所以我會持之以恆的寫文,直到永遠。這就是我現在的想法與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