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文之樂
2009/08/01 01:13:17瀏覽833|回應7|推薦40

城邦有些優秀的寫手,文章瀏覽率不高,推薦人數也不多。但文章寫得好與壞,一看便知。所以瀏覽率的高低,不代表文章的好壞。關鍵還是在文章的好壞。況且「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每個人的喜好不同,自然想看的題材也就有所不同。只要寫得開心、寫得愉快,持之以恆的寫文,不要放棄,給自己生命之中留下一些回憶及記錄,這就值得了。

在城邦我算是多產寫手,關鍵在於隨性而寫,「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但寫政治、時事等題材,最容易引起紛爭,但如果想要避免這類的紛爭,只有盡可能不寫這類的題材,但如此一來,反而失去了當初寫文的初衷。所以還是盡可能的寫,把自己的想法與觀點,寫在紙上,如果不想引起無謂的紛爭,就不要發表即可。

寫文就是整理自己的思緒,寫得越多,對自己就越瞭解。如果不透過文字記錄下來,就很難能夠真正瞭解自己是什麼樣子的人。不加思索的寫文,對我的幫助真的很大,有時沒有靈感,不曉得該寫些什麼?就直接打字,不要思考,想到什麼,就打什麼。等到打完字之後,再稍作修改,既可上傳發佈,這就是我能夠一日數文的原因。

在寫作途中,可以盡情的想像,編撰,無拘無束的寫,這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標。也因為寫文能夠抒發情感,瞭解自己、記錄生命的痕跡,所以真正嚐到寫文之樂的人,很難放棄寫文。這也是寫文三年,越寫越有趣,越寫越痛快,讓我流連忘返,難以放棄的原因。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086922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猜
2009/08/01 23:35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許會碰到一那種很擅長言談,但並不一定 很愛寫文,而另一種是很能寫但不愛講話.您剛好兩者皆有的(很會講又很能寫)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8-02 00:39 回覆:

寫文流暢與說話流暢都必須要靠勤快的練習,我相信能講會寫,將不是難事。

但我卻從寫文的過程,更加提升對事物的分析、理解的能力。這是寫文

三年深刻的體會,最後祝春眠在城邦寫文愉快,創作不斷。


燈火闌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9/08/01 14:36
瀏覽率高低.的確不代表文章好壞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8-02 00:42 回覆:

文章好壞一看便知,瀏覽率再高、推薦人數再多。但如果文章沒有可讀性

反而讓人有所質疑,所以重點不在於瀏覽率及推薦人數,而是提升文章的品質

這才是比較重要的事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09/08/01 12:35
若說寫文之樂,不知我算不算全台鼻祖?(給自己臉上貼金,由大德們自行判斷^^)

此話怎說呢?寫宗教、心靈、勵志、政治、社會觀察、時事評論、星座本來就是我的拿手。接著就是雜記、心情故事,寫新詩、小說,但後來看了A片之後,投稿寫寫心得報告,寫情色小說投稿,最近又到Nownews今日新聞投稿色區嚕^^

當然投稿寫寫夫妻閨房之樂,與女友嘿咻魚水之歡,除了沒有稿費之外,更恐怖的是投稿人必須填入真實姓名,以及聯絡電話,還有請附本人相片一張。若錄取了,編輯部會親自打電話與你連絡。唯一的保障是所有刊出之作品,版權歸創作人所有。

如此大膽之寫文樂,恐怕全台少有,我是其中之一,無視旁人異樣眼光。

Nownews今日新聞的作法有一個好處,也許是一種規範。嚴禁違反善良風俗者,心術不正匿名網友,投稿一些下流作品,例如到夜店把陌生女子灌醉,寫了一篇姦淫之文投稿。變態家人發生亂倫、獸交等。如我是一名計程車司機,有天晚上載了一名女學生,後來就找朋友一起和她做了起來。她哭得梨花帶淚,衣衫不整,真是美好的回憶,這些投稿者,將繩之以法。

所以請出示真實姓名和相片,以及親自連絡,做一些身家調查。鼓勵寫寫家庭天倫夫妻,男女朋友做愛之樂,讓奇文共賞,促進生育率提升。

而且重點是沒有稿費喔!是你自己愛寫的,那真的是寫文之樂,把自己化成小丑,娛樂讀者,讓大家開心,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真正的寫文之樂,不求任何回報,就是要寫文樂。

一般作家恐怕難以做到,總是要將靈魂穿上衣服,遮遮掩掩,若沒有稿費利潤,老爺老娘我投稿寫心情故事,給人看光光,不是白痴到了極點了嗎?如此故作聰明的寫文者,就不是寫文樂了。

所以有空請到底下的網址閱讀在下情色作品,以思無邪為筆名^^,透過Nownews今日新聞電子媒體,大量發送到全世界。段譽可以和我共襄盛舉啊!拜我為師\oo/

談情說愛

網址:http://www.nownews.com/cybersex/index7.htm
寫作的目的是在經營自己的靈魂,透過它對社會人文的關懷,和向內的反求諸己,特別是讀者的回應,才會真正了解自己,修補靈魂的缺損。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8-02 00:47 回覆:

如果我要開始寫情色作品,一定會拜信仁君為師。但我目前重心不在這個題材

所以暫無此意,但寫文之樂,唯有像信仁君寫了十幾年的文章,仍能樂此不疲的人

才更能夠體會我想表達的意思。真正體會寫文之樂的人,不管碰到什麼事情,

都不會放棄寫文,直到生命終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09/08/01 07:54

原來大哥用的方法是隨興寫,狂野寫,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這個方法不錯. 不過我的思慮較慢,有時用太隨興的方式寫,我的文章會怪怪的或是流於心情抒發, 我滿需要主題的.

也許我該讓自己隨興寫來讓靈感自然流洩,可能會較順些.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8-02 00:37 回覆:

我的方式是用心靈寫作、狂野寫作的作者娜坦莉.高柏的方式寫作。

用心靈寫作,不要思考,拼命的寫,等到寫完之後,再作修改。

這種寫作方式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寫出很多的文章,我的想法就是把寫作

當作技能的練習,寫得數量越多,自然文筆就能夠進步。就算是邏輯思考

寫作,量還是很重要,別人三年寫作可能寫幾百篇文章,而我寫作的數量

是別人寫作數量的好幾倍,自然就能夠比別人更加快速成長與進步。

這就是我的想法與做法。


風之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文
2009/08/01 04:40
我從修煉寫到修行,段大俠從勵志寫到厲害!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8-01 11:39 回覆:

天空也是超會寫文,而且寫的都是修行、修煉之類的文章,既不會得罪人

又可以持續不斷的練習寫作,這就是最好的情況。但這跟寫文題材很有關係

寫作題材的設定,就已經註定會不會招惹爭議,例如寫政治、時事之類的文章

就一定會有正反兩面的看法與意見,但也可以鍛鍊邏輯思考能力。所以也未嘗

不是好事。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9/08/01 01:30

部落格寫作

在於自我抒發

人氣多寡非重點

要緊的是自我文字裡之誠意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8-01 11:46 回覆:
想要提升部落格人氣,最好的方式就是能夠讓網管人員將文章放在首頁或比較好的網頁位置,自然瀏覽率就能夠大幅提升。但我是以長期的角度去看待寫作,所以人氣多寡對我沒有多大意義可言,虛擬形象也只是一種假象,只要有心人士刻意的構陷、誣衊、攻擊、抺黑,將一件微不足道的爭議,不斷的擴大,強化,並強調這是不可原諒的事情,所以虛擬形象也可能一夕之間,被摧毀殆盡。但如果自已不在意虛擬形象與部落格人氣多寡,誰又能奈我何。若干年後,除了當事人之外,誰又還會記得部落格曾經發生過什麼事情,但勤快寫文鍛鍊出來寫作功力,卻永遠屬於自己所有。這就是我的想法與做法。

Did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樂文
2009/08/01 01:30
樂樂文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8-01 11:48 回覆:
寫文之樂、樂無窮。持續的寫,暢快的寫,就如同彈一首美妙的音樂,只要能夠流暢的彈出美妙的音樂,就能享受彈琴之樂,寫文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