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拉克的執筆風格
2009/06/08 17:14:28瀏覽628|回應1|推薦27

1、先以手寫方式描繪出整體概念

2、以上述內容為基礎,利用錄音方式口述思考

3、使用打字機完成手稿

4、捨棄初稿與第二次稿,最後用第三次稿件當做定稿

除此之外,杜拉克並表示「重點是在第三次稿定稿前,必須不斷地手寫、口述與錄音這個循環,這是最迅速的作法。」絕對不要跟人談及尚未完成的原稿內容,如果在完成前就他人談起,結論或許就會不同。因為在不斷書寫、捨棄的循環後,內容也會跟當初思考的有所出入。(摘自彼得.杜拉克的自我實現)

記得剛開始在部落格寫文之初,我是用《心靈寫作》的作者娜妲莉的寫作方式,不加思索的書寫,這種寫作方法的確有效,所以才能每日一文,有時靈感來時,甚至可以寫4~5篇文章,雖然創作不斷,但太過天馬行空。而杜拉克的寫作方式,剛好補足娜坦莉的寫作方法不足之處,透過不斷的書寫、捨棄的循環,才會對自己思考的內容有更清楚的認知與瞭解。

我一開始在部落格寫文,目標就相當清楚。瀏覽人氣及推薦人數不是我考慮的重點。最主要的目標是透過不斷的書寫,讓自己不斷的成長與進步。但最近卻發覺到自己面臨到寫作的瓶頸,不是寫不出來,而是可以寫的題材太多。例如馬英九的六四紀念專文,綠營不斷的批評馬英九背棄當初的民主理念,不敢跟中國嗆聲。對這種批評我並不認同,原因就在於當總統所作所為必須以國家最大利益為考量,不能有私人的好惡與意識形態。如果馬英九在紀念六四,痛批中國共產黨專制獨裁,也許成就了馬英九「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美名。但萬一中國共產黨惱羞成怒,暫時終止台灣與大陸的互動往來,受到影響的將是台灣2300萬人民的經濟利益。

而那些疾言厲色批政馬英九的政客、名嘴、記者,既便是中國全面禁止與台灣經濟互動往來,工作與收入也不會受到任何影響,反而更加振振有詞的批判中國共產黨「鴨霸」、「野蠻」但身為一國總統必需以國家最大利益為考量,不能為了成就自己的美名,犧牲國家利益。

還有國泰金控公司董事長蔡宏圖規勸年輕人必須以職業生涯為考量,而不要計較薪水多少,如果這份工作有前途,就算是不領薪水也要做。我認同這個觀念,原因在於如果選錯了職業,就算是暫時領得比其他人更高的薪水,也難以持久。就是因為可以寫的題材太多,才更加的體會到杜拉克的執筆風格,既能夠以相當快的速度寫出一篇原稿,觀念也會更加的清晰與理解。

唯有經過不斷的書寫、捨棄的循環,才能更加的清楚自己到底想要表達什麼,有什麼疏漏與不足之處。杜拉克一生寫了將近40本書與無數的文章。而且幾乎每本都是經典之作,除了知識豐富,擅於觀察、思考之外,他的寫作風格對杜拉克思考方向的釐清,也有相當大的幫助,而這就是彼得.杜拉克創作不斷、不斷提出獨到、創新的見解的原因。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02387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身懷絕技
2009/06/09 04:57

遇到瓶頸是因題材太多,這個理由我第一次聽到

段大俠有名師可跟隨,再過幾年,會是身懷絕技的大俠中的大俠了,到那時我也可能修煉成一陣風,飄然遠去,哈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6-09 08:40 回覆:

題材太多未必是好事,曾經有個笑話是這麼說的,有位男士參加作者聯誼會時,問坐在隔壁的女士寫了幾本書,女士回答只寫了一本書。男士就告訴這位女士,她實在很幸運,只寫了一本書,就成為作者,而他已經寫了數十本書及數百篇文章,也只是作者,並且諄諄告誡女士要繼續努力,才能夠像他這樣,著作等身,成為一個多產作家。男士口沬橫飛的講了半個小時,教導女士要如何寫作。最後男士發覺自己講得太多,就禮貌性的問女士,寫了那本書,女士回答:飄(亂世佳人)男士才發覺到自己是關老爺面前耍大刀,自曝其短。所以不在創作的量,而在於質。這就是我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