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勤能補拙
2009/04/02 21:25:44瀏覽1220|回應2|推薦22

披頭四未成名前,去德國的漢堡演唱,從黃昏唱到深夜,酬勞不高,而且夜總會音響效果不好,但是這給了他們練習的機會,當每夜都連唱八小時,他們唱歌的範圍擴大了,經驗豐富了,信心加強了,最後成功了。(摘自異數)

我一直都認為「勤能補拙」就算是剛開始比別人笨拙,學習能力比別人差,但只要持之以恆的努力,就會超過聰明但不努力的人。這是我自始至終的觀念。來部落格寫文之前,我是完全沒有寫文經驗。甚至開始寫文的二天,為了升到第三級,貼了將近三十篇過去蒐集的文章,還被網友勸導,不能夠貼別人的文章,但沒有註明轉貼。

之後,就開始每天一篇文章,常常要「費盡心力」、「絞盡腦汁」才能夠寫出一篇文章,但第二天又不知道要寫些什麼。有時靈感來了,一天可以寫好幾篇文章,有時寫不出一篇文章。但因為我剛開始就立定目標,每天至少寫一篇文章,否則我怕自己會放棄,不再寫文。朋友好心的建議,如果今天多寫了幾篇文章,先發佈一篇文章,另外兩篇文章隔天再發佈,這樣就能夠維持每天一篇文章的承諾。但我覺得這種作法,好像是自己欺騙自己,如果今天寫了五篇文章,是不是代表自己可以休息四天不寫文,如此一來,就違背了當初自己為什麼要「每日一文」的原始初衷。

所以有時靈感來了,一天發佈好幾篇文章,但有時實在想不起來該寫什麼題材,勉強寫一篇文章交差了事。剛開始寫文期間,幾乎是靠意志力支撐,但只要休息一段時間,我就不想繼續寫文。記得寫文三個多月之後,父親就因為肺癌過世,當時真的心灰意冷,不想再繼續寫文。但因為我介紹朋友申請城邦部落格,結果因為朋友不曉得該如何貼動畫語法,逼不得已,我才上網路城邦網站幫朋友貼動畫語法。就因為這個原因,才又開始繼續寫文。

那段期間,每天都在跟自己作戰。因為「每日一文」,對從來沒有寫文經驗的人來說,其實是一種考驗。那段時間我買了很多有關「如何寫文」的書籍,而娜妲莉.高柏的這本《心靈寫作》對我的幫助很大。因為書中強調不要管寫得好不好,腦中不要思考不停的寫,等寫完之後再來修改。我就是用這種方式達成「每日一文」的目標。

但也因為每天寫文,不但文筆進步神速,思考能力也提升許多。因為如果對事物沒有清晰的概念,就無法以自己的文字表達看法。而「寫文就是思考」寫得越多、思考能力就能逐步提升。所以現在讀書的時間減少一半,因為都在寫文。但也因為寫文寫得勤快,所以要寫一篇1000多個字的文章,對我來說不是難事。寫文過程雖然辛苦,但收獲卻相當可觀。原因在於我自己明顯察覺得到,自己的思考能力確實因為勤快寫文而急速提升。這是沒有勤快寫文的人,難以想像的事情。

所以既便寫文沒有報酬,也得不到名氣,有時還會招惹紛爭。能夠得到的也只不過是瀏覽率的高低與推薦人數的多寡。但偏偏我又不在意這種虛無縹緲的人氣,但我還是不會放棄寫文。「勤能補拙」老天不會虧待勤快學習的人,得到回饋也是遲早的事情,但關鍵在於我現在已經得到寫文的回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810154

 回應文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甭客氣啦
2009/04/03 08:26

你們倆若是拙

別人可怎麼辦啊?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4-03 08:46 回覆:
天空已經寫了500多篇的文章,她的文章很好發揮,不管是從武俠或愛情都可以引伸,下次回應鬼故事及偵探、科幻小說,所以越是天馬行空的文章越好發揮,由此得知天空為什麼取名叫天空不是因為一個人的天空,是因為天馬行空所以才取名天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懶也能補拙
2009/04/03 04:52

我是懶能補拙,小時懶得做家務, 家務都推給姐姐們去做了,小說一本接一本的看,看書寫文是偷懶不是勤快,想不到懶也能補拙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4-03 08:27 回覆:

一般人所謂的懶是依據他的角度,例如老公認為老婆懶,沒有把家裡整理乾淨,但也許老婆是女強人,全心全力在工作方面,忽略了家庭的整理。也許在同事眼中,老婆是負責盡職的女強人。所以看法會因為角度而有所差異。

越是有才華的女性,越是不會料理美食、整理家務。因為這些女性全心全力在事業或學業上有所進展,所以無瑕顧及家務的整理。所以天空在家務方面也許比較懶得做家務,但卻勤於寫文,以天空的才情,應該早日出書,賺取稿費,貼補家用。不喜歡整理家務,就找人打掃、整理。把全幅精力還是投注在讀書、寫文。在網友心目中天空是寫文極其勤快的網友,所以天空不是懶而是勤,只是看以什麼角度與立場去看待事情,差別僅在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