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馬行空、不加思索的寫文
2009/03/21 00:28:35瀏覽1007|回應2|推薦26

「天馬行空」式寫法可以讓你擺脫雜念的干擾,避免影響寫作的情緒。如果腦海不斷浮現出昨晚的企管課或是有誰欠你五百元沒還,那最好把這些事也寫下來,要不了多久,這些雜念就會離你遠去,心思就會變得比較澄明,也就能集中注意力了。如果突然想起待會有件事非辦不同,譬如說在回家路帶條麵包,那麼另外找張紙記下來,這也有助於釐清思緒(摘自用筆溝通)

看到天馬行空式的寫法可以讓你擺脫雜念的干擾,讓我突然想寫一篇很爛、很爛的文章。因為寫得越爛,就越能鼓勵網友有寫最爛文章的自由。所以我要極盡所能寫一篇爛文,讓自己享受天馬行空的寫文樂趣。

要寫爛文一定要有對手,而我覺得「一個人的天空」的文章最合我的胃口。原因在於她每次寫的文章都是玄而又玄的文章,例如衣服、花草、大道、月亮,也因為回應她的文章,讓我發覺我有寫武俠小說的天份。

段大俠威名也由此而來,最近看了天空所寫的「道可道、非常道」我突然很想「胡說八道」但回應她的文章,的確是一種樂趣,所以我回應天空的文章,永遠「不按牌理出牌」她說長,我論短。她講東來我談西。我覺得這就是寫文,不需要把自己繃得太緊,要放輕鬆。也因為如此,我發覺常看我的文章的網友也開始「瘋瘋癲癲」、「胡言亂語」但這就是寫文。不需要想東想西,沒有靈感,寫不出東西、別人會如何看待,段譽連這種沒有內容、胡言亂語的文章,都敢上傳發佈。網友又何必太過在乎別人會如何看待自己所寫的文章。

由此可知,這只是心態問題。只要每天寫文,有東西寫,沒東西也要寫。就像幼兒說話,就算是常說錯話,大人也不會責怪,反而覺得好玩。而幼兒就在不斷的說錯話的過程,學會了說話。重點是要敢寫、多寫。

但也不是每天都胡說八道,有時放鬆自己的心情。但還是要去看一些如何寫文的書籍,才能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讓自己的文筆進步。我就是因為買了好幾十本有關如何寫文的書籍,才知道原來天馬行空、不加思索的寫,也是寫文的一種方式。

剛開始寫文,不要在意如何寫出一篇好文。就好比剛開始練琴,也不會指望彈一手好琴。因為知道自己的練習量不夠。所以關鍵不在於如何寫出好文,而是寫文的量夠不夠多。每天強迫自己就是寫、寫、寫。天馬行空、不加思索的寫。只要持之以恆的寫,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就會發覺自己的文筆進步許多,就算是想寫出一篇最爛的文章,還是無法做到。而這就是勤快寫文所培養出的的文字功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76599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在,流利的寫文是有方法的!
2009/03/22 07:14

這好比在寫古詩。

一開始都不要去想格律,盡情地創作,先從押韻開始。

要不然會被「框框」限制住,而寫不出來。

留意「賦、比、興」排列。描景,擬人都好,想寫什麼就寫下什麼。

等訓練到自己已可信手拈來,將情緒,感動等俐落地用文字表現出來時,

再去研究古代用字,格律,依照詞牌,

若能熟讀歷史、經典。

更能完美的寫出真,正符合格律意境的古詩、詞。

也祝大家在城邦 寫文、創作愉快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3-22 10:05 回覆:

我不懂古詩,但看到妳的解說,我心裡已經有個底。

基本上就是牢記寫詩最重要的規則,但不要綁手綁腳,被框框束縛

只要規則記住了,剩下的就是練習,唯有大量練習寫古詩,到了

信手拈來的時候,再去研究古代用字、格律、依照詞牌。

這跟寫文的道理有異曲同工之處,流暢寫文的重點是先瞭解寫文

應注意的幾項要點,有個概念,剩下的就是勤寫,唯有勤快的寫

文章才會越寫越流暢,至於文章的內容及論點是否具有可讀性,取決於

平時閱讀、思考的積累,如果不太讀書、思考,而想寫出言之有物的文章

就會相當困難,但可從自己親身經歷或觀察別人得到寫文的靈感。

但關鍵還是寫文跟練琴、練球的道理都是相通的。沒有勤寫,想要流暢寫文

勢必相當困難,最辛苦的就是剛開始寫文,但只要熬過這個關卡,

就能夠體會寫文之樂、樂無窮的感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胡說八道
2009/03/21 04:44

說人壊話的人會變壞,因看到的都是別人的壊

被人說壞話的人會變好,因會檢視自己的壞

胡說跟八道是好朋友,胡說是天上古時的月亮,古月照今人,八道是八條路,有月光照射的道路,四通八達,通行無礙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3-21 08:04 回覆:

如果只看回應標題,會覺得這是一篇挑釁的回應,怎麼可以罵版主胡說八道呢?但看了回應內容之後,才發覺原來天空說的是胡說跟八道兩人。而不是說版主胡說八道,這兩者有極大的差別。

胡說與八道跟我是八拜之交,胡說是天上的月亮,每天都跟我抱怨天空寫月亮時,都沒有先去問他的想法與感覺,只是任意揣測,但卻跟事實不太吻合,要我轉達天空,有時要寫月亮的文章,最好能跟他談談,也許就能了瞭解月亮的想法與感覺。

八道最近卻是得意揚揚,原來八道自古以來就被胡說壓得死死的,八道不斷質疑為何不是八道胡說,卻偏要胡說八道。而且人們對待胡說與八道是採取兩種迥然不同的作法,八道是被踩在腳下,但胡說卻是被供奉在天上。所以看到天空不斷的寫道可道、非常道、道乃一條康莊大道,異常得意,所以大道強調天空盡管寫,不要跟大道商量該怎麼寫,因為不管天空怎麼寫,大道都很開心。所以有時天空在自己的部落格談到胡說八道時,最好還是先瞭解胡說或八道心裡是怎麼想的,再來執筆,對胡說八道及天空都是好事。

但現在胡言、亂語這對好友,也想請天空有空時替他們撰文。胡言是女王蜂、亂語是小河,他們都是天空的粉絲,早已久仰天空大名。天空不知道在花草樹木、風花雪月、鳥叫蟲鳴的大自然界,天空早已是超級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