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自己的承諾
2009/04/25 14:06:55瀏覽758|回應1|推薦26

一個人的思想模式會變好或變壞,會變得積極或消極,完全決定於首先進入你的潛意識中的是什麼。如果一開始就被教導說,九乘九等於八十四,多種外來刺激展有條件的反應。它們要求一種重複模式,一而再地不斷重複,有時候重複幾百次,有時候幾千次,最後深深烙印在你腦海中。想要改變他們,唯有透過相同的步驟。(摘自思考贏家)

我的思惟模式,與人發生衝突之時,我會考慮對方的看法與感受,而不會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問題。所以剛開始來城邦寫文,只要與網友發生衝突,我都會主動向網友公開道歉。但我不是「沽名釣譽」想要贏得良好形象,純粹是站在「將心比心、易地而處」的心態去看待問題及處理事情。

但我這種處理事情的方式,非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讓自己受盡委屈,而且被網友嘲諷是「偽君子」、「偽善」、「虛偽」。「主動道歉」變成自己真的有錯才要道歉,而對方完全都沒有錯誤,所以才不需要道歉。這跟我原有的思惟與想法差異頗大。

我對部落格形象是否良好,並不在意。因為許多形象良好的公眾人物,只因為犯了一些過錯,就被有心人士「大作文章」、「嚴加抨擊」最後形象全毀,難以恢復過去刻意營造的完美公眾形象。就因為這個認知,所以我一直都不太在意別人如何看待或評價段譽,我只是在意自己是否有錯而不自知。

現在我懶得跟某些網友互動往來,也不在意網友如何看待或評價自己。我覺得與其在意一輩子可能都見不到面的網友如何看待或評價段譽,而忽略了現實世界的人際互動,才是自己應該著重的事務,就有點「本末倒置」。畢竟我來部落格寫文是為了能夠精進文筆、提升思考能力。至於對自己印象或評價不好的網友,不要往來互動即可,又何需在意與理會呢?

但部落格寫文將近三年,對自己幫助真的很大。我覺得人真的要對自己好一點,不要為了怕傷害別人的感受,而讓自己受盡委屈。因為傷害別人的人永遠都體會不出自己對別人造成多大的傷害,除非有一天自己被人嚴重傷害,才能夠體會被人傷害是什麼樣的感受。

我覺得我比其他網友幸運的是,經歷了比大多數網友還要多的紛爭,也被許多網友用各種惡毒文字攻擊。如今才能夠「暢所欲言」、「盡情書寫」來部落格寫文除了記錄自己的生活點滴與感想,精進文筆,提升思考能力之外,對我來說還能夠透過不斷的書寫瞭解自己的「人生處事態度」、「價值觀」、「意識形態」、「想法與觀念」越瞭解自己是什麼樣子的人,就越懂得如何處理事情。這是將近三年持續不斷寫文對我的幫助,我也會持之以恆的寫文,直到永遠,這是我對自己的承諾。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885717

 回應文章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心寫文
2009/04/26 01:15

或許很多事情必須做出當機立斷的決定

婦人之仁的考慮對方,而失去了自我的立場

經歷事情才能認知人心,看到事情的本質,

不是事情對錯而是人性,有所體悟就能釋然

學習不去因無謂的事端,而偏離了自己的初衷

不為所動的繼續愉快寫文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4-26 06:58 回覆:

人生歷程不管經歷的是好事或壞事,如果轉換正面、積極、樂觀、進取的思惟

其實都是好事。如果不是我經歷一連串的筆戰,被許多網友以惡毒的文字攻擊

還被罵是偽君子、偽善、虛偽。如今又怎會如此的放得開。要批判別人,不怕

沒有藉口及理由。但就是因為如此,我才看透了,沒有必要為了對自己印象或

觀感不好的人,一眛的委屈自己,不僅沒有價值也沒有意義可言。

人生是為自己而活,不是為別人的看法或評價而活。只要想通了這點

很多事情就會豁然開朗,而對段譽印象或評價不好的人,還是不會因為我的

忍讓而改變態度,但這些人的看法與評價,對我沒有任何價值與意義可言。

我的做法很簡單,只要不要公開點名批判段譽,我都不聞不問,但如果誰敢

公開點名批判段譽,就必需要有心理準備,我對這種沒事找事、無事生非的

網友也不會太過客氣,強烈反擊就是我的態度與做法。就算是把對方傷得

遍體鱗傷、傷痕累累,我也不會再主動向對方道歉,對我來說跟網友道歉

不僅沒有意義也沒有這個必要,因為主動道歉變成自己做錯了,才要主動道歉

還有人揚言要讓我的作為,永遠讓網友得知。這些人真是不瞭解段譽的個性

我怎會是怕人知道自己做了什麼的人,只是將心比心、易地而處的心態與作為

卻換來這種結果,實在有點不值得,也沒有任何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