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寫文對我的影響
2021/12/21 09:16:34瀏覽501|回應1|推薦0

我記得從國小三年級,我就養成看報的習慣。之後就看了很多雜書,武俠小說、漫畫、文藝愛情小說。看雜書成為我的消遣活動。每當社會發生重大新聞爭議事件,我會把所有的報紙、週刊、雜誌,只要有報導新聞爭議事件的內容,我都會買回家閱讀,所以我的政治敏感度很強,原因在於小學時候,就已經開始培養看報的習慣。

讀了多年的報章雜誌、文藝愛情小說、漫畫、武俠小說。但我的智識並沒有大幅度成長,只是培養閱讀的習慣。所以剛開始看陳安之的演講,給我極大的震撼。原因在於他所講的內容,是我以前沒有接觸過的觀念,對我產生強烈的衝擊。

之後我開始尋找及購買,市面上有關學習及讀書方法的書籍。台北市的各大書局,公館的金石堂總局,仁愛路四段的誠品書局,牯嶺街及師大路的舊書攤,重慶南路的書局,復興北路的三民書局,包括上海最大的上海書城,我都逛過。

每次在書局我都會花一兩個小時的時間找書,只要讀到讓我產生興奮感的書籍、我一定買回家閲讀。這段時間我的智識,大幅度的成長。但一段時間之後,我又感覺成長停滯不前,原因在於讀了太多書,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懂得多少,又有哪些是自己不瞭解的。

於是我開始設立部落格寫文,在寫文的過程中,我才理解到以前讀的東西都是理論、空談,沒有實用性。因為我剛開始寫的就是心靈雞湯,我以聖人的標準要求自己,結果和網友打了好幾年的筆戰,原因在於在網路不能講真話、不能參與爭端,如果你的看法和眾人不同,就會被眾人炮轟。

但也讓我深刻體悟網路就是強者生存,你越強硬,越沒有人敢招惹你。溫良恭儉讓在網路是行不通的。因為炮轟你的人,也許是心智不成熟的小屁孩,一昧的忍讓,不僅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會被人不斷霸凌。自從我改變作風,強勢以對,就沒有人刻意過來招惹我。我的強勢作風,讓我避免很多無謂的爭端

如今寫文,對我而言是一種樂趣。透過持續寫文,也讓我的智識再一次的成長。但也讓我深刻體悟到寫文就是思考,不斷地寫文就是不斷地思考,若干年後你會體會到持續寫文的強大威力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70912121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2 09:18
持續寫作會增強自我閱讀與思辨能力,進而開展更寛廣的視野。
段譽(tuankochin) 於 2021-12-24 11:23 回覆:
我有許多看法和主流觀點不同。12/18日四大公投全部不同意,我並不驚訝。原因在於是投票率高低而不是民意決定投票的結果。民進黨政權是執政黨,可以動員綠營選民投票,但國民黨是反對黨,黨產被蔡英文政權以不當黨產理由充公,國民黨沒錢、沒人,只能依靠空氣票。所以四大公投,投票之前勝負已定。 無論民進黨政權,執政再爛、再差,至少擁有四成鐵票,只要選舉前再運用政府資源強力動員。要贏得總統大選,並不困難。團結的反對黨,都不見得贏過民進黨。但如果反對黨派分裂必敗。 我對2024年總統大選沒有期待,但2024年總統大選以後,大陸極可能武力攻台,完成統一大業。 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比得不是國內的民意,而是國家實力。一旦大陸認為和平統一無望,就會武力統一。屆時倒楣的還是小老百姓。但也怨不得人,因為這是台灣人民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