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為內容生產者,而不是網路搬運工
2017/05/24 08:45:31瀏覽289|回應1|推薦0

網路搜尋使人逐漸喪失獨立思考的能力

網路時代,資訊泛濫、謠言充斥。導致吸收資訊碎片化、注意力難以集中。因為電話、郵件、通訊軟件的通知、網頁的通知,都會影響注意力。雖然搜尋方便,資訊取得極為方便。但大多是用google搜尋所取得的資訊。只要複製網址、貼上網址。就可以將網路的資訊,轉移到Facebook、Line、部落格。雖然方便,但也使人逐漸喪失獨立思考的能力。因為網路上搜集到的資訊更好、更棒。我為什麼還要吸收、消化、思考、寫文呢?而這就是問題點。

內容生產者創造內容、搬運工搬運內容

把網路上的資訊搬運到Facebook、Line、部落格。你只是網路搬運工,而不是內容生產者。內容生產者創造內容、搬運工搬運內容。這就是兩者之間的差別。若干年後,內容生產者,經過不斷的改良產品,生產出更多、更好的內容。而搬運工還是搬運工,不會因為時間長了,網路搬運工就變成內容生產者。未來,人工智能已經可以替代部份的內容生產者。有很多的網路文章,事實上,是把網路上的資訊拼湊、複製、剪貼,所完成的文章。不僅沒有條理,而且內容雜亂。這就是所謂的內容農場(垃圾資訊)的文章。

搬運工和搬運工的區別,僅在於搜尋時間的快慢。

雖然有很多的中老年人,就算是想成為網路搬運工,都做不到。因為網路的盛行,許多的中老年人,連打字都不會,更不用提搜尋網路資訊,複製、剪貼。對中老年人來說,網路搬運工是很有價值的人才,原因即在很會搬運內容。但對於懂得運用網路工具的人來說,搬運工是沒有什麼價值,原因即在於當你所擁有的技能,絕大多數的人都會,你的技能就沒有什麼價值可言。當絕大多數人,都不會電腦打字。打字速度很快的人,就是稀缺人才。但如果所有人都會電腦打字,打字已經變成一項極為普通的技能。同樣的道理,當大多數人都會使用google,搜尋網路資訊,搜尋就變成普通技能,如果大多數人,都很會搜尋網路資料,這些人的差別僅在於搜尋時間的快慢。

持之以恆的寫,就會成為獨立思考的人

內容生產者是網路時代的稀缺人才。但不是說只要會生產內容,就是稀缺人才。而是看你所生產的內容,有沒有可讀性。能不能提供一些不同於其他人觀點的看法。這就是所謂的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當你成為內容生產者,經年累月的創造內容。只要持之以恆的寫,就會成為獨立思考的人。不會人云亦云,以大多數人認同的看法,當作自己的看法。當你能寫、會寫,寫文的人,必需瞭解自己所寫的主題內容。如果你不瞭解你想寫的內容,你是寫不出東西的。

寫得越多,瞭解的越多

讀了多少本的書籍及報章雜誌,其實不是重點。而是你能不能夠用語言及文字,表達自己的看法與觀點。讀再多的書,都只是儲備腦中的材料及養份,關鍵在於你能否吸收、消化成為自己的觀點。寫文的好處就在於寫得越多,瞭解的越多。因為你只能夠寫出已經瞭解的主題,但你永遠寫不出自己不瞭解的主題。網路搬運工很會搬運內容,因為搬運工覺得內容很好。但如果你問搬運工,為什麼你覺得這些內容很棒。搬運工的制式回答,大多是將搬運的內容,完整的貼上。我覺得這段內容不錯,但如果要搬運工用自己的文字及語言表達看法。搬運工卻做不到,因為他沒有將內容吸收、消化,形成自己的看法與觀點。

寫文,不要思考,強迫自己寫、寫、寫

記得十多年前,剛開始寫文時,常常會有文思枯竭,寫不出內容的時候。我就到書局去尋找”教導如何寫作”的相關書籍。看到一本書名是”心靈寫作”的書籍,作者寫了很多本書,而她的方法是坐下來寫文,不要思考,強迫自己寫、寫、寫。而我就用作者的方法,強迫自己寫,但不去管到底寫得好或不好。寫完後,再將自己寫的文章,剪貼、增減、修改,上傳到部落格。而我就是用這種方法,強迫自己每日一文。有時甚至一天五、六篇文章上傳。而我回顧寫文初期及後期的文章,確實有很大的不同。寫文初期所寫的文章,平均大約是五百多字,寫文後期所寫的文章,平均大約是一千多字。為什麼寫文初期只寫五百多字呢?原因在於寫不出來。我是不加思索拼命的寫,但也只能夠寫岀500多字的文章內容。寫文後期,用同樣的方法寫作,卻可以寫出平均一千多字的文章內容。這就是持之以恆的寫文,所得到的成果。

培養自己從不同的視野與角度去看待事情的思惟能力

寫文對我最大的幫助,是以前社會每當發生重大爭議事件,我會把當天所有的報章雜誌全部買回閱讀。看所有關於這件新聞的報導及評論。但我發覺不同的報紙,尤其是有關政治新聞的報導與評論,看法是南轅北轍。所以為什麼我一再強調,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是極端重要。報紙的報導及評論,常因為信仰、價值觀、政黨及黨派利益,不見得完全是客觀評論。雖然報紙主編"洋洋灑灑。旁徵博引,論理精闢的在社論裡闡述他的看法與觀點。當你只看這篇社論,你會覺得社論寫得很有道理。但如果競爭對手的報紙,也根據同一個新聞事件,提出報紙的看法與觀點。兩個政治意識形態不同的報紙所寫的評論,都寫得很有道理,但觀點卻互有抵觸。當你認同了甲觀點,就抵觸了乙觀點。反之亦然。如果沒有獨立思考的人,就以自己的信仰及價值觀,當作取捨的標準。但問題在於有時候和你意識形態不同的看法與觀點,反而是較為正確的評論。很多事情,其實不能夠單從誰寫得對或不對,當作評論的標準。而是要先瞭解自己的信仰、思想及價值觀是什麼?而且要培養自己從不同的視野與角度去看待事情的思惟能力。不僅要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事情,也要從和你看法不同的人的角度,去看待事情的能力。

網路搬運工和內容生產者的區別

所以,現在社會每當發生重大的爭議事件,我幾乎不看新聞報導及評論,而是用我的想法去看待事情。因為報章雜誌的評論也是人寫的,只要是人寫的內容,就很難做到絕對的客觀。而是用看似客觀的評論來包裝主觀的評論。我會有這些的改變,都是因為持之以恆的寫文,所產生的結果。網路的搬運工,若干年後,還是網路搬運工。但內容的生產者,若干年後,所生產的內容,會因為不斷的改變,而生產更好的內容。這就是網路搬運工和內容生產者的區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3194343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4 11:14
千萬不要放棄獨立思考!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7-05-24 14:57 回覆:

沒有寫文習慣的人,體會不到寫文是多麼有趣的事情。而且可以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對照十三年前在城邦寫文的文章,和現在相比,有很大的不同。想法也改變許多,有很多的想法與作法,都有所不同,唯一沒有改變的是寫文的熱情依然不變。

就因為清楚改變的原因,是因為持續不斷的寫文,所以才重新回到網路城邦,低調寫文。而我目前所寫的文章,是我心中真正的想法。至於有多少人認同與反對,不在我的考量範圍,關鍵還是我的觀念是否有改進或不對的地方,這才是我比較在意的層面。

回到城邦,人事亦非。還能夠堅持留下來寫文的人,我只有佩服,因為實在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