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刻意練習,持之以恆,才能夠改變自己
2017/06/30 00:06:46瀏覽334|回應1|推薦0

傳銷的頭銜就如同百萬將軍一個兵

我和從事傳銷業很長時間的人,在很多的想法、觀念及價值觀,總是格格不入。原因在於我覺得傳銷業做很長時間的人,容易變得”眼高手低、不切實際”。因為傳銷公司要對傳銷商洗腦,不斷洗腦的結果,想法、觀念、價值觀,就會和社會嚴重脫節。例如,傳銷公司的進階名稱,都非常的高大上,VIP、總裁、總司令、皇冠等等。但問題在於階級名稱沒有多大的意義可言,關鍵還是在於有沒有職權或財富收入。如果公司把工友改稱為總裁。但做的還是工友的工作。試問,公司內的同仁或外界的人,會因為工友已經改名為總裁,而對總裁(工友)產生敬仰、嚮往之心嗎?所以,傳銷的頭銜就如同百萬將軍一個兵,頭銜、階級、稱謂、名號,叫得再嚮亮,都沒有什麼意義可言。從事傳銷,就是要賺錢。但因為大多數的傳銷商都賺不到錢。所以用一些稱頭的S職稱、稱謂,讓傳銷商認為自己已經成功,但是在外界的人士眼中,傳銷階級的稱謂沒有多大的意義。關鍵還是做傳銷賺了多少錢。傳銷公司鼓勵傳銷商發展組織。要找經營者而不是消費者。做經營者就要大量進貨、堆貨、排線,一旦離開傳銷公司,傳銷的經營者就完全不使用傳銷公司的產品,原因在於當初加入傳銷公司,不是因為喜歡、肯定產品,才加入傳銷公司。而是為了賺錢,一旦賺不到錢,反而賠錢。所以,一旦離開傳銷公司,不僅不再招攬下線,也不再消費傳銷商品,造成的結果是傳銷產業在台灣經營了快三十年,年營業額還不到900億元。如果換算台灣的零售業4.968兆,傳銷產業的總營業額,不到台灣零售業的百分之二的營業額。

人的觀念、信念及價值觀,很難改變。原因即在於重複的次數不夠多

只要重複的輸入,想法、信法、價值觀就會在潛移化之間改變而不自知。為什麼中國、台灣、日本、韓國、泰國大多數人信奉佛教,大部份的原因即在於跟隨父母的信仰,父母信仰佛教,兒女就自然信仰佛教。所以歐洲大多數人信仰的是天主教,美國和英國信仰的是基督教,印度信仰印度教、中東地區及巴基斯坦信仰的是回教。但如果你認為自己信仰的宗教,優於其他教派,就是太過主觀及偏執的想法。事實上,宗教沒有所謂的好壞,只要能夠教化人心,讓人心存善念,做好事的宗教信仰,對人類的文明與進步,都有其不可抺滅的貢獻。我用宗教信仰舉例,是因為你生長在那個地區,父母信仰什麼宗教,就已經決定你會信仰什麼宗教。同樣的,如果你不斷的上成功學、心靈探索、潛能開發等課程,優值觀、想法及觀念,也會隨之改變。但因為市面上的心靈開發課程、成功學、潛能開發等課程,二天一夜之類的課程,收費是以萬元起跳。搭配演講教學、遊戲、心靈探索等課程設計,上完課之後,雖然會覺得受益良多,但人的觀念、信念及價值觀,很難改變。原因即在於重複的次數不夠多,而且所學習的東西,都是片斷式、零碎性的知識與觀念,所以要把課堂上所學習的知識與觀念,運用在現實世界,效果有限。

心靈課程及成功學,如果有效,政府就會列入正式的教育培訓

人的改變,其實是需要時間的積累與持續不斷的學習或練習,養成習慣。所以富蘭克林為了改變自身的缺點,提出13 項守則:節制、寡言、秩序、決斷、儉樸、勤勞、誠懇、正直、中庸、清潔、寧靜、貞節、謙虛──每星期改正一個缺點,以13週為一個周期,每日自我反省、改正,勵行不輟,才逐漸將自己改變成為一個品德操守沒有瑕疵的完人。但如果以心靈開發或成功學的課程,就是二天一夜的課程,告訴學員成功或心靈之類的的法則或感悟,卻期待學員上完課之後,能夠徹底的改變,如果改變自身的缺點如此容易,我相信億萬富豪,會花大筆金錢,送自己的兒女,去上成功學或心靈開發課程。原因在於培育優秀、傑出的富二代,將是一件極其輕鬆及愉快的事情。全世界的政府教育機構,也會制定政策,在大專院校開班授課,培育成功學及心靈開發的老師,只要效果顯著,我相信全世界會競相模仿、學習,如果僅上幾天的課程,就能夠改變一個人原有的信仰、觀念及價值觀,對全世界將是一個偉大的福音。因為世界將不會有戰爭,仇恨、歧視,大家在充滿愛與關懷的世界不斷的成長與進步。世界大同的日子,也即將到來。但事實上,世界和平、大同,這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所以不管心靈開發課程或成功學課程的講師,一再強調課程的神奇及有效,也是聽聽就好,不要太過當真。但我質疑的是收費標準。有二萬元、五萬元、拾萬元、貮拾萬元之類的課程,到底差別在那裡?有些人上完所有的課程,不斷的炫耀自己,花了上百萬元的金錢學習最頂尖人士的觀念與想法,但這些人雖然花了壹佰多萬元上課學習,但智識、觀念、想法,並沒有改變多少。原因是什麼?是花的錢不夠多,上的課程還不夠,還是什麼其他原因,造成這些人就算是花了再多的錢上課學習,還是沒有多大的成長與改變。

改變有二種,一種是好的改變,另一種是壞的改變

我沒有花錢上課學習的習慣,我的一切知識、觀念與想法,都是來自於自學。我花在買書的錢,超過百萬元。每天逛書局找書的時間超過二小時以上。每天閱讀書籍的時間,超過五小時以上。持續了二十年以上的時間,才逐漸的改變原有的信仰、想法、觀念與價值觀。只要和我長時間交往的朋友,都可以明確感受我的改變,記得年輕時發表我對選擇對象的看法,我的觀點是男人找對象,一定要找漂亮的女人。原因即在於不知道結婚後適不適合,也不知道對方的品性好不好,但至少交往的是漂亮的女人,而不是醜女,介紹給親朋好友也有面子。這就是年輕時候選擇對象的言論。但我現在的想法是找對象,美醜並不重要,但一定要找聰明的人,聰明的人是懂得感恩圖報的人。你對他越好,他也會對你越好。因為他是聰明人,知道要找一個愛你、珍惜你的人,並不容易,所以才會懂得珍惜你對他的好。而這就是年輕及現在,對選擇對象的看法與觀點。我有很多的想法、觀念與價值觀,與過去截然不同。年輕時候我的政治信仰是深藍,但現在的政治信仰是淺藍偏向中間。以前我對傳銷及成功學是完全的肯定。所以我才買了幾佰本有關傳銷及成功學的書籍、文章、錄音帶、CD閱讀及聆聽,但我現在對成功學及傳銷的看法是完全的負面與否定。每當有人要和我談傳銷或成功學,我都主動轉移話題,不想挑起爭執。原因在於我一旦談論傳銷及成功學,一定是批判與否定。從極度的肯定到完全的否定,也不過二十年的時間。雖然想法、觀念、價值觀改變很多。但我認為這是好現象。原因在於改變有二種,一種是好的改變,另一種是壞的改變,只要往好的方向改變,就不是壞事,而是好事。

刻意練習,持之以恆,才能夠改變自己

而這一切的根源,其實還是在於我有閱讀的習慣,我幾乎無書不讀,武俠小說、文藝愛情小說、漫畫、書報雜誌等,但讀了很長的時間,發覺喪失了閱讀的興趣,原因即在於都是套用公式的書寫。但也因為讀書習慣已經養成,所以後來才轉而閱讀傳銷、成功學、企管、學習、行銷、經濟學之類的書籍。十五年前,才開始把重心放在學習電腦及網路方面的知識與學習。成立部落格的原因,即在於讀了太多的書,很多書籍的觀點是互相衝突。以前我消化書中內容的方式,是透過聊天的方式,表達我看完這些書籍的想法與觀點。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不可能整天沒事"閒嗑牙、瞎扯淡"所以透過寫文的方法,把曾經閱讀的書籍,吸收、消化成為自己的觀點。但也是經過好長的時間,才逐步的改變自己原先的想法與觀點。所以我不相信,短短幾天的課程,就能夠讓人"脫胎換骨,煥然一新"。這種沒有養成習慣的改變,通常不會有多大的成果。這就好比你繳錢去學彈琴、書法、電腦、英文等技能或才藝補習班。為什麼沒有多大的成效,原因即在於除了上課學習之外,下課後也要不斷的練習,經過一段很長時間的學習,才能夠看出成果。所有的學習原理都是相同,刻意練習,持之以恆。所以,如果有人找你去上課學習,先瞭解這個人有沒有因為上課學習而改變。如果你覺得這個人已經脫胎換骨,煥然一新。再去瞭解改變的過程,因為人的改變是需要一段漫長的學習與反思的過程,不可能像天方夜譚裡面的故事,只要擦拭神燈,就可以改變命運。這只是小說中的故事,而不是現實世界的情節。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5423532

 回應文章

阿喵
2017/07/02 23:33
我也覺得上了短時間心靈成長課程,就有巨大改變,是很不可思議和可疑的事。但對於一些比較被動,或不常檢視內心的人來說花點錢和大家一起,可能也算某種起頭吧! 只是如果完全依賴課程讓他們馬上改變成功,就容易被洗腦式的昂貴的課程吸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