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考贏家
2009/02/03 08:36:48瀏覽1269|回應6|推薦41

六十多年前,法國心理學家,同時也是自我暗示領域的先驅,埃米爾.古意寫下這段很簡單的文字:「每一天,每一方面,我越來越好。」他相信,一個人只要每天大聲說出這段簡單的文字一百遍,將會獲得極大的好處。從那時候起,現代醫學已經證明他的這種想法是正確的。一些慢性病患在以強烈的慾望和信念,每天不所重複唸著這一段文字之後,結果使得病情好轉。

但也不是光喊喊口號,就可以在一夜之間完全改變你的個性。你不能期望在一瞬間就改變所有的事情。但你可以變得更有耐心、更有同情心和更有信心,只要你一次專注於一樣事情上,並且運用積極的肯定和聯想。如果你一直在想像中不斷練習,那麼,你將可以在五到七天內培養出一項新的習慣性思想模式。但你的思想、言談和行為模式,都要跟著最希望成為的那個人完全相同,甚至還要擁有你最希望擁有的那些美德與優點(摘自思考贏家)

在現實社會,我是相當固執的人,我不太相信神鬼之說,但我相信只要不斷的想像「每一天,每一方面,我越來越好。」人是的確會改變的。我每天不斷告訴我自己,「我是最棒的,我是最優秀的。」我也不去理會別人的看法與評價是什麼,時間久了,思想、言談和行為模式,就自然而然的改變。

剛開始來部落格寫文,我是抱著「與人為善」的心態,不想要傷害任何人。但卻讓自己心情不悅。還要忍受網友的嘲諷與辱罵,認為我「沽名釣譽」,是「偽君子」、「偽善」、「很假」。不想要傷害網友,到頭來反而讓自己受到傷害。如今我已經不太理會網友如何評價段譽,如果想要打筆戰,我奉陪到底。部落格輿論與我無關,如果要進行「網路公審」,我只能說,你們惹錯人了,我本來就是意志力極為堅強的人,我只在意「問題的本質」是什麼?而不是有多少人支持我的看法,如果我認為自己的想法與做法是對的,就算是與眾人為敵,我也無所畏懼。但如果自己明明是錯的,就算是許多人支持我的作法,我還是錯的,這就是我的價值觀。

但我極端認同「人生態度」與「價值觀」正確能夠改變一個人的命運,這是數十年身體力行的結果。以我的個性,我的人生勢必波折不斷,但事實上卻不是如此。原因在於想法改變,人生也跟著改變了。

我花在買書的錢,已經超過百萬元以上。但我卻認為這是我人生最好的投資。每天吸收古今中外最優秀的人的想法與觀念,潛移默化的改變自己的想法與觀念而不自知。直到有一天碰到同一件事情,我的處理模式與過去不同,才清楚瞭解自己真的改變了。

在現實社會我的處理模式是不要讓自己累積心中的不滿,如果真的心裡不痛快,就想辦法自我調適,真的相當介意此事,就一定要表達自己的看法讓對方明白,但說話要委婉,心平氣和的溝通,講開了也就沒事了。盡可能不要撕破臉。讓彼此失去了轉圜的空間。

就因為碰到問題,我的腦中會浮現古今中外的名人及專家學者會如何處理這件事情,久而久之,書中人物的思想、觀念、價值觀就潛移默化的影響自己的人生態度與價值觀。

彼得.杜拉克、拿破崙.希爾、大前研一、博恩.崔西、希爾多.李維特等人的作品對我的影響很大,就因為每天自我的洗腦,所以我會以這些作者的人生態度、思想與價值觀當作自己的價值觀。碰到問題,我不會去思考一般人是如何評論與看待此事,而是彼得.杜拉克、拿破崙.希爾、大前研一、博恩.崔西、希爾多.李維特這些人會如何思考及處理。

把自己的標準拉高到與世界一流的頂尖人物的境界,自然就不會自滿,因為跟這些頂尖人物相比,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但如果沒有正確的人生態度與價值觀,在人生路上可能會碰到許多的挫折與困難,想要不勞而獲,快速致富,到頭來反而得不償失,受到更大的傷害。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612168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03 23:27

新的一年對自我訂出最棒的理念對身心都有很好的收獲

也讓我們這些看的人受益良多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2-04 09:47 回覆:

一樣米養百樣人,不管如何做,都會有人批評,不要太過在意外界的批評及指責,而失去了自我。關鍵是問題的本質是什麼?而不是有多少人支持自己的想法。因為事情的是非對錯,不會因為支持人數的多寡而改變。

近朱則赤、近墨則黑。盡可能接觸品性良好的人及最頂尖的人所寫的書籍。只要持之以恆的吸收這些觀念,久而久之,就會改變自己的人生態度及價值觀。變得更好或變得更壞只一念之間。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2/03 20:53

我總認為只要自己行事無害

〔仰不愧於天 ,俯不怍於地〕

就莫管他人硬加〔莫須有〕的罪名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2-03 22:26 回覆:

未央歌書中小童對伍寶笙說:差一口不丟手。意思是藺燕梅已經不愛大余,但大余去找藺燕梅,好比吃了烙餅只差最後一口,只要把最後一口吃完,大余也就徹底死心。

這個情況跟我現在的心境很相似,我的心結已經化開了,只剩最後一口的烙餅,吃完之後,心結也就豁然開朗,就好比過去工作期間發生的不愉快,如今回想起來,好比是看了一場電影,沒有甚麼感覺。所以部落格寫文的不愉快,也將隨著時間,逐漸淡忘,剩下的就是快樂、開心的寫文。所以不要鬱積心中的不滿,越早化解,反而越能夠釋懷。所以只是隨興而寫,沒有其他的意思,也祝夜半歌聲在城邦寫文愉快,祝福!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09/02/03 17:21

祝段譽新年快樂, 平安, 天天寫作愉快.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2-03 22:22 回覆:
的確好久不見,moodyblues是城邦的開心果,妳的文章總讓人看了心情開朗,希望妳能夠持續不斷的寫文,造福城邦網友,城邦需要更多像妳這樣優質的網友,才能夠吸引更多優質網友,這就是大自然的吸引定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 [段譽加油站] 加足勇氣與智慧
2009/02/03 14:44

吃根棒棒糖 午休一下!

來此搗蛋的人不給吃!  呵呵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2-03 14:56 回覆:

來此搗蛋的人,還是要給一些東西,但不是糖而是棒棒。這才是待客之道。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抒發心情而已。
2009/02/03 14:33

哈!網友以為又有人欺侮段譽,所以我才寫文暗諷。我的回覆是

千萬不要誤會,沒人敢欺負我。只是興之所至而寫,沒有其他的意思。

正如我所言,人都是欺善怕惡,我能夠寫文,而且意志力又堅強,網友

避之唯恐不及,怎麼可能有人還會無緣無故欺侮我,那已經很久以前的事情,

如果有網友留言及回應不善,我直接公開貼文反駁,又何需隱射,這就是

我現在的作法,所以沒有網友欺侮我,只是抒發心情而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念
2009/02/03 14:04

心念漸漸變成信念 , 信念轉化為專注 , 專注再長大為毅力 , 毅力就住在成功的隔壁,走幾步就到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2-03 14:43 回覆:
毅力只是習慣的代名詞。任何事情只要養成習慣,就能夠堅持下去。但要養成習慣,必須先有信念,再將信念轉化為專注,專注再培養成習慣,轉化為毅力,任何事情都能夠堅持下去,這就是我的信念。所以來部落格寫文兩年多,沒有任何的報酬,還要受氣的情況下,才能夠堅持下去。如今才能享受寫文之樂。所以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只要腦中能夠先想像一個場景,再努力實現,任何事情都能夠美夢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