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有師為伴
2008/08/18 10:41:11瀏覽3580|回應2|推薦34

擁有秘訣的成功人士從不輕易地洩漏他們的知識或取得知識的方法。現代在專業領域學有專精的人士  頂尖的音樂家、醫師、運動員、商人、技藝人員或甚至銷售員,就是不會告訴我們,關於他們如何達到今日成就的精闢見解。如果他們肯傳授,我們將直接成為其智慧與經驗的受益人,也將使我們努力走向成功之道時,有較佳的準備。

如何學習當代偉大的大師們?如何學習他們的成功秘訣?如何取得護的智慧之珠,化平庸為卓越與成功?我們相信答案就在歷經時間粹煉的師徒制傳統。只有當你與一個比你知識豐富的人建立師徒關係時,你方才受邀進入點石成金的知識殿堂,並得以學習使平庸變成不凡的所有細節。(成功有師為伴)

台灣諺語「江湖一點訣,講破沒價值」意思就是如果把這些秘訣說破,也就沒有什麼價值可言,就因為不知道秘訣,所以有些人賺錢很輕鬆,但有些人就算是努力工作,也只能賺得微薄的收入,圖個溫飽而已。

記得十多年前作廣告AE,之所以越做越輕鬆,是因為知道如何選擇客戶。登國外產品廣告雜誌的客戶,大多是要推展國外業務,但有些人是參展、親自拜訪國外客戶、自行寄目錄、登廣告。我們的客戶就是以登廣告為主,再來就是成立的年資,成立時間越短,登廣告的急迫性就愈高。只要去國貿局查尋設立公司的年資,就可以了解客戶是什麼時候設立公司,只要找到正確的客戶,跑廣告就相當輕鬆,但如果目標客戶不正確,就算是跑得再勤快,也不會有多大的成績。

當時我就把我辛苦研究的開發方式,教給兩位新進AE。結果這兩位AE廣告業務同樣做得相當輕鬆。但如果不知道方法開發業務,就會做得相當的辛苦也沒有什麼成績。

每一個行業都有一些賺錢的竅門,但這些賺錢竅門一般人卻不得其門而入,原因是越多人知道訣竅,就越不值錢。除非是相當熟識之人,否則想要得到別人的傳授,也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情。

記得我的一位好友,因為太太眼睛瞎了,在盲啞學校教書。上下班需要人接送,所以只得放棄正常上下班時間的工作。但他想到擺攤賣小籠包,不但可以賺錢,還能接送太太上下班。但小籠包要做得好吃,才會有生意。所以他就拜師學藝。跟小籠包老闆拉攏關係,連續一個月天天跑去聊天,之後,老闆終於願意傳授秘笈,但要他保證不准在附近賣小籠包,搶他的生意,還要繳壹萬元的學費,才終於學會如何做小籠包。因為小籠包做得的確好吃,所以生意很好。每個月5萬元的收入,之後因為太太調到士林盲啞學校任教,所以才沒有繼續賣小籠包。

思考一下,就連賣小籠包,都需要有人傳授秘訣,否則小籠包做得不好吃,又有誰要買小籠包呢?我另一位朋友在銀行開放「小額信用貨款」期間,賺了不少錢。原因就在於找到訣竅,因為我告訴他信用貸款的客戶都是不會理財的客戶,但一定要找尋公家機關人員,貸款才比較容易過關,而且找到客戶,就要不斷尋找類似機關部門的客戶,自然就會越做越順。結果他找到收垃圾的清潔人員,屬於公務人員,薪水很高,但大多不會理財,結果客戶介紹客戶,貸款生意越做越好,最好的時期,曾經一個月賺五十萬元,這也是因為知道竅門。

另外朋友找了一個做徵信社的朋友向我洽詢如何開發業務,我坦白告知,我對這種業務不太熟悉,只能提供原則性的建議,請他參考。一般人來說,會找徵信社的人,都抱著「家醜不外揚」的心態,不願意找熟識之人,所以必需拼命的打廣告才能招攬生意,但廣告不見得只有廣播電台或報章雜誌,網路搜尋也是很好的開發業務方式,當時我只是提供這個建議。結果一年後,這位開徵信公司的朋友,業務蒸蒸日上、生意興隆。原來他申請了一百多支電話,只要到google搜尋外遇、抓姦幾乎前面的公司都是同一家公司,只是不同的公司名字及電話而己。自然有許多人不曉得其中的訣竅,比價幾家公司之後,就委託其中一家徵信調查外遇,沒曉得原來是同一家公司但以不同家公司的名義出現在google網頁,只可惜我純粹義務性幫忙,沒有賺到半毛錢。

所以為何我一再強調「人與書」是成功的關鍵因素,如果在人生旅程之中,有一個比自己知識、社會歷練豐富的人隨時教導,對自己的幫助將是多麼巨大。得以學習使平庸變成不凡的所有細節點石成金。

只要知道訣竅,努力學習,想要賺錢致富也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而這不僅包括賺錢而己,就連愛情、學習、做人處世、人際溝通等等,都是需要不斷學習,但重點是「成功有師為伴」才能節省許多摸索、學習的時間,畢竟人生時間有限,就算是最後終於知道這些道理與訣竅,但也垂垂老矣,就算是懂得訣竅與方法,又有什麼用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140101

 回應文章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喔!!
2008/08/19 01:00

哈!! 原來那時候我打了十幾通電話,都是同一家公司人接的喔?

(Just kidding~~~)

段大哥的建言很不錯,可以給迷惘中的人指點迷津,後續的人努力才有方向呀!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08-19 12:51 回覆: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跟成功有師為伴,意思都差不多。

就是借助別人的智慧,讓自己節省摸索的時間。

坦白說人生時間極其有限,所以才要從人與書汲取寶貴的知識與經驗

再加上勤於思考,才能減少挫折與困難。聰明人看別人的經驗與教訓

讓自己避免犯錯。否則人生路上將是挫折連連,打擊不斷。


心寬!天地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你的好文...
2008/08/18 19:00

讓我想起小時候看布袋戲  裡頭有一句話

時也 運也 命也 非我不能也...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08-18 20:52 回覆:

有時賺錢跟運氣也有極大的關連,如果郭台銘不是娶了富家女

也不可能有資本開模具廠,如果不是電腦產業急速成長,郭台銘就算

再努力,也不可能成為台灣首富。如果不是太太癌症過世

也不可能有機會娶一個小郭台銘20歲的女孩

有錢、有事業、有豪宅、有少妻、兒女也都長大成人這就是人的運氣

但如果郭台銘不努力,也不可能有機會成為台灣首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