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就是在從事思考的動作
2009/03/25 23:31:56瀏覽787|回應4|推薦26

如果閱讀時不加以思考,就會什麼也學不到。只有在腦子裡領會了詞句的意思,你才能把它們存入記憶。有效的學習是一種積極的行為,包括處理讀到的訊息。正因如此,應該反覆「咀嚼」讀到的東西:慢慢地嚼,細細品味,最後一點一點地「嚥」下去。永遠記住,讀過的東西記得越多,學習其他東西就越容易,因為大腦工作的方式是把新的知識與已經掌握的知識聯繫起來。只有準備好肥沃的土壤,新的知識才能茁壯生長。(摘自全方位增強智力)

寫作就是在從事思考的動作,如果腦中沒有清楚的概念,很難用自己的意思表達書中的觀念。來部落格寫文將近三年,我的收獲比任何網友都要大,撇開惡質網友「匿名攻擊」事件,讓我有一陣子寫文情緒受到影響。但因為勤快寫文的結果,讓我的文筆進步許多。

我可以說是城邦寫文相當勤快的網友,所以腦中的觀念越來越清楚。我可以很快的點出「問題的核心」是什麼?這都是因為反覆「咀嚼」讀到的東西。當我看到一本好書或一篇很棒的文章,我就發表一篇文章,表達自己的看法。就是因為不斷重複做這個動作,所以寫文至今絲毫沒有倦怠感,反而越寫越起勁。

寫得好與壞,根本就不重要。沒有人看自己的文章也沒有關係。但如果持之以恆的寫,不斷的釐清自己的思緒與觀念,可以想像經過五年或十年之後,段譽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以前大量閱讀的時候,雖然知道讀書對自己會有很大的幫助。但沒有想到好處竟然如此巨大。我是個「固執己見」不太聽從別人勸告的人。但讀書就是每天在接受別人的勸導。只是對象是古聖先賢或頂尖思想的歷史人物。

如果不斷跟世上最頂尖的人做朋友、找最頂尖的人做自己的教練或老師或看最頂尖的人所寫的書籍,上最頂尖的課程。持之以恆的堅持下去,思考一下會產生多麼大的爆發力。

以前我常看報章雜誌社論、專欄或新聞評論節目,但最近卻看不下去,原因在於不覺得這些社論或專欄、名嘴有什麼獨特的見解或看法。反而是閱讀經典書籍讓我受益無窮。每一次的閱讀都有另一層不同的體會,而且越來越能夠用自己的話語表達書中的思想或觀念。

重點是書中觀念是什麼?而不是用什麼文字表達。如果一本書或一篇文章,自己覺得寫得很好。但卻只會複述書中文字,卻無法用自己的意思表達。代表自己其實並不明白書上寫的是什麼意思。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782771

 回應文章

沙丘文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後感...
2009/03/26 08:18

段兄/您好

 這篇文章,敘寫得非常棒。

 把個人的寫作感思,蘊涵於一種深義識度的宏觀表現之外;亦把讀友們引領另一種文創之下的深詣導進。

 真是非常難得;這篇文章,沙丘給予最高肯定!

 順道問候。

                         -沙丘-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3-26 10:35 回覆:

謝謝沙丘兄的肯定,來部落格寫文的這段期間,真的對自己幫助很大。讓我深深體會到盡信書不如無書,再棒的思想或觀念,如果不能內化成為自己的思想或觀念,都不屬於自己所有。

為什麼要讀最好的書,跟最頂尖的人交朋友,原因在於物以類聚,當你每天跟積極、正面、樂觀、進取的人交往,自然認為這種觀念及思想才是正常的想法。看最好的書,也會被書中的觀點所影響。時間久了,思想及言行就會被潛移默化,成為這類的人。

我在網路城邦之所以有自己的看法與見解,不太容易人云亦云,也不容易被人影響,關鍵在於我已經看了十幾年勵志書籍,書中的觀念早己潛移默化成為自己的觀念,再加上我本身是讀書狂,每天讀書時間至少超過五小時以上,每天都在吸收書中的觀念,自然不容易被人所影響。

我常強調別人如何看待自己,一點都不重要。關鍵在於自己的行為是否有所缺失而不自知。而讀最好的書跟最頂尖的人做朋友,時間久了,也會讓自己也成為最頂尖的人。因為物以類聚、磁場相吸。你是什麼樣的人,看你所讀的書或所交往的朋友也能略知一二。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決定了
2009/03/26 01:41

有些人會曲解作者的意思,還不分青紅皂白的來嗆聲亂戴帽子

更會PO文來捏造事實,她如何知道寫文者的當下想表達的心境

不過只要不是過分都可以私下溝通,取得了解

如果太過份甚至用不好字眼罵人,那法律途徑不失為解決事情的方法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3-26 07:45 回覆:

記得剛開始寫文,還會有一些網友過來不友善的回應或留言,但如今就算是我的文字比以前更加的犀利,批判政治或談及我對網路城邦發生事情的看法,也沒有人會過來留言或回應,因為這些網友瞭解我的回覆不會客氣,來此不友善的回應,是自取其辱。

想清楚來此寫文的目的是什麼?如果覺得跟網友互動,對自己有極大的助益。就算是網友留言及回應不友善,也能夠讓自己反省及檢討自己的過錯,就不要採取我的作法,因為這種作法,可能就會看不到自己的盲點及缺失。

但如果想要盡情寫文,不受干擾。這種作法就是極為適當的作法。現在寫文之所以開心,是因為不管怎麼寫,都不拿受到干擾。我認為我不是名人或享受特殊禮遇,不需要因為看法或觀點與某些網友不同,還要被網友嗆聲、批判,要我檢討或改進。對我來說寫文就是思考的途徑,有些事情當下自己不會覺得是錯誤的,但一段時間過去,再看看自己的文章,也許會有另一種不同的看法與解讀。

重點不在於別人的批評是對或錯,而是想清楚寫文的目的為何?對我來說持續寫文,精進思考能力,磨練文筆就是我的目的,我不要讓任何人干擾我的寫文情緒。才能夠暢所欲言的盡情寫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趕緊再寫!讀不過癮
2009/03/26 00:39

不管人氣,寫的開心、愉快才是重點呢!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3-26 07:41 回覆:

寫得開心、寫得愉快,才能夠持之以恆的寫文。

這就是我的想法與做法。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越寫越過癮
2009/03/25 23:54

我寫的文章是極其枯燥乏味,所以既便每天勤快寫文,瀏覽率也衝不上去。但卻越寫越過癮。來網路城邦我好像是為寫文而來,其餘的事情都暫且擱置,每天倘佯在盡情寫文的愉悅當中。

這就是我一直追求的理想,無拘無束、不受干擾、痛快、盡情的寫文,既便寫出跟別人不同看法的文章,也不會受到打擾,實在是痛快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