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是提升思考能力最有效的途徑之一
2008/12/19 04:59:47瀏覽719|回應2|推薦32

寫了二年半的文章,的確越寫越開心。也不容易被部落格的是非恩怨影響自己寫文的心情。基本上,我算是屬於相當有主見的網友。但也因為如此才能夠享受到如今「暢所欲言」的愉悅。

也因為不斷的創作,所以我鼓勵網友們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不要放棄寫文。持之以恆、努力創作。等到一段時間之後,就能夠體會寫文對自己的幫助有多麼巨大。記得剛開始寫文之初,我就知道我一定能夠堅持到底,原因在於我把寫文當作讀書。我是個讀書狂,家中書滿為患。但仍然不斷的買書閱讀。原因在於從書中得到許多的知識與觀念,讓自己的人生越走越順。對很多事情也看得越來越清楚。而寫文是大量閱讀之後,提升思考能力最有效的途徑之一。

讀再多的書,如果沒有吸收、消化、整理、運用,就會變成死讀書、書呆子。只會以書中的論點當作唯一的論點,但卻沒有自己的想法與觀點。同一件事情可以有多種層面的思考角度與觀點。重點在於不同角度思考,就會得到不同的結果。

陳水扁貪污洗錢弊案,明明是貪污案,卻可以導引成為司法人權的案子。挺扁人士強調連卸任總統都會被銬上手銬,關入看守所。其他無權無勢的「弱勢族群」面對司法,處境將更加艱難。

但一般人請不起律師,既便是自己有理,但法院訴訟,卻遭到敗訴,原因在於不懂法律。但扁家不同,扁家三人面對貪污洗錢弊案,可以聘請九位律師訴訟答辯,再加上陳水扁是卸任總統又熟稔法律,所以如果沒有充分、明確的證據,要將卸任總統「繩之以法」坦白說並不容易。所以將貪污洗錢弊案導引變成維護「司法人權」,就是倒果為因的論點。

但也可以得知連一件是非對錯如此清晰的事情,都可以硬拗成「司法迫害」。其他事情「觀點不同」、「看法有異」也就不足為奇。但也正因為如此,才更需要培養自己的思考能力,才不會「人云亦云」變成別人的傀儡而不自知。

書呆子就是因為將書中的觀點,當作唯一正確無誤的論點。但卻沒有思考是否還有其他不同的觀點「多方對照」,才能夠得出比較客觀、正確的觀點。所以才會有「盡信書,不如無書」的論點。

每個人都有思慮的盲點與不足之處,但思考角度越寬廣,處理事情就越周延。如果「見樹不見林」事情越處理越糟糕,直到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這就是沒有考慮後果,才導致的結果。

「閱讀、思考、寫作」為何如此重要,原因在於人無法憑空想像,所以必須大量閱讀,將書中的知識與觀念儲存在腦子裡。但資訊如果不斷的積累,沒有運用,就算是碰到問題,還是無法處理。所以平常就必需養成思考的習慣,從各種不同的角度與觀點去思考,如果「我是當事人,我會如何處理才比較妥善」「有知識的人不見得有智慧」,關鍵還是在於要懂得思考。如果沒有透過寫作,就無法知道自己到底懂得多少,還有多少不懂的東西。所以寫作是讓自己思考能力更加精進,最有效的途徑之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48579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正在思考何謂 [權益] 一詞?
2008/12/19 13:51

隨著網路的發達,每個人所接收的訊息也比過往開放與直接。

在諸多價值觀的扭曲下,是否已經模糊了真正[權益] 一詞?

好像同等於[理直氣壯]? 

就如同段哥昨天在文中提到,人都是以自身的想法與觀念去看待別人。

好像,在獲得無形與有形的事與物,低於自己原先期待的價值,

或是不順自己的意思就同等於自身的權益受損。

這是在工作中遇到一些小事情,也讓我開始思考起

何謂 [權益] 一詞?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2-19 14:50 回覆:

可能有人會說寇斯的“產權理論”不正是對中國的經濟學研究和經濟改革都產生了長遠的影響嗎?1991年科斯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產權、交易費用、新制度經濟學,這些概念經由張五常、周其仁等的傳播推廣,都帶有產權理論的烙印。在經濟學上叫做寇斯定理

從古到今人民的權益都是靠自己爭取而來的,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就是每個人會爭取個人的權益,透過溝通、協調或法律,最後達成共識。每個人都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問題,維護自身的權益,所以雙方面就去協調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共識。所以權益不是天下掉下來的,必須靠自己爭取。作法可以溫和理性,但如果覺得受到委屈,一定要表達,否則只有自嘲吃虧就是佔便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知識與智慧
2008/12/19 08:07
知識消化為智慧 , 智慧又回來吸收了知識 , 知與智,日日知, 每天都知一點就是智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2-19 08:49 回覆:
哈!雖然天空看到段譽部落格門可羅雀,無人回應,所以好心回應,但我還是要糾正天空的話,每天都知一點就是知,每天都思考就是智。相信天空不會不悅,因為天空是有智慧之人,所以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