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持續寫文的好處
2008/10/03 09:12:56瀏覽690|回應2|推薦30

我所謂的動筆,指的不是創作、不是寫文章,而是把你所想的、所說的,用文字寫下來,因為寫下來是精煉化的過程,可以把你發散的思緒、不精準的想法,有效的濃縮成邏輯精準、主從關係明確、層次分明、說理清晰、結構嚴謹的文字,這些都是決策最佳化的保證。

而自己不動筆,由別人代筆有什麼壞處呢?別人代筆的文字寫得再好,都是別人的思維,你很可能被修飾過的精美文字所迷惑,陷入別人的思路,欠缺了一道反覆琢磨、推敲、肯定、否定再最後確定的過程,而這個過程是高階經理決策過程中最珍貴的步驟(摘自商業週刊、作者何飛鵬)

看了1089期的商業週刊,何飛鵬「解讀商場」專欄「你多久沒動筆了」。我才發現原來我不是創作,也不是寫文章,而是把自己所想的、所說的,用文字寫下來,讓自己思路更清晰、結構更嚴謹,才能夠瞭解自己到底對問題是否真的透徹瞭解,還是「人云亦云」被人誤導而不自知。

寫文最大的好處就是透過寫下來,才能夠知道自己到底瞭解多少,還有什麼不瞭解的地方,有什麼需要改進之處。反覆的推敲、斟酌、修正、檢討,才能夠更加透徹瞭解問題的核心,對症下藥的思考問題、解決問題。

我寫文就是想要釐清觀念,唯有透過「觀察、思考、寫文」所得到的結論,才是屬於自己的東西,否則都只是別人的觀念與想法而已。這種作法,讓我剛開始在部落格寫文吃盡苦頭,因為不容易「人云亦云」就算是遭到眾人的排斥,我也不以為意。現在已經走出了陰霾,享受部落格寫文的樂趣。

有多少人支持、認同我的觀念與作法不是重點,而是事件的本質到底「是對或錯」。陳水扁就任總統之時,我就相當瞧不起他,因為說謊硬凹、挑動族群仇恨,對陳水扁來說,已是司空見慣的事情。但仍有一群人刻意維護、全力相挺,而這些人就是目前不斷攻擊、醜化馬英九政府的同一批人。

「是非、正義」是沒有立場之分,否則就不叫做正義,而是「黨同伐異」台灣政壇、媒體充斥著政客、文化流氓。佔據著鎂光燈焦點,不斷「製造族群仇恨」、「破壞社會和諧」目的只為一已之私利。代表人物非陳水扁莫屬。

資訊社會最大的利基就是資訊取得相對容易,只要google網站打關鍵字即可搜尋到一大堆相關資訊,但也因為資訊過度充斥、正反面評論、報導,反而模糊了事件的真相。唯有透過「密切觀察、深入思考」才能夠對事件的本質,描繪出清楚的輪廓,才不會被不肖政客、文化流氓、有心人士所利用而不自知,這也是持續寫文的好處之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267642

 回應文章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你寫,故你在!
2008/10/03 19:39
那就,持續寫文啊!你寫,故你在!
祝福~~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0-03 23:38 回覆:
謝謝妳的祝福,我的文筆沒有妳好,純粹是喜歡寫文,透過寫文讓自己觀念更加清楚與透徹,了解自己思惟的盲點,這是我寫文的目的。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之有理
2008/10/03 12:00

很多的心情竟在文字的敲打中給舒解開了,自我的對話就在期間

時下的新鮮玩意,你有沒有部落格或網誌的習慣話題,比比皆是

人手二機就是手機跟相機,它記錄了我生活的點滴,

很多事情,不管寫文或寫日記都好,真的可以練習到對事情的剖析,跟文筆的運行

看文精彩,寫文更精采,所以我繼續寫文,因為這箇中滋味只有親身經歷才能了解

昨日一文,城裡比鄉下好,從鳳姐的歌中,重新回朔自己當初的那份堅持跟毅力

還有要完成一篇文章,光找圖做動畫,這其間的過程,真是精彩,光是圖我就看了近百張

唉!!都只不過是要所有搭配出自己想要的感覺,還有帶給看的人的感覺

所以囉!!寫文章真的蠻有趣的,

我現在慢慢學習跟你一樣,寫文愉快,悠遊城邦!!開心就好了!!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0-03 16:07 回覆:

寫文就是一種自我對話,透過不斷的寫,也對自己更加瞭解。

很多時候唯有親身經歷一些事情,才能對事情的體悟更加深刻與瞭解。

我剛開始也研究動畫語法,也花了相當多的時間找動畫。但後來發現到

我的文章跟動畫與音樂不協調,而且動畫會減緩開啟網頁的速度,所以

就不再用動畫搭配文字,而是專注在文字的撰寫。寫文至今,也經歷過

許多事情,心中真是五味雜陳,但如今也已經走過陰霾,享受寫文的樂趣。

但也體會到人有時不能一眛的逃避,要做一個「溫柔的獅子」,才能夠避免

許多的困擾纏身。這都是親身經歷所得到的領悟,也祝妳城邦寫文愉快、

創作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