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寫代讀
2008/08/20 11:13:32瀏覽620|回應0|推薦21

來部落格寫文最大的收獲,就在於過去看某些部落客寫文相當的犀利。但現在覺得不怎麼樣。問題不在對方的文字功力退步,而是自己快速的進步,自然體會就有所不同。

就好比數十年不見的朋友、師長、同事,過去覺得這些人說話極有見地,但現在卻覺得好像退步許多,沒有什麼精闢的見解與看法。問題不在於別人退步,而在於自己不斷的進步。這就是我一再強調的「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只要不斷的學習,就一定會不斷的進步,但如果終止學習,也就停滯不前,不可能有所進步與成長。

我在部落格寫文的數量算是相當的大,幾乎每日數文。雖然常常因為好發議論,惹人厭煩。有些時候觀點也有偏頗之處,但就是因為「大量的讀、拼命的寫」自然進步的速度就相當的快速。就好比彈鋼琴、學畫畫、打網球,只要不斷的苦練,就一定能夠不斷的進步,寫文也是同樣的道理。

寫文對我來說是一種興趣,就算是沒有任何報酬,我也不會放棄寫文。我之所以拼命的寫,目的無它,就是想要透過寫文快速的進步與成長。事實上也達到了目的,但仍然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所以還要繼續的努力,才能「百尺竿頭,更上一層樓」

就因為一開始在部落格寫文,已經習慣這種寫文方式。但實際上我並不在意瀏覽人數高低及推薦人數多寡。對我來說網友不看自己的文章是極為正常的事情,原因是我的文章並不是最好的文章,觀點也不是最棒的觀點。自然網友不捧場,也是極其正常的情形,無需大驚小怪。

寫文跟讀書最大的差別在於讀書是別人替自己思考,寫文是組織思考腦中的東西,用自己的話寫下來。如果對一件事情說不清楚、講不明白,就代表對這件事情的瞭解不夠透徹,才無法用自己的話解釋清楚。但如果已經深刻瞭解,自然就能夠將概念表達清楚。

這就是「以寫代讀」的好處,寫的越多,對事物的瞭解就越深刻。如果沒有寫的過程,就算是讀再多的書,仍然不知道自己到底懂得多少,還有多少是自己不了解的地方。就好比電腦的硬碟資料儲存太多,硬碟會塞爆,必需將電腦的硬碟資料儲存到光碟片,清空硬碟資料,才能夠繼續儲存資料。要不然就會變成布袋戲裡面的老和尚,功夫學太多,但每次打鬥時,總是忘了要使用出什麼招式才能克敵致勝。關鍵不是懂得多少知識,而是如何運用知識。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146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