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文所得到的體會
2008/11/27 10:37:34瀏覽923|回應5|推薦38

李敖與朱光潛都是我相當欣賞的作家,他們的論理文章寫得相當好。但抒情文,就寫得太過理性,缺乏感性。朱光潛自己也承認,自己小時候都是讀四書五經,所以沒有感性細胞,就算是刻意寫感性方面的文章,也太過理性。這大概是理性思惟的人,所面臨的共同問題。

李敖四十二歲從監獄出獄。就立志每日寫文不斷。他自述,一天寫文至少超過十小時,而他的方式就是「以寫代讀」這也是李敖知識如此淵博的原因。胡茵夢寫書曾提到與李敖相戀進而結婚的緣由。胡茵夢坦承,第一次接吻,是李敖在客廳突然對她狂吻,相當不浪漫,而且李敖做愛技巧很差。但他因為傾慕李敖的才華,所以才沒有拒絕他的求愛。這些文字讓李敖勃然大怒,連續一個月在「笑傲李敖」節目批判胡茵夢。最後觀眾紛紛打電話請李敖不要再寫他跟胡茵夢的恩怨。觀眾真正想看的是李敖如何修理李登輝與陳水扁,而不是談論私人恩怨。

李敖有次在法院碰到胡茵夢,結果胡茵夢上前向他深深鞠躬,讓李敖大吃一驚。當時李敖向胡茵夢坦承。其實他也不喜歡重提舊事,但如果默不吭聲,別人就會拿胡茵夢所寫的文字消遣李敖,嘲諷李敖是「性無能」而胡茵夢是李敖的前妻,她的話有很多人會相信,所以不得不攻擊胡茵夢,以制止流言。

以前,我不太理解為何李敖喜歡四處興訟、罵人,但來部落格寫文兩年多以來,我慢慢的能夠體會李敖的想法與心態。基本上,寫政治與時事文章題材,最容易得罪人。除非不寫,否則,常常會有人上門質疑、批評、嗆聲、抨擊。除非關閉回應,否則這種情況難以避免。而我採取的做法就是強力反擊,因為我不是名人,也不需要聽自認為是中肯的建議,但實際上卻是嘲諷、批判的回應。我只是想要表達我對這件事情的看法,透過寫文更加瞭解自己是什麼樣子的人,這才是我寫文最大的目的。

無拘無束的開心寫文,就是我的想法。網友的評價與看法,不在我的考慮範圍之內。為了從來沒有互動往來的網友意見,讓自己心情鬱悶,無法堅持下去,反而失去了當初寫文的初衷。 

我一直深信我可以持續不斷的寫文,原因就在於信念與習慣。信念告訴我,我一定可以不斷的寫文,直到生命終止。習慣讓我一天不寫文,就覺得難受。就好比每天運動的人,如果一天不運動,就覺得全身不自在,不舒暢,道理都是相通的。

寫文就是一種輸出,透過不斷的寫,對很多事情就能夠有個清楚的認知。因為人不可能對自己不瞭解的事情表達看法,就算是看法偏差、不見得完全符合事實。但透過寫文留下的記錄,事後對照事情發生的過程,更能夠清楚瞭解自己思慮上的盲點與不足之處,讓自己有改進的空間,能夠不斷的進步與成長。

不要太過在意寫得好與不好,也不要怕自己思想淺薄、看不到問題的核心,這些都不重要,而是不斷的寫,就是不斷的組織、思考腦中的東西。只要能夠用嘴吧講出,用文字寫出的東西,就是自己的東西,誰也搶不走。一段時間之後,就能夠深刻感受寫文所帶來的好處。這也是我兩年多持續不斷寫文所得到的體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42125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厉害 。。。
2008/12/04 01:17
看了你的文章,觉得你真的好厉害,可以每天坚持的写。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以前也是不瞭解李敖為何喜歡興訟
2008/11/28 13:14

來到成邦後,碰到奇奇怪怪的人,也以為不看不理就好了

直到碰到茶貓才體會李敖的心情和理由

真的像茶貓這樣的人,不看不理還是無法終止他的邪惡行為

只有訴諸法律才能終止他不斷的犯罪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1-28 15:56 回覆:

來到城邦寫文之後,才體會到這個世界不是自己不去招惹別人就沒有事情。

有時別人偏要招惹自己。我與聖光明(繡花枕頭)從來沒有交流、互動。

卻能夠不斷寫文公開點名羞辱段譽。甚至要我公開道歉,才要放我一馬。

如果不是段譽夠堅強,沒有離開城邦。否則無緣無故被人羞辱,還要公開道歉

我也不要在城邦寫文,因為誰都可以設立分身,比照辦理。

有些時候真的要親身經歷一些事情,才能夠體會當事人的心情與感受。

這也是為何我支持妳提出控告,終止茶貓在網路的惡行。

因為我歷經過被網友公開點名辱罵,也瞭解被辱罵的心情與感受。但罵久了

也罵皮了。就算是用各種惡毒的文字反擊,對這些惡質網友都無法造成任何傷害

因為網路對茶貓這種人來說,只是遊樂場。一個部落格形象毀了,再申請新的

部落格即可。不知情的第三者看到,還以為自己太過份了,把人逼到牆角,

仍然咄咄逼人,不留活路。但實際上情形卻並非如此。妳與茶貓的恩怨,

我是從頭看到尾,自然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但第三者卻並不知情,也不關心。

因為事情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當然可以說風涼話,但當事人所受到的傷害

只有當事人最能夠體會。既然各種反擊措施都已無效,只有走法律途徑才能

根本解決問題,否則不提出控告,變成自己理虧,接下來的文字攻擊、污衊,

將更為惡毒,這就是人性。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緒的文字
2008/11/28 02:51

書寫有時候是抒發情緒最好的方式,文字的表達有時候只是當下的感覺

事過境遷之後,品味著還蠻有意思的,

部落格在電腦的資訊領域已經是時髦的玩意兒了!!

成敗均在一念間,好的文字暖人心,壞的文字傷人心,要好好用文字傳達共鳴的善知!!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1-28 08:40 回覆:

部落格的好處就是一上傳全世界透過網路都看得到,但缺點也是如此。

因為人都有七情六慾、喜怒哀樂。所以有時情緒激動之時,也會寫一些

不得體的文章,就如同話一出口,就收不回去。部落格文章也是如此。

只要貼文,就馬上被人看到。所以部落格的優點也是缺點。

但整體來說,還是利大於弊。透過部落格的文字記載,一段時間再來觀看

一定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作家,只是愛寫
2008/11/27 15:10
我們不是作家,只是愛寫,這樣子想就沒壓力,可自由自在的寫 , 寫出一個人的天空 , 或寫出思考的連結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1-27 15:35 回覆:

作家更不能夠適應部落格文化,因為有些人想要出名,藉著到作家部落格

批判、貶抑作家抬高自己,所以作家的部落格不是完全不回應,就是關閉

回應。所以只要公開發文,就一定會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發生,這是

難以避免的事情。

最主要的還是調適自己的心情,不要被留言及回應影響自己寫文的心情。

心如果能安定,自然能夠輕鬆應對。這也是兩年多寫文的心得。


心小姐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1/27 11:16

而且在寫的當中,發現觀念又更加釐清,

寫文就是把心中所想越挖越深,有時甚至會痛到寫不下去了。

所以我認為,寫文不僅需要毅力,還需要勇氣。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1-27 15:08 回覆:

只要上網寫文一段時間的人,就能夠瞭解上網寫文跟私人日記還是有所不同。

因為所有人都可以看到,自然就有不同的意見與批評,這是極為正常的情形。

我的作法是先顧慮自己,不要太過在乎別人的批評與意見,如何讓自己持續

不斷的寫文才是關鍵。如果只因為被別人批評、抨擊,就很難持續。乾脆

一開始就不要寫文,因為這種情形一定會發生。所以鞏固自己的心防

不要被他人影響。等到有了自信心之後,再來從容應對,但初期還是先考慮

自己,而不是別人的想法與感受。

來城邦寫文兩年多,直到如今才真正享受寫文之樂。因為我不在意有多少

網友支持或反對,我只問事情的本質為何?到底自己思想是否偏差而不自知。

自從秉持這個觀點,不理會外界批判。反而看事情特別的清楚、明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信念、價值觀、生活態度,但最重要的還是瞭解自己,

畢竟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不是由別人替自己承擔責任。

想清楚這點,很多事情就知道如何應對。不管結果如何,都是必須由自己承擔

結果、與他人無關,這就是我的信念與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