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文之樂、樂無窮
2008/10/13 09:20:22瀏覽619|回應5|推薦44

記得剛開始來部落格寫文之初,我就不斷納悶,為何我在現實社會過得相當開心、自在。反而是來到部落格寫文,卻常常遇到不開心的事情。遇到不友善的網友,我選擇不理會,卻被批評是偽君子、偽善、虛偽。隱忍一段時間之後,爆發出來,別人又覺得自己莫名其妙,原因是事過境遷之後,已經沒有事情,卻還要舊事重提,製造紛爭,破壞城邦原有的和諧。

問題的關鍵「不在別人,而在自己。」原因是自己雖然隱忍下來,但不滿始終沒有化解,到頭來反而讓自己受到更大的傷害。因為旁觀者事不關己、總是強調事過境遷,舊事重提就是自己不對。所以逃避問題無法解決問題,只是把問題延滯。遲早問題還是會爆發,唯有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根本解決問題的方式。

我在現實社會之所以活得開心、自在。是因為沒有累積不滿,問題如果放在心中,無法自行化解,就必須想辦法在問題還沒有很嚴重之時,趁早溝通,解決問題,如果還是無法化解心結,就必須盡快作個了斷,而不是隱忍,但不斷的抱怨,到頭來問題只會更加嚴重,直到導火線引爆衝突,造成更大的傷害。

現實社會如此,部落格又何嘗不是如此。越是完全沒有互動往來的網友,對自己反而不會造成太大的傷害。但如果是已經互動往來一陣子的網友,就會造成極大的傷害。所以盡可能趁早解決問題,如果無法化解心結,就不要互動往來,畢竟來部落格寫文,是讓自己開心,而不是筆戰不斷,反而失去了寫文的初衷。

旁觀者無法體會當事人的心情感受,唯有親身經歷,體會才更加深刻。這也是我比別人幸運的地方,因為經歷多了,自然能夠「將心比心」體會別人的心情感受。我剛開始來部落格口風也不緊,原因是不曉得問題的嚴重性。直到被網友「設局陷害」之後,我才真正體會到當事人的感受,所以我很少跟網友論及「是非八卦」而且我也不想知道網友太多的隱私,我總認為每個人都有不足為外人道的隱私,「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這也是我之前不斷強調「經歷的事情,不管是好或壞,對人都有幫助,端看用什麼角度去思考」

我在部落格的文章風格,有一大部份是政治、時事的文章,寫這種文章最容易得罪人,原因在於意識形態不同及每個人看事情的觀點與角度相異。如果這件事情是別人相當在意的事情,而自己提出不同的思考角度與觀點,就會引起極大的不滿。但寫政治、時事文章,卻對思考極有幫助,原因在於很多事情都有一體多面。當你要提出自己的觀點,就必須經過眾人的檢驗,透過一次又一次的修正,對思考的增進,確實有極大的幫助。除非不寫,否則觀點不同所引發的爭執,是必然會發生的事情,而影響力越大,所引發的爭執也會越大。

部落格不同於私密日記,是公開的網路日誌。如果想要無拘無束、盡情寫文,就以匿名身份申請部落格,不要讓現實社會的朋友、家人知道自己有部落格,否則還是要有所保留。

我在部落格寫文兩年多,幾乎是從不間斷的寫,雖然其間發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事過境遷之後,反而更能享受寫文之樂,也更加知道如何處理部落格的紛爭,對我來說,寫文能夠記錄人生、抒發心情、鍛練文筆。好處不勝枚舉,而經歷的許多事情,都是成長的養份。唯有長期寫文不斷的人,才能夠真正體會「寫文之樂、樂無窮」的感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294194

 回應文章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有錯誤
2008/10/14 03:42

段譽啊!!你跟居士說我並有氣餒,是什麼意思,到底有沒有氣餒啊!!

不過真的要謝謝你沒氣餒,我們才有好文章看噢!!你還真是會寫

你看寫文之樂,樂無窮,我樂到現在還沒睡,夜深人靜,思緒會更加有感覺

好了!!該去睡了

謝謝你!!每次不想寫了,就被你的寫文愉快,又給叫回來了!!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0-14 09:21 回覆:

字已更正,有時字打太快,沒有細讀,就發文上傳,

但還是謝謝妳的指正,也祝妳在城邦寫文愉快。祝福。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8/10/13 23:37

段譽吉祥

別氣餒  加油

有人的地方 就有是與非

看淡了也就沒事

祝你心開意解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0-14 07:43 回覆:

謝謝居士兄的打氣:

但這些只是陳年舊事,如今我正享受寫文之樂,心情並沒有受到影響。

只是強調,部落格寫文,如果是寫政治、時事評論的文章,就一定會

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意識形態、想法不同

這是難以避以避免的事情,但事過境遷之後,其實對自己還是有幫助

所以我並沒有氣餒,但還是謝謝回應,也祝居士兄在城邦

寫文愉快,一切順心。祝福!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政治
2008/10/13 13:50
真的容易得罪人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0-13 16:46 回覆:
除非不寫,否則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連貪污洗錢的陳水扁,都有人力挺。還不准別人議論,否則就是「批評網友」、「炒高人氣」見不得別人好。所以要寫政治評論的文章,就不要怕得罪網友,否則就不要寫。以免讓自己的心情受到影響。

沙丘文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後感...
2008/10/13 10:46

段兄的寫作思辨與識度/值得讓文友們/再三肯定。

而您那文字背後的不懈精神/更是讓人敬仰。

加油!(不看現在/蘊釀未來。)

順祝 寫作愉快

                     -沙丘-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0-13 12:57 回覆:

沙丘兄與我年齡相近,對事情的體會就比較深刻,而這就是人生閱歷的積累。

來部落格寫文認識的格友,平心而論,都是各行各業相當優秀及傑出的人士。

寫文除了能夠讓自己成長、進步之外,也能夠「以文會友」增廣見聞。

最後祝沙丘兄能夠在城邦「創作不斷」、「寫文愉快」。祝福!


心小姐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原本沒有想到的事情
2008/10/13 09:56

藉由寫作  讓思緒更加清明  思考的更透徹

寫作  的確是一大樂事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10-13 12:26 回覆:
寫作就是思考,不斷的寫,腦子就更加清楚。相信經過這段時間的寫文,妳應該能夠深刻體會,也希望妳能夠持續不斷寫文,不要被外在因素影響自己寫文的心情。就如同妳所言,藉由寫作,讓思緒更加清明,更加透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