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持到底、持續寫文
2008/08/07 09:53:11瀏覽620|回應0|推薦22

當你慢慢寫字或打字時,必須細心注意確切的形式與內容,因而能讓這些文字深深烙印在心裡。某個概念一旦化為你手寫的文字,就能為你所用,自此之後,它就成為對你具有重要意義的思維與薰陶。(摘自有準備創意就來)

在城邦寫文我秉持的信念,就是「堅持到底、持續寫文」外界的紛紛擾擾,影響不了我的心情。畢竟我寫文的目的相當清楚,就是如何讓自己持續進步與成長。

寫文對自己的思緒的確有相當大的幫助,當自己能夠清楚的闡述事情的前因後果,就代表這些概念已經藉著手寫的文字,讓自己明白自己到底懂得多少,又有多少不明白之處。但如果沒有寫下來,可能觀念就無法如此清晰、明確。

南方朔可說是台灣寫政論文章的第一把好手,藍綠陣營都對南方朔的評論時事相當的重視。除了獨到的見解、犀利的文筆之外,南方朔的文章總是「一針見血」的精闢分析問題的關鍵為何,引起眾人的重視及熱烈的廻響。

除了本身大量閱讀書籍之外,就是勤於寫作,所培養出來的寫作功力。記得南方朔還是中時記者的時候,就向報社主管反映,將一些資深記者培養成為寫社論或專欄的主筆。建立報紙的形象與風格。這個建議被報社採納,南方朔也成為中時寫社論的不二人選。就因為每日五千字的社論,讓南方朔的寫文更加的流暢與犀利。

讀書、寫文對心靈的成長,就如同運動對身體健康的幫助,都是同樣的道理。想要彈得一手好琴就必須努力練習,別無其他辦法。如果只是懂得所有增進琴藝的知識與觀念,但沒有不斷的練習,還是很難彈得一手好琴。

寫文也是同樣的道理,雖然大量閱讀對我的寫文的確有極大的幫助。但如果不是這兩年拼命的寫,我也不可能如此清晰的瞭解自己個性上的優缺點,自己的人生信念及價值觀是什麼?有什麼不足之處。

對我來說,寫文就是讓我「磨練思考能力、增進寫文功力」的方式。我還是會秉持自己的信念,「堅持到底、持續寫文」,因為我看得不是現在,而是五年、十年之後的我。這才是我追求的目標。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11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