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文對我來說就是放鬆心情的一種方式
2008/08/08 09:52:03瀏覽667|回應2|推薦21

有網友認為我寫小說是放鬆自己的方式,事實上寫文對我來說就是放鬆心情的一種方式。我喜歡無拘無束的寫,但因為我比較擅長寫議論文,寫小說對我來說相對辛苦許多,但真的很有趣,畢竟小說裡面最大的人不是小說人物,而是作者的生花妙筆。

就好比金庸所寫的新版天龍八部,將劇情整個修改成更人性化、合乎現實的故事情節,但說實在的,許多的武俠迷還是喜歡原來舊版的天龍八部。這就是寫小說迷人之處。

哈利波特的作者羅琳,自從寫了哈利波特小說之後,已經成了全世界最知名、最富有的女作家,讓許多筆耕不斷,勤奮寫作的作家欽羡不已。一輩子不愁吃穿,做自己最喜歡的工作。這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事情,結果羅琳就憑著一枝生花妙筆,實現了自己的夢想,也讓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而有趣。

至於我在城邦寫文兩年期間,實際上並沒有受到什麼傷害,原因是事過境之後,反而覺得是上帝賜予的禮物,讓我更悠然自在的享受寫文之樂。我真的不太在意網友如何評價與看待段譽,我覺得這些都是無關緊要的事情。畢竟段譽也只是網名而已,對我並沒有造成多大的傷害。只是從過程之中,讓我學到許多經驗及教訓,也讓我更能「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站在別人的立場與角度去思考問題。

正如之前我一再強調文字的傷害,純粹是個人的感受問題。只要自己不覺得受到傷害,就沒有受到傷害。但如果自己覺得受到重大屈辱或傷害,那怕寫文的人沒有這個意思,但被批評的當事人覺得受到傷害,就是受到傷害。

部落格如同現實生活的縮影,現實生活會發生的事情,在部落格一樣會發生。但部落格給人的感覺卻極為不真實,原因就在於現實生活要隱藏個人的品行與性格,相當不容易。但部落格卻是極為簡單,只要多寫一些愛心文章,就會讓人覺得網友是極有愛心之人。但實際上真是如此嗎?

所以我現在寫文與網友互動,都抱著平常心。不管如何隱藏自己,但時間久了,網友也能慢慢的看出網友真實的品性與個性。我真的不太在乎部落格的形象為何,純粹是因為做業務多年,很多事情的處理都會先站在別人的立場與角度去思考。但這種作法,卻極不適用在部落格。原因是有些網友非常不懂得「尊重別人」自然碰到這類型的網友,就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讓對方也體會到這是什麼樣的感受,才能「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站在別人的立場與角度去思考這種做法到底是對或錯。

城邦網友很難能夠再對段譽造成重大傷害,就算是寫再難聽的文字辱罵,進行網路公審,我都毫不在意,更不會去理會。原因是「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如果明明自己做錯了,卻還要去指責別人的過錯。我又何需隨之起舞,壞了自己寫文的心情。

部落格的形象可以營造,但問題是自己的所做所為到底是對或錯,才是至關重要的事情。如果人的信念、價值觀已經有所偏差,在人生的道路上必定挫折連連,就算是部落格的人緣、形象再好,又有何意義可言。關鍵還是在於現實社會的自己是什麼樣子的一個人。而部落格寫文對我來說,只是放鬆心情、讓自己不斷成長、進步的一種方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11418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我
2008/08/08 16:12

寫文感覺放鬆 , 我想 , 因為我們寫的是真我 , 寫出我所思所想的真實感受 , 如要假裝 , 隱藏 , 長久下來會很壓抑 

在自己的陪落格裡能夠暢所欲言 , 盡情發洩 , 發揮 , 做真實的我 , 才是令人留戀的原因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08-08 20:15 回覆:
我不是假裝或隱藏,而是壓抑情緒。就因為太了解自己的個性,所以才會想藉著部落格寫文修身養性。但我發覺到越壓抑反而心裡越不痛快。還不如暢所欲言、有話直說的寫出心中的感受。才是正途。至於網友如何評價或看待,坦白說我真的毫不在意,畢竟對自己印象不好的人,就不要去瀏覽他們的文章即可,犯不著你來我往的相互攻訐。還不如把重心放在互動良好的網友,才能夠讓自己開心、快樂的寫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做得好!
2008/08/08 12:24
剛才在古月那兒看到你的一些回應,
句句中的,
在拜讀你幾篇文章之後,
更覺如得知音,
雖不知你曾遭受到什麼樣的毀謗,
但心正的人是永屹不倒的,

請握好你的筆,
繼續敲醒那些沉睡中的心靈吧!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08-08 20:10 回覆:

我沒有受到什麼傷害,這是真的。因為己經完全放下。所以我才強調受到的挫折、打擊越多,對人有時反而是一種幫助。但還是謝謝你的留言。

祝假期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