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文是要下苦功練習
2009/08/19 08:54:47瀏覽892|回應3|推薦19

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場了,並且倒塌得很大。(摘自新約聖經,登山寶訓)

這段內容是強調只是口頭上不斷稱呼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因為這些口口聲聲主啊!主啊!但所做所為卻完全背道而馳的人,上帝從來都不認識他們,並要這些作惡的人,離開上帝去吧!

但我舉這段登山寶訓內容,不是要傳道。而是我認為持續寫文就好比把根基立在磐石上,只要鍛鍊好筆功,不會因為別人指控抄襲、轉貼,影響到自己寫不出文章。但如果只是抄襲、轉貼,就算是沒人發現,但也如同房子建立在沙上,是經不起任何的檢驗。

所以只要不涉及名譽及商業利益,我對抄襲及轉貼文章但沒有特別註明抄襲及轉貼,是抱著比較寬容的態度。因為這些抄襲文章、詩句的人,就算是把莎士比亞的文字當作自己所寫的文字,時間久了,也會被人看破手腳。因為沒有文采的人,要寫出一篇好文或好討,坦白說,相當困難,就好比從來沒有練習琴藝的人,突然有一天要在大庭廣眾之下彈琴,也彈不出一手好琴。

任何事情都要下苦功練習,寫文也是如此。如果沒有下苦功練習寫文,只是抄襲、轉貼一些很棒的文章,當作自己的文章,很容易露出馬腳。因為只要有一個人檢舉,就會讓所有人都知道自己抄襲文章。

來部落格寫文之前,我是從來不動筆寫文。我喜歡用聊天的方式表達自己的看法,也不知道網友非常忌諱有人抄襲及轉貼。但部落格寫文三年,我開始體會到嘔心瀝血創作出來的成品,卻輕易被別人抄襲及轉貼,以致不知道誰是原創作人的感受與心境。但可以肯定的是這些抄襲及轉貼文章的人,不可能只抄襲或轉貼一篇文章,而是多篇文章。再加上現在網路發達,只要將文章部份內容打入Google就可以知道是否抄襲或轉貼。就算是只有一篇文章抄襲或轉貼沒有註明出處,也會被人強烈批判,網路轉貼或抄襲沒有任何報酬,又被人批評的一無是處,何苦來哉!

文章如果不是自己所寫,早晚也會被人知道。因為「天底下沒有永遠的秘密」雞蛋再密也會有縫隙,因為實際做過跟沒有實際做過的人,體會及感受一定大不相同。

以前還有一位男子抄襲別人文章,在網路上交到女友,甚至論及婚嫁。但女方與男方見面幾次之後,感覺很奇怪。因為在網路上男方給人的感覺是相當博學,富有文采。但交談幾次之後卻感覺「胸無點墨」也提不出精闢的看法及言論,所以就請徵信社調查男方身家背景,才發覺到不管是學經歷或網路上的文章全部都是偽造的,一氣之下,告上法院。當然婚事也就泡湯。

所以只要是不屬於自己的才華,就算是偽裝的再好,都會有被人識破的一天。但如果從頭到尾都是自己撰筆寫文,雖然剛開始寫不好,或根本寫不出文章。但只要多去觀摩別人是如何寫文,持之以恆的寫文,時間久了,就能夠寫出通順流暢的文章。寫文跟練習其他技能的道理其實是相通的,多練習,自然就看得出成果。抄襲或轉貼就好比把房子建在沙上,風吹、雨淋、水沖、撞著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但如果持續的寫文,就好比把房子建在磐石上,不管風吹、雨淋、水沖、撞著房子,房子還是不會倒塌。這也是我在城邦寫文三年,筆戰無數,如今仍能屹立不搖的主因。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238391

 回應文章

小荃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8 14:54
養成寫文的習慣....想寫就寫真的很自在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08/19 23:33

寫好一篇文章得花很多心思,時間,但時日一久能力就是自己的,可抄襲就不 一樣

總是食人牙慧,貼出來也會心虛.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8-20 09:00 回覆:
對沒有常寫文的網友,剛開始寫文的確要花很多的心思與時間,但只要時日一久,慢慢就就能夠培養寫文的能力,這跟抄襲、剽竊、轉貼是完全不同,如果不是自己寫的文章,就算是寫得再好,都不是自己的,但如果是自己寫的文章,就算是寫得不好,但也能夠帶給自己的回憶,因為文字就是思想的輸出,寫出什麼文字,就代表腦中曾經有過什麼念頭,對自己的修身處世有極大的幫助,所以不管寫得好與不好,文章還是要自己寫,因為寫出來的文章,對個人來說,將是永恆的回憶與紀錄。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合理
2009/08/19 10:42

剛來部落格因為發覺到很多文章都是有人分享給我的

覺得不錯,就好想分享給大家看,希望一些勵志文字能幫到別人

這是文字佈施的心態,也沒想太多,但是看到許多經驗之後

我盡量不全部都直接用轉貼文章,

反而會經由看了之後將自己的感覺寫出自己的東西

我一直抱持著只要合情合理,都是要以感恩的心來閱文

其實最近的心情相當複雜,寫文也是一種情緒的表達,

但我一定邊寫邊表達正向的文字在這網路公開平台

每股力量都是一份愛心的傳達, 

愛心不分你和我,愛國不分國內外

*把愛傳出去*~~災民*想要有個家*

人溺己溺,盡心盡力,

心手相連,萬眾一心

送愛到災區,

讓我們跟鳳姐一起高喊

加油   加油 加油

願大家都能廣為傳遞愛心幫忙災胞,盡快脫離天災噩夢

更希望我佛慈悲天佑台灣!!愛的路上千萬里~~送愛到災區

http://blog.udn.com/lima3890/3219352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8-19 11:04 回覆:

有些人很在意自己的文章被人轉貼或抄襲,就算是文章直接註明轉貼,創作人還是覺得不受到尊重,但有時候真的不知道文章的創作人是誰,所以就直接貼上並註明轉貼,但還是會引起不必要的誤會,所以盡可能將文章消化、吸收之後,用自己的文字發表,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連吳淡如寫了許多本書,只因為書中其中一段故事給網友的真實經歷相同,就被人大加抨擊,但我相信吳淡如不是有意要抄襲,只是覺得故事內容不錯,所以聽了故事之後,就寫在書上,沒想到引起原創作人極大的不滿,強力抨擊,吳淡如也因為此事,形象受到很大的傷害。所以文章還是盡可能用自己的文字寫出,寫得好與壞是一回事,但透過不斷的寫,對事物就能夠更加的瞭解及體會,這就是寫文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