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文就是拼圖
2009/10/14 11:21:25瀏覽491|回應0|推薦0

李敖寫了上百本書,但我卻很少看李敖所寫的書。因為我比較喜歡看企管書籍。但我對李敖分析、判斷事務的能力,卻是極為激賞。李敖42歲出獄後,就立志「以寫代讀」三十年來,他每天自我要求寫文十小時以上,所以李敖看事情相當的深入,跟他持續不斷的讀書與寫文極有關連。

寫文就是拼圖,寫得越多,對事物的理解就更加深刻。我所欣賞的作家,都是「著作等身」。就因為寫得多了,對事物的看法與體會,就比一般人還要深刻。龍應台新書「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在市場大賣。被台灣文獻館編纂李展平指控,多處關於太平洋戰爭中台籍日本兵的內容,抄襲自李展平「烽火歲月」等三本著作。他去電、寫信要求修正,龍應台沒有任何回應。但我支持龍應台的作法,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書籍大賣,是龍應台的文字功力與知名度所造成的結果。李展平如果不服氣,認為龍應台抄襲他的書籍內容,可以到法院按鈴控告,而不是透過媒體不斷的放話、抹黑龍應台。以龍應台在文壇的知名度與影響力,實在不需要抄襲李展平的書籍內容。只要寫過書的人都知道,事先的搜集、整理資料,是必須要作的功課。之所以被人指控「抄襲」,完全是因為「樹大招風」所導致的結果。

龍應台、李敖、南方朔、金庸都能夠寫出「言之有物」、「立論精闢」的文章。這種寫文功力都是經過十幾年辛勤不斷的寫作,才能夠擁有如此深厚紮實的寫文功力。但一般人平常很少動筆寫文,就算是認為自己站得住理,但就是無法說服別人認同或支持自己的觀點。這就是平常沒有做邏輯思考的訓練,所導致的結果。

我在部落格寫文才三年多的時間,就已經感受到寫文對自己的邏輯思考產生相當大的幫助。以前看新聞評論或電視評論,不覺得有什麼問題所在,但現在卻發現到輿論是可以被少數人所操縱及影響,透過媒體的傳播力量,影響到其他人對事物的看法與評論。為什麼要培養獨立自主的思考能力,原因也在於此。能夠影響或改變別人的看法與觀點的人。就變成社會的意見領袖及影響力中心。而寫文就是拼圖,唯有親自閱讀、動筆歸納,在腦海裡吸收、消化、整理成自己的知識。對事物的看法,也會經由不斷的寫文,從點到線再擴及面,才會有整體性的瞭解與認知。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40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