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退燒!
2009/10/21 10:23:32瀏覽609|回應4|推薦0

http://taiwan.cnet.com/blog/0200008905720106391-100.htm

很久一段時間,當身邊最不科技的那個友人都有了部落格,而你還沒有的時候,你可能會覺得怪怪的。而現在,當你決定開個部落格,三不五時去加點內容,然後,你卻發現你固定去瀏覽的blog卻一個個關了。

這些都不是blog新手,也非隨意寫寫瑣碎小事,而是已經歷經兩三年的耕耘,內容十分紮實引人入勝,且已經小有群眾基礎。他們很早就接觸了blog,如今卻自願棄守。原因呢,或許這個Big Ell's說得很傳神:

「以前是好玩才開始寫blog,現在變成工作,還是無給職。」(Blogging used to be fun but its turned into a job an unpaid job.)

suitcasing提出很多理由,比如,原來或許你有一個不錯的點子,放到blog上一下子就消耗光了,但若不放上blog呢?說不定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就可變成更精彩的內容,出版在其他地方?

有些理由可能是比較敏感的,比如一開始,你認為大家都不認識你,所以常可以暢所欲言,但後來當你逐漸有了觀眾,周遭親朋好友也都加入讀者行列時,你似乎就無法能那麼暢所欲言了。

這是否有感染性呢?就在前幾天路過另一篇blog時,這個作者寫著:

「對部落格主而言,這個園地…既沒稿費可拿,也沒利可圖,自然也不會一天廿四小時守在電腦前面等人來回應,…再說我們也有自己的工作,不可能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頭的。」(摘自網路)

部落格寫文三年多,對這篇文章深有感觸。寫部落格沒有稿費,也沒利可圖。如果還無法暢所欲言,「想寫什麼、就寫什麼」部落格寫文就沒有什麼意思,還不如關網不寫,樂得輕鬆自在。

所以我關閉推薦,文章不列入排行榜,刻意的低調,目的就是為了不受干擾、暢所欲言的寫文。否則常常跟網友打筆戰、上法院打官司,寫文不僅無法舒緩身心,反而惹得一身腥,何苦來哉。

微網誌的流行、再加上不斷更新的網路遊戲,加入部落格的人數還是會增加,但寫文人數卻不太容易成長。原因在於寫文要花時間,還要對這方面題材有專門的研究及興趣,不像微網誌只要40個字,以好友互動、遊戲為主。這才是微網誌盛行的原因。

對我來說,再多的人加入微網誌或是許多人上網玩遊戲,都不會讓我心動,原因在於每個人的時間有限,花太多的時間在網路,不是正常現象。而我之所以持續不斷的寫文,原因只有一個,透過寫文讓自己不斷的成長與進步,而不是為了瀏覽人氣的高低及推薦人數的多寡。所以如果不再過來看文,不要特別回應強調。因為我如果想衝高瀏覽人數,就不會關閉推薦及設定文章不列入排行榜,我的目的只有一個,不受干擾的寫文,讓自己能夠暢所欲言、盡情書寫,享受寫文的快感與樂趣。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42309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一定要有標題?
2009/10/22 23:36

也許你說得對..寫文章可以帶給一個人成長

就像我有時候寫東西 雖然也是玩票居多 但寫文章的同時 可以思考一些
也許平常印象薄弱的詞彙 在這當下就拿起來用
這種成長還頗令人有成就感的!

可惜你不給推 不然這篇落落長的文章實在很難得我把它看完
想必也引起不少人的共鳴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0-23 09:09 回覆:

以我的部落格資歷及寫文的數量,我可以算是資深部落客。就是因為對部落格的瞭解比大多數的網友還要深刻,所以我才關閉推薦。原因在於我是天天寫文,已經花了太多時間在部落格,所以才將部落格推薦關閉,以便能夠利用時間做其他的事情。

Facebook、Twitter微網誌的互動性比部落格強。因為可以相互連結,玩遊戲、隨時知道對方的動態。但部落格寫文最主要的關鍵還是在於透過寫文留下人生的回憶與記錄。不斷的寫,就會對自己更加的瞭解。這是寫文的好處。

部落格寫文三年多,我的收獲真的很大。而且已經養成寫文習慣。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還是會持之以恆的寫文,這是我對自己的承諾。


mio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21 17:27

我上部落格1、是為交友

                   2、是為賞文(增廣見文和知識)

我認為每個上來看文的人,都會選擇和自己欣賞的人去來往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0-21 22:28 回覆:
這就是我要強調的重點,每個人之所以寫文,一定有他的理由及時行樂原因。有些人是想為人生留下美好的回憶與記錄、有些人是為了興趣而寫、有些人是為了一圓作家的夢想而寫、有些人是為了讓更多人的欣賞自己的文章而寫、有些人是為自我成長而寫,有些人是為交友而寫。每個人的理由都不相同,為什麼要寫文,只能由當事人回答,其他人很難臆測,也只有當事人才清楚為什麼堅持寫文。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9/10/21 12:31

這篇文章也引起我的共鳴,講的各有利弊

寫~~~雖然覺得沒有任何有形代價,

但是如果是正面的文佈施當然無形中,已經福緣眾生

不寫~~真的可以全身而退,完全不碰電腦嗎??我並不相信,那只是現在不想寫

目前端看幾個地方就知道部落格退燒了,城邦的人數在漸漸減少中

或許有新的更誘惑人的地方,但是那都可能只是一時的一窩瘋吧

Facebook是當紅炸子雞,全世界運動,真的很流行,但是玩了一陣子

你可能也會發現真的是沒意思,因為虛擬世界很多都是很虛幻的

它對人心的幫助見仁見智,但是寫文真的不一樣噢!!

除了鍛鍊自己的心志,也可以吸收一些改變過後的思考想法

我也跟段譽一樣,堅持寫文,推薦人數根本不在我的考慮範圍

但是網友回應我卻很重視,因為這是彼此互動了解的媒介

透過不斷的寫,真的腦袋精進不少,文筆也流利多了

從這個年紀到未來的歲月,寫文就是很多寄情的源頭,

寫文真的很好,只要能暢所欲言,身心靈皆獲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但是千萬也得約束自己盡量以正面內容,

終究網路是個公開平台,是必須負起正面意義的責任,

因為你不知道誰會看??誰會受影響??

部落格寫文必須要從中去學習時間的安排跟內容的重點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0-21 14:36 回覆:

我把開餐廳遊戲放在部落格文章區,目的也是如此。只要知道就好了,如果再玩下去,可能又會沈迷下去。部落格寫文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及目的。而我的目的就只有一個,透過寫文,讓自己不斷的成長與進步。

龍應台最近的出版的新書,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在書市造成轟動,被評論家贊譽為是近年來來最重要的一本書。從龍應台一九八五年的野火集至2009年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龍應台出版書籍的資歷已經將近二十五年。這還不包括龍應台留學美國,攻讀英美文學,獲得堪薩斯州立大學英文系博士學位。如果以寫文的資歷,龍應台絕對超過30年以上,如今才能夠寫出如此觸動人心的新書"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台灣文獻館編纂李展平指控,多處關於太平洋戰爭中台籍日本兵的內容,抄襲自李展平「烽火歲月」等三本著作。但龍應台不做任何回應,因為以龍應台在台灣文壇的地位及影響力,沒有多少人會相信龍應台會為了寫書,抄襲別人的文章。因為龍應台寫文犀利、論理精闢、言之有物再加上人生的歷練,使得文筆更加的洗練。這也是"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能夠暢銷的主因。

這就是我為什麼要持之以恆寫文的原因,我所欣賞的作家,彼得杜拉克、博恩崔西、大前研一、李維特、南方朔、龍應台、金庸、李敖,每個人都是著作等身,寫文資歷至少超過30年以上。幾乎毫無例外。而我寫文資歷才三年多,但已經明顯感受到寫文對自己的幫助,所以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還是會持續寫文,堅持到底。這就是寫文的信念。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凡是
2009/10/21 12:09

都為了目的  這樣還有什麼樂趣 

部落格  不就是為了自己的樂趣

免費的平台也沒有錢賺呀   說到錢  就很沉重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0-21 12:20 回覆:
如果寫文只是為了興趣或樂趣,我早就不寫了。被人以惡毒文字攻擊、辱罵,還要上法院打毀謗官司,部落格寫文還有什麼樂趣可言。現階段寫文只是為追求成長與進步。這就是我的目的。至於樂趣或興趣,坦白說,真的已經沒有了,只剩下目的與習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