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歲娃兒尿尿 距離問題瞭了
2007/03/15 00:12:44瀏覽863|回應0|推薦6

  半年前在YY進托兒所時,三歲的他還包著尿布,但很快地他就學會了自己尿尿,直接從包尿布進到使用馬桶,越過了便盆訓練階段,為紀念這個值得慶賀的事蹟,做姑姑的我特別為此事做了一個紀錄,名為《YY好棒!YY會坐馬桶了!》,有興趣者請連結閱讀。經過了六個多月的成長,小YY正在一點一點的長大中,越來越懂事的他,也越來越能控制自己排尿的能力。

  再過兩個多月就要滿四歲的他,自從會自己尿尿後,只有一次來不及如廁而尿濕褲子,另外一次則是沒尿好而濕了褲子。據弟妹說,雖然晚上睡覺時為求「保險」,仍幫他包上了尿布,但是一次都不曾用到過。這並非小小年紀的他半夜不會再尿尿,而是他會自己警醒數次,要求上廁所。有時天冷弟妹怕他起床如廁會著涼,還苦勸他直接尿在尿布上,但都被小YY拒絕!

  不僅如此,他還學會排隊如廁,當然學校老師居功厥偉,不過,我想弟妹從旁指導與鼓勵也有一定的作用。

  有一次,弟妹正好打電話給我,聽到小YY在問:「是誰在裡面(指的是廁所)?」弟妹拿著電話筒一面回答他說:「寶貝,數數看家裡現在有誰在?我們有三個人,少了一個的那個人就在裡面啊!」於是,終於忍不住跟廁所內的爸爸大叫快點,說他快上出來了。弟妹解釋說,弟在廁所內坐了很久,小YY在一旁等了一陣子了。我在電話那頭聽到弟的聲音,要YY從一數到二十。第一遍YY耐心地數完,「我數完了,爸爸!」小弟又說:「再數一遍。」YY的第二遍顯然就太草率了,「一二三四五六九十二十,我數完了。」弟再說:「這次數一到十就好了。」「一二三四……唉喲!爸爸……」YY話還沒說完弟就出來了,他這才如願以償地使用到馬桶。雖然我和弟妹在一旁聽得哈哈大笑,但正經一點的來說,由此可見小YY膀胱控制排尿功能已趨成熟!真是太令我這個做姑姑的感到驕傲!

  今晚YY尿尿時特別依賴我,要我在旁邊幫他脫褲子和穿好褲子──這也是他向我撒嬌的方式之ㄧ。他抬頭看著我,笑著說:「姑姑妳看,我的小鳥。」這時他不用扶著,小鳥依舊挺立,小YY的姿態及他噴尿的曲線令我想到了比利時著名的尿尿小童(註)雕像(如頂圖),「哇!你的小鳥正在立正耶!」「立正」這個動作我曾經教過小YY,所以他立刻意會而格格地笑了起來。

  看到YY噴得太遠而濕了馬桶周圍,我跟他說要調整距離,才不會噴得馬桶四周都是,他問我什麼是距離?我說,就是你若噴得太遠,你就退後站一點,讓尿直接噴在馬桶的水池裡,這就叫調整距離;我用手比出馬桶上與水池的位置,告訴他這就是「距離」。他點點頭,就在尿尿的時間內,我們進行了「距離」這個數學教育,然後他立刻受教的調整距離,完成了正確的尿尿動作。

   T.H.~20070314~

附註:「尿尿小童」(Manneken Pis Brussels) 這座聞名於世的小男孩銅像是一座落於市中心步行區的小孩子像及噴水池。這個五歲小孩身材的雕像不大(身高約53公分),但有將近四百年的歷史。

有關雕像起源有許多流傳的說法。其中一個是1142年,哥德佛瑞德公爵(Duke Gottfried)領軍對抗外敵,就在軍隊落敗之際,公爵將自己的小兒子放在搖籃裡掛在樹下,用來激勵軍隊士氣,最後得以擊敗了敵軍,凱旋而歸。另外一個流行的故事大概是這個小孩(有人說叫「于連」)半夜起來尿尿,看到鄰居的房子伸出一條燃燒中的引信(一說是遇到法軍正要以火藥炸城),小孩找不到水源撲滅,靈機一動用灑尿把引信熄滅解救受困的人,為了感念這個小童而在原地做個石雕像永遠保留,供後人憑弔。

目前的這尊青銅尿尿小童像建於1619年,由比利時雕刻家杜奎斯諾伊(Jereme Duquesnoy)所打造的。

1698年,尿尿小童首次穿上衣服。為了慶祝布魯塞爾從法國人的戰火中重生,當時的統治者巴伐利亞選侯馬克西米利安二世給他穿上了一件藍色的緞子上衣,並戴上一頂有羽毛的帽子。法王路易十五也曾給小童穿上了侯爵的服裝使他成了貴族,並授予他一枚聖路易斯十字勛章,這樣凡是從他面前走過的士兵都要向他敬禮。

由於小童雕像受到歡迎,各國官員大使來比利時訪問,都會特別做一套衣服送給他,所以他有自己的專屬衣櫃,有七百多件世界各國贈送的衣服,目前衣服收藏皆展出於市區博物館(館址位置就是大廣場的國王之家)。(節錄自維基百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816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