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小寶貝四歲了
2007/06/14 11:28:47瀏覽1381|回應2|推薦0

我替小YY特製的小熊維尼蛋糕,是無蛋的素糕喔!
弟說YY不能在網路上露臉,所以只留下蛋糕做紀念了。

他是我們的小寶貝。他很清楚他是誰的小寶貝、小乖乖和小可愛,雖然他現在才剛剛滿四歲。我們曾問過他好幾次:「你是誰的小寶貝?」他都會這麼答:「我是爸爸的小寶貝,媽媽的小寶貝,姑姑的小寶貝。」按照這個順序看來,應該就很清楚的知道每個人在他心中的分量吧!總算我這個姑姑打自他出生起每個星期三來看他是沒白費,雖然我也沒「貪圖」這個份量過,只是單純地愛上了我的這個長得特像我弟的孩子,而無法不每個星期只要有空就想去看他。

不久前他剛滿四歲,今年他過了好幾次生日,一次跟弟妹娘家所有的人一起提前過,第二次是他生日那天我和他們一起過--如同去年一樣,第三次是托兒所幫他過--所有在五月生的小朋友都一起過。今年他特別開心,因為經歷了一年的成長,他懂事不少,他也開始有記憶且會用言語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受,而且他還在一年內過了好幾次別人的生日,總算知道且愛上蛋糕的魅力。我想,沒有人不愛吃蛋糕的吧!

我就很喜歡吃蛋糕,喜歡它的奶油、裡面的夾層、上面的圖案和水果,特別是插在蛋糕上的蠟燭。這點我的小寶貝跟我完全一樣,他喜歡那個蠟燭勝過蛋糕本身,他喜歡看到蠟燭點起來的亮光,然後用盡力氣把它吹熄。這吹蠟燭的遊戲始自我,因為我的房間有許多蠟燭,他每次來爺爺家必定會到我房間玩吹蠟燭的遊戲,而我會放任他愛吹熄幾次,我就用火柴點燃幾次。當然,我也會告訴他小朋友一個人不可以玩火柴,我會讓他去近距離感受蠟燭上火光的溫度,讓他知道火的危險。

他是一個聰明的孩子,他的語言發展能力是在三歲以後,但他的數學邏輯思考驚人能力、韻律節奏感和戲劇表達卻是在三歲以前,前面兩項應屬天生,但後面那一項應和我有關吧!

在三歲前,他雖還不太會講完整的句子,但是他卻很會數數和認數字。透過環境觀察,比如月曆與公車,他早已自己發現很多地方都有數字,而數字與生活是息息相關。我想他應該是從家中的月曆開始有了數字以及順序的概念。尤其他早就知道姑姑星期三會去看他,不知何時他小小的腦袋已經知道星期的順序了。所以,有時我提早一天去看他,他還問我明天星期三會不會來?他也曾跟我表達過每天都看不到我的難過。時常我會增加週末去看他,跟弟他們一家三口出去玩。若道別,雖然他已不若三歲前每次道別時的嚎啕大哭,小YY還都是會依依不捨,並且表示還要好久才能再看到我。

現在的他已經會從一數到一百了,不僅如此他還會正確地倒著數呢!在拼圖遊戲中,他展現驚人的記憶與辨識細節的能力。這讓我想到孩提時候,我也很喜歡玩拼圖,我可以從數十片玩到數百數千片的拼圖,而且到達廢寢忘食的地步,我也可以很細心地在眾多拼圖中找出正確的一塊,而那一塊必須在暗處、水波、服飾或雪地裡,辨識出細紋、光線明暗、色澤深淺、缺角的形狀……等的細節才能與另一塊拼圖接上。而我從小也展現了這個能力,我從陪伴小YY玩拼圖的過程中,從他身上看到我幼時的影子!

我弟大學時代是舞王,小YY的韻律節奏感應該是得自弟的遺傳。雖然三歲前弟因為工作的關係長年在大陸,沒什麼機會與他做這方面的肢體律動,但是或許是我的關係吧?我先自我吹捧一下好了,我不是每週三去看他,一待就將近十小時嗎?我與他最常玩的遊戲就是拿他最愛的「小熊維尼與他的朋友們」小玩偶來角色扮演,以及我會帶他唱歌與跳舞。就角色扮演方面,我會發展出五個以上的不同表情聲音,並編出不同的情節與對白。小YY那時還不會講話,所以都是看我表演的成分居多,有時他也要加入,就用簡單的一兩個字,以及學我豐富的表情與肢體動作--這都逗得他開心無比。

我們也喜歡玩節奏,我會帶著他哼著自創的曲調,繞著他的小床走。哼得快就走得快,哼得慢就走慢,我會故意時快時慢時停,走走停停,就這樣玩起節奏感來了。我更常抱著他與之共舞,或玩旋轉,他會仰著頭看天花板笑得極為燦爛。

常常我們也會玩小車子,但是他喜歡邊推著小車,邊聽我亂哼曲調。有時,我沒哼,他也會要求我唱歌。對他來說,我的亂哼曲調就是唱歌。三歲前,我陪著他時倒是真的亂哼曲調,他就會笑得很開心。我記得當他還坐在嬰兒車裡的時候,我和弟妹常推著他在社區裡走動,有時弟妹去買東西較久時,我與他在門口等,他有時會覺得無聊而稍有些鬧情緒,我除了會推他走遠一些再回來,要不就是蹲在他面前哼歌,當然我在哼歌時還會有很豐富的表情與動作--這個他特別喜歡呢!雖然是在大馬路上,我才不管咧!逗我的小寶貝開心,讓他有安全感才最重要!

弟妹後來告訴我,小YY一個人在玩的時候會胡亂哼著曲調,我想,姑姑的影響果然還挺大的呢!很慶幸的,我帶給小YY的是正確與美好的影響。

四歲的YY在看到蛋糕的霎那很是高興,因為我幫他特別訂製了一個維尼的蛋糕。他拍著手唱生日快樂歌,看著燭光笑得好開心,弟妹說要他在吹熄蠟燭前先許願,他問什麼是許願?我說許願就是你希望什麼事情會讓你開心,於是他說:「我希望小朋友會看到維尼的蛋糕!」是不?這真是一個四歲娃兒很不一樣的心願--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們分享,這不就是最令人喜悅事嘛!

T.H.~20070614~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1025420

 回應文章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真是很用心的一家糕餅店呢!
2007/06/15 12:32

在YY生日到來的前幾天,我曾問他想吃什麼口味的蛋糕?他問我什麼是口味?我是這樣解釋的,口味就是你喜歡香草、布丁、巧克力,還是草莓?結果,他指定了草莓口味的蛋糕。

後來我去訂蛋糕時,老闆娘告訴我現在不是草莓季節,可不可以換口味?我說不行,因為這是小壽星指定的。於是,老闆娘幫我想了個辦法,做出了這樣一個美味又精緻的「維尼草莓蛋糕」。

蛋糕內層塗抹草莓果醬,蛋糕上的草莓是用櫻桃加草莓醬做成的形狀,而草莓蒂則是用南瓜子仁做的。不錯吧!這真是很用心的一家糕餅店呢!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堪稱全台北市最好吃的無蛋蛋糕店
2007/06/14 15:17

我覺得全台北市最好吃的無蛋蛋糕是「加佳素餅之家」,也經過我家人一致的認同喔!要讓我沒有茹素習慣的家人願意並且喜歡食用無蛋的蛋糕很不容易,平常重要的家人過生日時,為了顧及我這素食者(也是我自己喜歡吃啦),所以大多他們會把買蛋糕這個任務交給我。

我買過數家台北知名的素食糕點麵包店的蛋糕,最獲家人一致讚賞的是加佳。現在特別介紹給網友們,他們的地址如下:

士林店: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358號 (02)2835-3778

天母一店:台北市士林區德行東路331巷51弄1號 (02)2835-1032

天母二店:台北市士林區士東路266巷11弄13-1號 (02)2831-1233

 

 


福福樂樂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