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遨遊數億光年
2007/02/12 13:41:45瀏覽609|回應0|推薦8

圖片取自NASA網站

  生平首次去科學教育館,正如弟對弟妹說的,若沒有小YY,怎會來這種地方呢?說得也是,科學這門學問對我來說雖有些熟悉,但卻總是向劉姥姥逛大觀園一般不求甚解。倒是在青年期後逐漸發現自己對此其實滿有興趣的,於是開始研讀與所居住星球有關的太陽系的各種資料。

  昨日與弟一家三口又聚在一起,這次我們帶著小YY去科學教育館玩,放眼望去就屬他年紀最小。他對人群和遊戲最感興趣,尤其有小朋友的地方,他一進到大廳就被大型氣墊式兔子玩偶吸引住了,這隻兔子是科學教育館目前推廣主題「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主要角色,他嚷嚷著要到兔子的大嘴巴裡面去玩。

  據說這個氣墊設施有助於幼童的感覺統合發展,在上面做跳躍運動更有助幼兒增高呢!除了兔子造形可愛、顏色鮮豔是吸引小朋友的元素,還有一種氣氛,讓孩子們憑著直覺知道那是個好玩的地方。大家進入玩時,服務員會在手背上蓋章,這樣等下還可以再去參觀其他地方,然後再回來玩。

  在弟他們去買票的期間內,我帶著YY到處看看,來到一座哈哈鏡前,我帶著他前進後退觀察鏡中的我們有何不同。一會兒我們變得細長了,一會兒我們變得矮胖,再一會兒我們變成巨人和小人,再側個身,我們又變成另一副模樣,逗得YY哈哈大笑,樂得在哈哈鏡前變換各種姿勢。

  YY是個固執的小孩,很不容易要他改變初衷,一定要跟他講道理,獲得他的同意後才能做一起要做的事,否則他會覺得受到不尊重的感覺,到時拗起來,大人可要花雙倍的時間才能疏導孩子的情緒。還好,YY不是那種會把情緒悶在心中的孩子,他就像我和弟,喜怒哀樂形於色。

  當他知道要先去看立體電影,而不是先去玩兔子時當場哭了起來,說什麼都不肯進去玩媽媽說的玩具──弟與弟妹一直以為他們買的是「玩具王國」,售票服務員告訴他們的。由於弟最近買了巴斯光年給他,於是弟妹就用巴斯光年引誘他說,巴斯光年在裡面等他,但他仍不為所動,說要去找兔子。後來,我說了一個與他所有玩具無關的玩具──木馬,我告訴他裡面有真的木馬喔!先前我們在B1入口處看到一個櫥窗,裡面有四層不同造型的玩具,燈亮時會旋轉,裡面就有一個木馬。

  這時,他側著耳朵聽我說:「我們去騎木馬,好不好?」他這才點點頭,我趁勢又繼續說:「我們要這個玩,那個也玩,通通都玩到,這樣才好玩。」YY這才要媽媽擦乾眼淚,快樂地跟我們進去看電影。

  人好多,大人小孩都有,但就沒他這麼小的。這場次放映的是「瘋狂太陽系」,弟說售票服務員說的是「玩具王國」,起先他們很擔心YY會看不懂而吵著要離開,我說應該不會,一切對他來說都是新鮮。於是,我跟YY說:「現在我們要去巴斯光年的家,去太空探險喔!你要坐幾號太空船?」他說一號,我問爸爸幾號?二號,媽媽幾號?三號,姑姑幾號?四號。然後他問我巴斯光年坐幾號?我回不能說,並指著右耳:「巴斯光年告訴我不能說,那是個秘密。」

  要進「太空艙」前,每個人要領一個特殊的眼鏡,還要在等候區觀看短片介紹,才能進入放映室。YY已經迫不急待地把眼鏡戴上了,當他坐上大椅子,綁好安全帶時已顯得相當興奮了!我把他的小手從安全帶內拿出來放在把手上,告訴他要抓緊不可放開,他點點頭。

  影片開始,我們乘著太空船從太空站出發,先從太陽表面越過,然後穿梭於宇宙間,拜訪了所有太陽系裡的星球,最後返回太空站。這段刺激又令人愉悅的旅程,讓我完成遨遊宇宙的夢想,微笑的上弦月就在我身旁,眼看著就要進入令我嚮往的木星,一回首我看到美麗的地球,而流星雨就在身旁落下……全場就聽到弟與YY的笑聲和歡呼聲。

  從科學教育館出來,我問YY:「兔子好玩還是坐太空船好玩?」他的答覆令我們仨個大人有些意外,「坐太空船好玩!」

  我在想,他是不是憶起了他出生前的家鄉?或許這段影片讓他憶起地球以外的生活,也或許他就是遨遊數億光年而來與我們相聚的呢!

  T.H.~20070211~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740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