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在鞦韆上
2007/02/08 23:45:15瀏覽536|回應0|推薦6

  兩個星期前的週末午後,我去弟家,每周與YY約會的日子又到了。由於他上小班了,前陣子我也忙於工作,所以三年來的「星期三之約」就被迫改到週末。每當這日子還沒來臨,我的小寶貝就會不停地向他爸媽要姑姑,而我也會不時地思念起他,我們倆就這樣想來想去,每周盼望這個約會的日子早點到來。

  現在,他漸漸長大與懂事了,發揮出他這小雙子充分的創意與想像力。他常這麼說,我們來玩一種遊戲,而這個遊戲由他來發明,並規定我要怎麼和他玩;大多時間都是我和他兩人玩,偶而他才興起要弟也加入遊戲的行列。

  這天,原本遊戲是這樣的,他扮演大人要騎車出去(客廳)買東西,而我與小熊維尼和他的朋友們是小孩,都要待在家裡(主臥房)。他會問我要買什麼?當我回答後,他就騎著車快速地離開,在客廳逛一圈後返回。我們這樣玩了快一個小時,他終於開口要玩別的遊戲了,這回他吵著要弟和我帶他去騎腳踏車。

  於是,我們就把場景從家裡移到戶外,外面可有真實的馬路、汽車、紅綠燈、公園……等等,不再把客廳當作馬路或房間當作公園等遊戲的虛擬空間,真實體驗的時刻到了。與其說是YY的體驗,倒不如說是展現我的「實驗」成果吧!因為這並非YY初次到外面騎腳踏車,而是我初次陪弟與YY去騎腳踏車!我想或許我的興奮不亞於YY吧!

  我們從公園騎到小學操場,再從小學操場騎到鄰近國宅的社區遊樂場。YY特喜歡在小學操場騎車的,他沿著操場跑道的邊線騎了好幾圈,然後他對弟說要去一個好玩的地方。弟說他知道YY說的是哪裡,因為他帶他去過一次,然YY卻記住了那個地方。我一點也不驚訝於弟與YY的默契,因為那是父子連心的一種特性;而弟也不驚訝於我的平靜,因為我們仨是風象星座的,彼此很知道彼此的心意,常不需言語就能彼此了解。

  當我們來到這個設施完善的遊樂場時,YY就迫切地衝向溜滑梯,玩完這個溜滑梯,就穿越有鞦韆的草地,去玩另一個溜滑梯。我就緊跟著他,深怕他被鞦韆打到,也怕他玩滑梯時有個閃失,而弟則站在一旁顧寶貝的腳踏車。

  我跟YY說來玩鞦韆,他快樂地跟我來到鞦韆旁,弟走過來低聲的跟我說他沒玩過,並提醒我不要推得太高。於是,我小心翼翼地把他抱上了椅座,指示他雙手要抓好繩子,不可放開,頭不可向後仰,雙腳伸直;YY點點頭,就完全遵照我的指示做了標準的動作。當我輕輕地推著他小小的背脊,讓鞦韆帶著他在風中飛了起來,我聽見他咯咯的笑聲,隨著高度而上揚。他愉悅的臉龐就像圖中的這個孩子一樣,可惜沒帶相機把這歷史性的鏡頭留下,只好上網抓著可與之比擬的照片安慰自己一番……

  我也喜歡盪鞦韆,既使是現在這個年紀。猶記得家裡第一個鞦韆是父親親手做的,那年我大約三或四歲。那時我們住在一個日本式房舍裡,有種滿果樹的前後院。父親在前院的大樹上掛了一個鞦韆,那是用兩根繩子與一個木板作成的。我在那個鞦韆上度過兩年的快樂歲月,我仍記得高雄的風在鞦韆上,帶我去到了像天一樣高的地方,看著雲、看著藍天,彷彿我會飛就像天使一樣,我喜歡這種熟悉的感覺。

  這讓我想到曾做過的夢,我會飛,從這個城市飛到另一個城市,或是飛越整座森林,與星星與藍天白雲為伴。不過那只是夢,但或許在鞦韆上可以貼近於夢想,這就讓人夠開心的了!我想,YY才到地球三年多,對前世的記憶尚未完全退去,在鞦韆上讓他憶起另一度空間或別的星球的自在生活,或許這也是YY快樂的原因吧!

  T.H.~20070208~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