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姑姑,反貪腐是什麼?(PART I)
2007/01/31 11:20:00瀏覽738|回應1|推薦0

  我倒扁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自從三年前320起就開始了我街頭業餘示威抗議者的生涯。不過,在YY三年前五月底出生起到漸漸長大後,我的這個行為已有很大的「收斂」,因為我的心已被他收伏啦!

  紅衫軍的活動我偶會參加,尤其是那幾場盛大的活動,絕對不會缺席。那些標語、貼紙、T-Shirt我都有,我特別撕下「NO SEAT FOR CORRUPTION反貪腐」這個貼紙(如頂圖)。這個包包我幾乎天天背,連去看YY也不例外。

  有一個禮拜,我換了另一個包包去看他,他看到我就問:「姑姑,NO SEAT FOR CORRUPTION反貪腐……?」「喔!今天沒帶來。」這是我的回答。

  他很喜歡玩我的包包,會把包包裏面的東西全部翻出來,一樣一樣的把玩,從手機到護唇膏。我的包包第一次貼有「NO SEAT FOR CORRUPTION反貪腐」標語時,YY就注意到了,那是三個月前的事情。

  「姑姑,這是什麼?」

  「NO SEA-T FOR CO-RRUP-TION反貪腐」我一面指著每個字,一面一個音節慢慢地唸,YY也跟著模仿與複述。這個聰明的孩子一學就會,耳朵相當敏銳,把每個音都聽出來了。我教英文這些年以來,很少有孩子初次唸英文能把每個音都唸出來的,例如seattforr,甚至連corruption的每個音節也聽出來,並且做出正確的發音。

  往後,每次去看YY,他都會抱著我的包包,小手指頭指著每個字唸一遍,中英文一字不漏喔!數月前,YY剛滿三歲,觀察力很敏銳的他,已識得字與字之間的差異。他不僅正確地指著「NO」唸「NO」,更隨著字的次序移動,正確地唸出每個字。現在的他觀察力比數月前更敏銳了,更認得我包包上的「字」是貼紙,小手指頭一邊移動一邊唸,還一邊撥弄貼紙的邊緣。

  三天前,弟妹告訴我,現在只要看到包包上有英文字,他就會大聲的說「NO SEAT FOR CORRUPTION反貪腐」,他怕別人聽不懂,還會再重複一次,並且把反貪腐說得更大聲。

  「姑姑,反貪腐是什麼?」

  「嗯,反貪腐就是不可以拿別人的東西,把別人的東西變成自己的。若有人這麼做,我們就要告訴他這是不對的喔!」

  昨天與友人聊天,他告訴我有高中學生問老師挺不挺扁?通常我們會以為這是否又與統獨議題有關;結果不是,高中學生一致認為,挺阿扁就是支持貪腐。其實我的學生(都是小學生)他們也是如此認為。

  其實,當我這樣回答侄子的問題時,同時反貪腐的教育已植基於三歲娃兒的身上了!

  這不就是國家的未來希望麼!

  T.H.~20070131~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姑姑,反貪腐是什麼?(PART II)
2007/02/13 16:13

  數天前,YY看到我的包包又問我:「姑姑,反貪腐是什麼?」記得我上次有解釋給他聽過,可見三歲多的他對我的解釋還是不懂,只是把我的話聽進去而已。不過,這次我靈機一動,借用了弟幾天前買給他的玩具--巴斯光年和胡迪,然後再拿出小熊維尼和他的朋友們,打算上演一段反貪腐的小劇場。
  劇情是這樣開始的:小豬不見了,身為警長的胡迪要前來報案的維尼交出所有的蜂蜜,胡迪才要答應幫他去把好朋友小豬找回來。問題是在於胡迪應該是免費為維尼他們服務的,但維尼很想小豬,所以就交出所有的蜂蜜。不過,胡迪卻仍很貪心,說這樣不夠,還要更多的蜂蜜才能找到小豬。
  後來,維尼跟瑞比說了此事,瑞比告訴維尼胡迪的這個行為已經貪污了,所以要集合巴斯光年、跳跳虎、依唷和小荳去跟胡迪大聲說不可拿不該拿的東西,尤其他是幫我們大家工作的。這樣就叫做反貪腐。
  我也不知道這樣的故事是否會讓一個三歲多的孩子真正了解反貪腐的意義?不過,我已經在示範了一個好人應有的基本行為準則--不可偷盜,不可貪不義之財。

福福樂樂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