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馴服小怪獸,你就是全世界最乖的小孩!
2007/08/12 15:36:43瀏覽1151|回應3|推薦0

這是我畫給YY會噴火的小怪獸的圖像。

  誰沒有發過脾氣?誰會無緣無故亂生氣?任誰生氣的時候不都是會拗上一陣子嘛!何況是小小孩!但是要學會管理自己的情緒卻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只要從小教導孩子認識自己與他人的情緒,並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緒,以及從中學會如何面對問題並處理問題,了解他人的感受,學會分享,那麼對將來的人際關係、協調能力、自制能力以及對發展同理心都會有大大的幫助!

  我的小寶貝在大約快兩歲的時候,就很有同理心。記得有天下午我因睡眠不足而有點頭痛,弟妹有事外出,家裡就只有我和YY在。我已經陪他玩了好幾個小時了,終於忍不住倒在沙發上,我跟身旁的YY說姑姑很累,指著頭說很痛,結果沒想到才學會走路的YY慢慢走到餐桌旁的櫃子處,拿了一包衛生紙給我,又忙著去拿小護士軟膏。我看到YY這個舉動相當地感動,因為他幼小的心靈已習得一個經驗,那就是當他哪裡不舒服或疼痛時,他會哭,媽媽會拿衛生紙幫他擦眼淚,會拿小護士幫他擦傷口。於是,他也認為用這種方式對我會有用,希望姑姑快快好起來,可以陪他玩。他的這個舉動就是同理心的展現!

  但是YY的同理心卻只展現在較親近以及喜歡的人的身上。他的喜怒哀樂易形於色,對不喜歡的事物會立刻表達不願接近與分享的意思,假使有人硬要接近他或搶他的東西,他可是會很生氣,會哭叫得很大聲,甚至會動手不惜以推人的方式來表達。

  隨著YY年紀又增長一歲,四歲的他雖然說話時的語句結構已很清晰與完整,但有時還不太會用完整的語句表達內心的想法與感覺。可能和YY月亮星座在牡羊有關吧,當他感覺被誤會或是無法順利正確表達內心想法時,就會因為壓力或苦惱而發火,於是他會很激動與急躁,開始「處罰」對方,將對方支開,讓自己獨處。此時的他就很安靜,然後很快地他就會讓自己去專注於新事物,他不會讓自己長時間處於不快樂或難過中。

  我與弟都被YY「處罰」過,他會拉著我或弟(有天還一起把我倆關進臥房),把我們關進臥房,燈關掉,然後自己得意得走出房間,獨自在客廳玩玩具或看電視。他還會隨時注意房間的動靜,假使我們自作主張開門出來,他會更生氣得把我們推回房間。為了換得自由,我們得跟YY說對不起--這好像是一種他自創的「處罰遊戲」,此時他是主角,他很大,我們都變得比他還小。

  有時我會用房間好熱、好黑或待的時間好久來表示不想一個人再待在房間,我會用這種方法來試著讓他明白有些事情是可以協調談判的,然後達到目的。在這個事情上,顯然的我的目的和他的目的是不同的,於是他也學會要如何顧好自己的初衷,他說好熱的話,我可以開冷氣,但是不可以開燈等等。從這件事情上,他在四歲時已經展現驚人的談判能力。

  不過,有時我認為不可以太放縱他,要讓他知道這個心裏的怪獸只能在什麼範圍內活動。對於管教孩子,父母的方式有時都不一致,遑論外人了,我這個姑姑又能插上什麼手呢!常常弟妹會對我說,YY脾氣來得快去得也快,當他在鬧脾氣時,我們就不要再說或做會惹他生氣的話或事;或是知道他會對什麼生氣,我們就盡量避免說或做會讓他生氣的事。

  其實我並不認為這是一個好的方式!對於要如何馴服內心的那個小怪獸,最好的方法並不是逃避,而是面對,然後試著去理出怪獸會噴火的原因,他是對什麼人或事感到害怕、擔心、苦惱、厭惡、挫折、焦慮、害羞或尷尬,然後試著開導他,讓他知道不是只有他才會這樣,我們每個人都會這樣;讓他知道別人若遭遇跟他一樣的事情,或面對同樣的人的時候會怎樣?讓他知道怎樣做才真正對自己好,也對他人好。

  上星期六弟他們約我在站前的新光三越玩具部見面,我到的時候YY正在一台電視機前,聚精會神地玩電視遊樂器。YY大約從六月底起從我的手機裏的遊戲玩起,玩到他父母手機裏的遊戲,小小年紀的他玩了一兩次就完全上手了。遊戲裡的「保齡球」他還常打全倒到晉級,「賽車」玩到晉級拿獎杯,「蛇吞物」遊戲玩到晉級過關。比如「賽車」,不出一個月,他的分數已從三百多分飆到一千多分!厲害吧!他才四歲耶!

  現在有更多遊戲軟體在這大螢幕裡,遙控器在他小手裡握著,小手指頭不停地按著鍵,眼睛盯著畫面捨不得離開。弟跟我說,他們去新加坡來回的機上,YY連睡覺都要戴著耳機,遊戲畫面一直開著。他在機上敎會YY如何使用遙控器打電動,現在有一台在眼前讓他玩,他正在練習運用爸爸敎給他的技巧,正打得起勁,任憑有小朋友在他背後排隊,也捨不得放手讓給其他小朋友!

  既使YY的父母用盡方法好說歹說,要他離開一起去吃晚飯,他都不肯。我蹲在他身旁跟他說:「後面有很多小朋友也要玩,你玩很久了,讓他們玩一下嘛!」此時他猶豫了一下,我接著說:「我們先去吃飯…」話還沒說完,他就大叫:「不要!我不要去吃飯!」唉!真是的,我想我差點就成功了!

  他母親說:「那我們去吃飯,你一個人留在這裡玩。」「我不要去吃飯,我要回家吃飯。」YY哭著說,手中仍緊握遙控器。後面排隊年紀較大的孩子(一個八歲一個六歲)正看著這齣戲。

  他爸爸說:「YY要乖啊!」他哭得更大聲,弟看我們大家好說歹說都用盡方法,還是不能讓他改變心意,於是弟使出殺手鐧把他一把抱起,帶離現場。YY的兩隻小腿在空中踢啊踢的,整個玩具部充斥著他的哭聲。弟帶離YY後,YY轉往媽媽的懷裡尋找安慰,我跟在他的身邊,他抽噎著,一手緊抱著母親,一手也向我要抱抱。

  後來,弟妹用他最喜歡的湯瑪士新款火車來安慰他,他還說要爸爸付錢。這才結束玩具部之旅。

  飯後,我們一起去喝飲料,我利用空檔在桌上用三部小汽車來演練剛剛發生的事情,想讓YY了解怎樣做才是好小孩,要學會接納他人,要懂得和他人分享,要妥善控制自己的情緒。我對YY說:「你看這三部小車車在排隊喔,他們都想喝小乖哥哥(他的堂哥)的豆花,但是第一部車一直再喝、一直再喝,其他的車車要喝,他就哭著要別人走開,並說這豆花是我的,都不給其他兩部車車輪流喝,可是他們都很想喝耶!」

  「它是YY。」YY指著第一部藍色的車車,笑著說:「YY不乖。」

  「可是姑姑覺得YY現在很乖,因為YY知道一直不讓別人喝是不好的,你看就像這車車一樣,」我讓這三部小車排隊輪流作勢去喝小乖的豆花,「我們應該不要先哭哭,霸占著喜歡的東西,要像這車車一樣向其他的車車說『對不起!我喝太久了,讓你們等太久了。』然後,讓位子給別人來喝,自己去排後面。就像這樣大家排隊輪流喝,每個人都可以喝到,不是很棒?」YY點點頭道:「YY剛剛不乖。」

  我跟他說,姑姑知道他不是不乖,而是有時心裏面有個小怪獸在噴火,他很難讓小怪獸安靜下來。要讓小怪獸安靜的方法就是我們肚子餓的時候,媽媽要我們去吃飯就去吃飯;當我們想睡覺的時候,就趕快去睡覺。當小怪獸要噴火時,看到姑姑笑著想安慰你,你就也跟著笑,不要跟著小怪獸發火。這樣小怪獸就被馴服了,你就是全世界最乖的小孩!

T.H.~20070812~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1153756

 回應文章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是「大」乖乖,我是「小」姑姑。
2007/08/17 12:48

前幾天小YY說他已經長大了,所以他不是小乖乖(小乖乖是他的另一個乳名),小乖是大哥第二個孩子的乳名,會取這樣的乳名還不是因為繦褓中的他們很少哭,很乖,但是已經有小乖了,所以YY出生時就「只好」叫小乖乖。

小乖乖說他是大乖乖,媽媽是小媽媽,爸爸是小爸爸,姑姑是小姑姑。

我這個做姑姑的實在太暸他了,我在數個月前就已經看穿他的心思,所以才陪他玩換身分的遊戲。他假裝大人處罰我,我是不會生氣的!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Y想出讓噴火的小怪獸安靜的方法
2007/08/16 15:23

  那天講給YY廳會噴火的小怪獸的故事後,昨天與他又見面,他又問我小怪獸的事情。我就講得更詳細了些,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從前有一個小朋友他有一隻會噴火的小怪獸,住在他的身體裡面。」我才開始講他就打斷我,有些生氣地說:「YY身體裡面沒有小怪獸!」

  我接著這樣說,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小怪獸,姑姑也有啊。只是有些人會有方法不會讓那個小怪獸亂發火。姑姑說的是那個小朋友,不是YY。那個小朋友比較不知道要怎麼樣才能讓小怪獸安靜下來,那個小怪獸生起氣來會噴火,然後別人就以為是那個小朋友在發脾氣,是那個小朋友不乖。

  有一天,那個小朋友的妹妹來找他玩,搶了他的玩具,他好生氣,想把他的玩具搶回來,結果不小心就推了妹妹一下,把玩具搶了回來,但是妹妹也開始生氣了,就學著小哥哥去搶玩具,然後兩個人就在那邊大吵大鬧、推來推去,兩個人都哭得好大聲。

  其實不是那個小朋友想要變成這樣的,是那個小怪獸以為噴火可以把別人嚇跑,然後拿回自己的玩具。

  還有一天,那個小朋友生病了,身體很不舒服,媽媽要給他吃藥,但是他覺得藥好苦不想吃,媽媽越說他就越生氣,就在那裡大哭大鬧。結果他的身體更不舒服,讓媽媽又生氣又著急。

  其實不是那個小朋友想要變成這樣的,是那個小怪獸以為噴火可以把「藥」嚇跑,然後就可以不吃藥,病就好了。

  還有一天,那個小朋友很累了,他還想繼續玩,不想睡覺。在玩遊戲的過程中,他很沒有耐心地亂發脾氣,都說是別人不會玩,弄壞了他的玩具。有一次還動手打了他的玩伴,說他不乖--其實那個人只是不知道他的遊戲要怎麼玩而已。

  其實不是那個小朋友想要變成這樣的,是那個小怪獸以為噴火可以把瞌睡蟲嚇跑,然後就可以不睡覺,繼續玩了。

  YY一聽我講完這個故事,他就很不好意思的說那是YY。於是,我問他如果他是那個小朋友,要怎樣才能讓會噴火的小怪獸安靜下來呢?他想了想說,可以讓妹妹玩一下玩具,生病了就要聽媽媽的話就去吃藥,累了就要聽媽媽的話去睡覺。

  然後,他問我這個小怪獸是什麼樣子?我就在一張廣告單上,拿起他的彩色筆畫給他看。那張單子還放在弟家,返家後我用蠟筆再畫一次(如右圖)。


福福樂樂的媽媽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比喻
2007/08/12 16:41
妳是棒媽咪, 有福孩子的媽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7-08-13 16:37 回覆:
假使以我現有的年紀,還能生出自己孩子的話,那楊醫生所稱的「棒媽咪」,我定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