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YY我們來玩水!
2007/08/08 12:51:27瀏覽1003|回應0|推薦0

  不久前,弟的朋友相約邀請他們全家去龍洞玩水,我當然也跟著去囉!想到這可是YY初次到海邊玩水,不由自主地我也跟著興奮起來,雖然我一大清早要趕去托兒所畢業展的會場,有一場表演等著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忙。但是等事情一結束,我就火速趕往弟家集合,精神頓時又抖擻了起來。

  由於要表演,所以要穿的衣服與鞋子完全不適合去與他們一起去海邊玩水,我就花了一筆小錢買了一雙墨綠色的夾腳休閒式拖鞋。但是弟妹比較保守與傳統,對我無袖細肩帶棉製緊身上衣特別有意見,可能是顧慮到還會見到弟的朋友們吧!於是拿出她的T-shirt和七分褲借我穿,對於弟妹的好意我欣然接受。其實由於質料的關係,換裝後我並不覺得那七分褲會比我原來打太極拳專用的黑色長褲涼快;黑色T-shirt更不會比我無袖細肩帶棉製緊身上衣涼快,只不過穿上那較為寬鬆的黑色T-shirt比較看不出那突出的兩個小小乳頭。

  到了這個知名的海洋公園,起初YY居然不敢走在草坪上,也不敢踏入小朋友專用的海水泳池玩水。於是,我就趕快脫掉鞋子、褲管捲高,邊走邊說:「YY,姑姑要去玩水囉!」然後走入池底鋪滿石頭的泳池,踢著水:「YY,好好玩喔!快點來陪姑姑玩!」他看著我笑得很開心,也躍躍欲試,開始自己脫他的小鞋子,我向前去幫忙,然後牽著他慢慢地走入池中。他也學著我踢水,笑得很燦爛!

  他的母親坐在岸邊看守物品,弟此時已轉往另座泳池一展身手去了,他以前可是游泳健將,參加比賽還得過獎牌呢!這邊的YY和我手拉著手在池邊玩水。弟的朋友借給我們一大袋海邊專用的玩具,包括鏟子、水桶等等。於是,我倆就在池邊用鏟子把水舀進小水桶,蹲在池裡撿石頭。

  YY在水裡過了一段時間,開始習慣海水了。我問YY要不要去找爸爸?去那邊玩水?他點點頭。於是,我帶著游泳圈、牽著他去找弟。正好弟游回岸邊,問我要幹嘛?我把泳圈遞給他,要他帶YY去體驗一下真正的海水。起初,他與弟妹還有些擔心YY會怕海水,他也沒游過泳。我個人覺得這一切都多慮,有游泳圈,人那麼多,若只在這池子邊上讓他享受漂浮的快感且不很美好!

  弟與弟妹太保護YY,常常有時對很多事情太小心翼翼。我這個姑姑對待YY就不同,我會讓他在安全的範圍(包括物質與精神上的安全範圍)內自由的活動與表現。當然,我永遠只是他的姑姑,不會是他的父母,我對他的影響只會是他父母的十分之ㄧ或二十分之ㄧ。

  弟把泳圈套在YY的身上,在這個池子裡開始教YY游泳,我看著弟拉著他的手,他的兩雙小腿就開始踢啊踢的,笑得比剛剛還開心。他們從池子這邊游到另一邊,又從另一邊游到另一邊,弟妹這時也站在岸邊觀看。

  大約十多分鐘後,弟帶著YY上岸,表示YY想回原來的池子玩。YY拉著弟說:「我要爸爸和姑姑一起陪我玩!」於是我們仨就手拉著手一起走入淺水池。這座池子裡有許多小朋友和大人坐在泳圈上,在海水上漂來漂去,感覺真是舒服愜意極了!我剛剛一直在想,YY坐在上面不知會有多開心!於是,我跟弟提議讓YY試試看,由他拉著泳圈帶YY在池裡漂來漂去,弟原本說他要去游泳,要我弄,但我表示腳踏在石頭上開始感覺吃不消了,沒力氣拉YY了。但YY又不許我離開,我只好又想出另一種玩法,說我還是會在池子裡,但我會走動,要爸爸帶他來抓姑姑,他這才點頭同意。

  看著池子裡的YY,讓我想起小時候,雖然不記得爸爸第一次帶我和兄弟們一起去游泳是什麼時候,但我很記得那池水的冰涼,好像是台北近郊一處泳池。從記憶深處拉回現實場景,天色漸漸暗去,我們得去沖水換衣服了。

  在回家的路上,YY一路仍如來時的路上,眼睛睜得大大的,他很喜歡看著道路的兩旁,既使是在夜晚。弟與弟妹不解天黑黑的,他怎會也看得這麼起勁?我猜他是很喜歡看疾駛而過的來車吧?他靜靜地點點頭,同意了我的猜想。

  YY很喜歡觀察事物,甚至很微小的事物,也會讓他的小腦袋忙個不停。去時的路上,他一直問路邊的一個牌子是什麼意思?其實我們三個大人都沒注意到有那個牌子的存在,我問他是什麼牌子?他說就是一個三角形的牌子。我們三個都跟他對不起說沒看見,我跟他說下次再看見就跟姑姑說,結果十分鐘之內他又問了兩次,第二次我才看到那個牌子。我跟他解釋,那個牌子在告訴大家要小心有石頭會從山上滾下來。他面露微笑,因為終於等到了他要的答案。

  其實陪著YY遊戲與成長,彷彿也讓弟與我回到過去,尋找孩提時期的共同成長記憶。也藉由YY讓我們有機會玩到幼年時夢想中的玩具,比如像湯瑪士火車系列這樣的玩具。讓我們又再次喚起內心作孩子的記憶,重拾童心再次變成小孩,再次成為一個再單純也不過的人;而我知道,當我們變成這樣的人的時候,我們就會真正成為孩子心目中最好的玩伴--難怪,YY常說:「姑姑是我的好朋友!」

T.H.~20070808~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1144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