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童年記憶的「馬馬嘟嘟騎」
2007/10/14 18:16:38瀏覽1063|回應0|推薦0

  每個人長大後記得多少嬰幼兒時期父母或祖父母所哼唱的童謠?而這以母語哼唱與遊戲般的童謠,對我們每個人又有多少的影響?母語如同文化對人類的影響至深且遠,她是孕育我們的養分,豐富我們人生的資產。

  對我而言,母親與外公是影響我最深的人物,在我的記憶深處,「馬馬嘟嘟騎」這首童謠就是他們在我嬰幼兒時期,運用來陪我嬉戲與撫慰我的最佳工具。可惜隨著母親與外公的相繼辭世,這首童謠的完整歌詞已不復記憶,只記得前面開頭的兩句。我也上網搜尋,希冀能從廣大的網路資料中,尋獲這首來自家鄉的完整資料的童謠,但是卻遍尋不著!這是最令我感到遺憾之處!

  這首「馬馬嘟嘟騎」童謠伴著我長大,直至今日這首來自母親家鄉的童謠,可說是在無形中孕育我若有丁點戲劇細胞的最佳養分。因為這首童謠有劇情,有明顯的節奏,有與幼兒的生動的肢體律動。記憶中,無論是母親或是外公在帶著我做這首童謠律動時,我都會笑得很開懷──就如同我帶著小YY一起做這首童謠的律動時,他咯咯的笑聲和臉上滿足的笑容,我想我幼時應也是這般才是!

  在YY一歲多時,我就把他抱在我的大腿上,我緊緊抓住他的兩隻小手,然後就開始用我僅存的記憶以母語哼唱這首童謠:「馬馬嘟嘟騎,上街買布匹。咑咑咑咑咑,咑咑咑咑咑。(最後兩句是以舌頭輕碰軟顎所彈出的聲響)」我ㄧ邊哼唱,一邊兩腿上下抖動,讓坐在大腿上的YY覺得,彷彿在騎馬一般。為了增加遊戲的有趣效果,我會以聲調強弱、節奏快慢或是變換節奏來哼唱這首記憶中的童謠。我的小寶貝都會回頭看我,咯咯地笑得好開心;當他剛學會說話開始,他就會跟著我哼唱,大約兩歲的時候,他就已經會「咑咑咑咑咑」這個口技技巧了。並且他會主動地要求我帶著他哼唱這個童謠,對他來說這首童謠就是遊戲;他常要我唱這首歌,我們可以哼唱與玩這首童謠整個晚上!

  其實我從來不知道這首童謠,對小YY來說居然是一首歌,而我更從來也不知道,在小YY的心中我是個很會唱歌的姑姑。

  現在四歲的他已經很會說話了,除了還是很喜歡和我ㄧ起做這首童謠的律動,更開始跟著我學習每個字的正確發音。幾天前我聽見他在浴室洗澡時哼唱這首童謠:「媽媽對不起……咑咑咑咑咑……」,邊洗邊唱得很樂,弟妹在旁一邊幫他洗,一邊微笑地聽著。我等他洗完,我跟他說:「不是媽媽對不起,是馬馬嘟嘟騎。」接著他就坐在我的腿上,邊享受「騎馬」的樂趣,邊學歌詞正確的發音。數天後的他,已經學會這首童謠每個字的正確發音了。

  我的幾個兄弟只有弟完全不會講母語,其實我的母語也不是真正的家鄉話。說來諷刺的是,我的母語之所以會是川語,是來自漢口的母親因為幼時戰亂逃難至大後方,以及年少離開家鄉入軍校的父親,隨著海軍也遷移至大後方的關係,所以從小我是生在說川語長輩的環境裡。就連我母親的家人也說得一口川語,當然有時他們也會用漢口話交談。對我來說,川語比漢口話容易許多。我會說得一口流利的川語(重慶口音),也聽得懂一些漢口話。

  其實,我並不清楚「馬馬嘟嘟騎」這首童謠是來自重慶還是漢口,對我來說,來自哪裡似乎也並不是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它對我的影響是正面的與全面的,藉由哼唱與律動這首童謠,我的心全然地開了!或許我的樂觀與開朗的個性,是從這首童謠開始吧!

T.H.~20071014~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1299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