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ufuma為樂樂準備的純素抗腫瘤餐
2015/08/04 11:28:19瀏覽12640|回應3|推薦16

我為樂樂創造純素抗癌餐,上網搜尋了相當多的國外純素狗狗抗癌的食譜,狗寶貝們因寵物家長的愛心餐均抗癌成功!當然不是只靠純素餐抗癌而已,尋求最適合的方式給予治療也很重要。國外有個飼主,她的狗狗罹患肝癌,她除了給予治療肝癌的藥物外,還餐餐提供新鮮的有機純素餐(扁豆或其他各種豆子、各種不同的有益健康的蔬菜與糙米),她說大約一個月後再去檢查,腫瘤不見了!這些資料都給了我極大的信心!這說明食療對抗癌是非常重要且不可獲缺的一環!她給寶貝狗Bacon吃有機純素餐戰勝肝癌的過程,有興趣者可拜訪這個網站:http://www.organic-pet-digest.com/bacon-the-vegan-dog-beats-liver-cancer.html#

帶樂樂去看病的每個獸醫師都告訴我,他現在每餐都要吃足夠的份量,營養也要夠,這樣才有體力對抗腫瘤,雖然我早已不打算讓他開刀做脾臟摘除手術,但他脾臟不正常增生的組織到底是什麼?無法從摘下的脾臟送去化驗來得知,但誰說沒有可能不是惡性腫瘤,對吧!?所以,我在樂樂那晚檢查出來脾臟有腫瘤的第二天,我開始動手做鮮食給他,更上網找資料,想知道別人怎麼準備純素餐幫助愛犬抗癌。更看了許多國內癌症患者如何從飲食中抗癌,排除有些蔬菜狗狗不能吃外,我每兩天烹煮一次,終於有心得,並創造出一份屬於樂樂的抗癌純素餐,這份餐的蔬菜種類也隨著每兩天一次的烹煮而有所不同,其味道與口感也會隨著變化,增加樂樂與福福吃飯的興趣與意願。


剛開始的時候,樂樂的食慾尚未恢復,但他必須吃足夠的份量(從體重來計算他每餐需要多少公克的食物),起初杜瑪動物醫院的醫生告訴我,樂樂5.6公斤的體重需要每餐吃到180cc至240cc的食物。他給了我一個50cc的灌食器,當樂樂沒食慾不想自己張嘴吃飯的時候,我就將食物打成稀飯狀的液體食物,強迫灌食,就是為了讓他保持體力與營養!

我想,杜瑪應該是以葷食來計算的。但純素餐比較容易消化,其所需的份量照理來說應該較多,我想知道每頓純素餐足夠的份量到底要多少?所以我也花了相當多的時間上網找資料,終於被我找到了!國外有個飼主提供了她的計算方式,現在我就是根據這個方式來設計每餐的純素抗腫瘤餐。

每隻狗兒體型大小、重量和年紀都有所不同,最重要的規則是純素餐的份量是以狗兒總體重的2%至3%為主,幼犬或活動力旺盛的狗狗,可能需要更多份量;年紀大和活動力小的狗狗就需要較少的份量。

首先,我用這位國外飼主所提供的純素抗癌餐計算方式來幫福福和樂樂準備各自足夠的份量,當然我還要看他倆吃飯的情形(主要是看樂樂,因他年紀較大,正在生病),來決定下頓餐食的份量。倘若他這頓吃完自己的份量還拼命在舔自己的碗,甚是跑去吃福福的,舔他的碗,我就知道這次我給的份量較少,下次給多一點。但是,若樂樂連自己的基本份量都沒吃完,還跑去吃幾口福福的,然後對自己碗內的食物不再吃了。這時我就會把他沒吃完的食物打成液體食物灌他,生病的樂樂就是要吃足夠自己的份量!這點非常重要!

以下是計算每日純素餐份量的方式,以福福和樂樂總體重(總體重以盎司為單位)的2%至3%算出每日食物總重量(以我們熟悉的公克為單位):

樂樂5.6 Kg(12 lbs)
12 lbs X 16 oz=192 oz
192 X 2% = 3.84 oz (108.86 gm)--樂樂最少每日食物總重量
192 X 3% = 5.76 oz (163.29 gm)--樂樂最多每日食物總重量
每日吃兩餐,每餐樂樂最少要54公克,最多81公克。所以我就固定幫樂樂每餐準備80公克的純素餐。

福福8.4 Kg (18 lbs)
18 lbs X 16 oz= 288 oz
288 X 2% = 5.76 oz (163.29 gm)--福福最少每日食物總重量
288 X 3% = 8.64 oz (244.94 gm)--福福最多每日食物總重量
每日吃兩餐,每餐福福最少要80公克,最多122公克。所以我就固定幫福福每餐準備120公克的純素餐。

為此,我特別上網買了一個廚房專用的小磅秤。也買了一組可放600公克(那時盎司轉換公克時算錯,以為他倆每餐需要300公克食物,才買了這個餐盒[見上圖])食物的餐盒,我想一個餐盒可放他們每日兩頓的食物,甚好。同時,這餐盒輕,每餐將飯與蔬菜秤重也非常方便。

不過,按照這名國外飼主的計算方式,福福和樂樂每餐的份量比我以前為他們準備的鮮食還少了至少一半。怕他們吃不夠,所以我為他們準備的餐食還是與以前的差不多,也就是兩個寶貝的陶瓷餐碗每餐放的差不多七八分滿,大約300至320公克。正好這個份量對他們來說是足夠的,我也曾給過少去近一半的份量,他倆都吃得意猶未盡,仍一直在舔碗,然後到了深夜還要向我索食,我就只能餵他們純素乾糧了!


有了這樣的經驗後,自此他倆仍以碗內放滿七八分食物為主。



每餐純素餐有足夠份量,但我又在想飯與菜的比例呢?我也在國外網站找到相關資料,有飼主說一份純素抗癌餐裡的1/4必須是高品質的全穀(糙米、全麥、燕麥、藜麥等),我大多準備的是有糙米的18穀米,也買了小麥做的義大利麵(偶而換換口味)。然後,1/4的狗食有要切碎或絞碎的混和綠紅黃色蔬菜,以及1/4的橘色和紅色蔬菜與水果。

對我們純植物飲食者來說,尤其是狗狗,能食用具有抗氧化物質成分的蔬果有:黃豆(SOD)、蒜(GSHP),以及維生素C(芭樂、奇異果、木瓜、柳橙、青椒、花椰菜)、維生素E(葵花子油、玉米油、黃豆油、小麥胚芽、杏仁)、β-胡蘿蔔素(深綠色蔬果,如胡蘿蔔、甜蕃薯、蕃茄、木瓜、紅肉李)、黃酮類(鮮黃色蔬果,如蘋果、香瓜)、引朵類(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青花菜、大白菜、高麗菜、芽甘藍、芥菜)、蕃茄紅素(蕃茄、西瓜、櫻桃、李子)。



每餐要包含豆子/豆科植物(大豆、碗豆、黑豆、扁豆、鷹嘴豆、黑眼豆、四季豆、白腎豆、架豆、芸豆、斑豆、刀豆、玉豆、去豆、豆腐等)、蔬菜、全穀類(糙米、全麥、燕麥、藜麥等)與有益健康的油(未精製的椰子油、亞麻籽油、大麻籽油、特級冷壓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葵花油、芝麻油、紅花籽油、南瓜籽油等)。水果就當作中午的點心吧!

我最常幫福福和樂樂買的水果是沒有上蠟的蘋果、芭樂、奇異果、香蕉、木瓜、香瓜、梨、芒果等,這些也是我愛吃的水果。柳橙我不太愛吃,西瓜是中醫對我體質的告誡,所以甚少買來吃。柳橙以後會開始買來吃,因為他倆愛吃,而且富含維他命C,有助抗癌,這就是最佳不得不買的理由啦!



其實要幫純素狗狗(vegan dog)親手烹調食物,有兩樣必要的營養物很難從食物中取得,那就是牛磺酸(taurine)與維他命B-12。我上網搜尋資料,知道市面上有「胺寶」(成份有胺基酸、B群和牛磺酸),必須從動物醫院購得,立刻趕往指定醫院購買。

最後,對我們純植物飲食者與狗狗來說,真的有很多蔬果可以食用,綜合上述所需蔬果和全穀類食物,整理出下列製作純素狗狗的抗癌純素餐可買到的蔬果和全穀:

  • 全穀:糙米、全麥、燕麥、藜麥等
  • 豆子/豆科植物:大豆、碗豆、黑豆、扁豆、鷹嘴豆、黑眼豆、四季豆、白腎豆、架豆、芸豆、斑豆、刀豆、玉豆、去豆和豆腐等
  • 蔬菜:番茄、紅蘿蔔、甘藍菜、蘆筍、綠花椰、羽衣甘藍、白花椰菜、甜菜、白菜、芽甘藍(Brussels Sprouts)、芹菜、葉用甜菜、萵苣、菠菜、大頭菜、蘿蔔、西葫蘆(綠節瓜)、玉米、馬鈴薯、南瓜、番薯(地瓜)、紅黃菊椒、山藥、苦瓜、絲瓜等
  • 油:未精製的椰子油、亞麻籽油、大麻籽油、特級冷壓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葵花油、芝麻油、紅花籽油、南瓜籽油等
  • 水果:蘋果、西瓜、藍莓、蔓越莓、香蕉、杏、黑莓、哈密瓜、香瓜、芒果、桃、梨、覆盆子和草莓。
  • 種子:南瓜籽、奇亞籽、白芝麻黑芝麻、葵花子。
  • herb:肉桂、薄荷、巴西利、薑黃、迷迭香、香菜。
  • 可添加的有: 海草、藻類(特別是有機螺旋藻)、薑、蒜(一小瓣)、酵母、植物性優酪乳、麥芽精、小麥草。


絕對不可食用的:含木醣醇的代糖食物、大劑量的大蒜、胡桃、夏威夷豆、鱷梨、巧克力、葡萄蘋果籽、洋蔥、豆蔻香料、可可粉、細香蔥、胡椒粉、肉豆蔻籽或香料、辣椒粉或紅辣椒、鹽。

吸收過這些資料後,我為樂樂準備純素抗腫瘤餐的每餐飯菜總重量有300至320公克,飯菜內容與步驟是這樣的:

  • 每餐準備約75公克的糙米
  • 各種不同的各色當季蔬菜(不一定是有機)和豆子或有機豆腐
  • 一兩小瓣大蒜和幾片薑所有蔬菜、豆子或有機豆腐和薑蒜煮熟後切成小塊(我沒有切碎或絞碎),薑和蒜剁碎,全部攪拌在一起。
  • 他們的碗裡先放煮好的約75公克的糙米,然後放入攪拌好的蔬菜。
  • 再放入一小茶匙未精製的椰子油(現在家裡用的是這一瓶)、2cc胺寶、藍梅乾與一茶匙奇亞籽。

PS1. 1lbs=16 ounce=0.4536 kilogram/1 liter= 1000 gram

PS2. ounce & gram/ kilogram & pounds的自動換算參考網站:http://www.metric-conversions.org/weight/ounces-to-grams.htm



參考資料:
1. Bacon the Vegan Dog beats liver cancer, http://www.organic-pet-digest.com/bacon-the-vegan-dog-beats-liver-cancer.html
2. Vegan or Vegetarian Diet for Dogs, http://www.organic-pet-digest.com/vegetarian-diet-for-dogs.html
3. Making Your Own Vegan Dog Food , http://www.vegan-heartland.com/2012/06/making-your-own-vegan-dog-food.html
4. 對抗疾病與老化的新發現--自由基與抗氧化物質, 馬偕紀念醫院趙強營養師, 美食天下第64期, 1997.3 P116, http://www.mmh.org.tw/nutrition/chao/064antioxid.htm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27143769

 回應文章

Victoria
2016/06/04 14:25

您好,可以請問福福是什麼狗嗎??混血兒?

福福長得跟我們家的lulu好像唷!lulu是領養的混血寶寶

背部也是灰色的,四肢跟頭是白色,但又不是雪納瑞,每每被人問到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身世成謎呀~

(609design@gmail.com)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6-06-08 19:43 回覆:
我的福福品種是迷你雪納瑞,是梗犬的一種,有黑色、白色和胡椒色。福福被我領養的時候是白色,茹素後毛髮顏色就改變了,就變成妳現在看到的這樣。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9 21:58
愛心滿滿!祝福闔府新春快樂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6-02-11 17:17 回覆:
感謝您的祝福! 也祝您新春愉快! 闔家喜樂平安!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9 11:19
西瓜的營養成份 文/前榮民總醫院腫瘤科督導長全秀華

其實我也愛吃西瓜,不論是紅肉或是黃肉,只是體質關係,中醫師都要我不要吃西瓜。所以,我大概已經十多年沒怎麼吃西瓜了。但是,樂樂罹患脾臟癌,西瓜有豐富的維他命C,還有鈣、磷、鐵、鉀、鈉、鎂、鋅等。為了他,我要開始買西瓜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