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大爺的美好一天是從媽媽親手燉煮的營養早餐開始
2019/03/16 12:51:50瀏覽1056|回應1|推薦4

我的美好的一天是從照顧福福開始,福福美好的一天是從等待Fufuma親手燉煮好的一頓早餐開始!

平日上班我必須鬧鐘準時六點響才來得及在八點前順利搭上公車,然後九點前到達公司!在這兩個小時內,我都做了些什麼?無非就是伺候福大爺的用餐和帶他外出散步,其次才是自己的盥洗和解決大號嘛!請注意!此時的我尚未用早餐,這件民生大事是到公司後才有時間解決的!

通常我是在周末燉煮好一鍋福大爺的菜,裡面至少有兩三種蔬菜(含豆類植物)、素肉絲(或素肉片或素火腿肉)、枸杞和海帶芽等七八種食物,然後分裝至四個玻璃製的保鮮盒,一盒放冷藏,其他三盒放冷凍,一盒快要用完,就趕緊從冷凍庫再拿出一盒放置冷藏室解凍;糙米飯煮好後放到一大盒玻璃製保鮮盒。這樣都能確保我和福福都有飯可吃。

我自己的菜呢?當然是另外烹煮了!此就不贅述。

我這樣煮福大爺的一鍋菜大約可吃四天,吃完了就再煮吧!往往可能是某個平常日的早上或晚上,此時的我就只會拿更小的鍋和冰箱冷藏室裡還剩有哪些菜,臨時決定拿出來拼湊著切來煮。這樣也往往也至少有五種不同蔬菜(含豆類)與素肉(或素火腿或有機非基改豆干)。用小鍋煮少一點的目的是,週末買菜後可用新鮮又多樣的蔬菜燉一鍋好菜啦!

往往,福大爺那一鍋燉好的菜湯真是鮮美極了!無添加鹽,只有優質葵花油燉煮後的蔬菜高湯,連我都愛不釋口呢!

平日清晨為福大爺燉煮一小鍋蔬菜需要花多少時間?從洗菜到切菜,再到燉煮開了,總共費時約五十分鐘!週末燉煮一鍋正式的福大爺專用的菜則須費時一小時半!

平日冰箱內已有福大爺的存貨,拿出來燉煮到他能享用需費時二十分鐘左右!

不管是一個多小時或半小時內,反正福大爺都會很耐心地等候他的食物!看到他吃得健康、營養又滿足,那是我覺得最開心的事!這點時間拿出來照顧家人(福福是我的犬子,是我最親愛的家人)是值得的!

這次冰箱冷藏室的剩菜有白蘿蔔、甜碗豆、包心菜、青花椰,加上常備的有機非基改豆乾、枸杞、海帶芽和薑,這樣也有八樣食材了,用較小的鍋燉煮,前後費時五十分鐘!

洗好後每種蔬菜和豆類植物去絲切小塊,鍋內灌入過濾水,蓋鍋中小火慢慢燉煮,快煮熟前放入枸杞和海帶芽,加入一湯匙的葵花油與些許羅勒葉,繼續燉煮十分鐘左右待全滾,然後關火。

接著拿出食物秤來先測量飯與菜比例的精準份量。像福福約7.6至8公斤體重,一餐約需210公克的飯菜才是他滿足的份量,米飯佔這份量的1/3,菜為2/3,故為米飯約60公克,菜150公克。

菜與米飯合而為一後,加入些蔬菜高湯,將飯菜攪拌均勻,併用電風扇吹到飯菜表面是涼的了,再拿給狗寶貝享用。

寶貝享用前在飯菜上淋上4CC(以福福的體重得到的建議)的胺寶,加強食物中無法獲取的含牛磺酸和B群在內的胺基酸群,老犬或病犬是非常需要獲得的營養素!

福大爺享用吧!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125155035

 回應文章

00
2019/09/01 18:38
能不能請教您給寶貝自製的純素抗癌餐(zyn1010zn@gmail.com)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9-12-14 09:58 回覆:
很抱歉現在才看到您的回應,感謝您的來訪,若對自製純素寵物抗癌餐有需要,可以參考我寫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