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學生的信
2014/06/23 19:48:53瀏覽811|回應10|推薦59

少子化真可怕。我任教的國中估計約精簡了3~4班。本來班級數就不多,這下子,只是來兼課的我不知還需不需要?下學期不知還會不會來教。就算來了,是不是還是這些學生?一切都在未定之天。

學期最後一周,我忽然多愁善感了起來。今天告訴學生,學生倒是很不捨。一個班,全班都要我繼續教。他們要我去爭取,堅持下去。我在禮堂遇見一個男生,他說要送我小禮物。忽然,他向我鞠躬,說了句:謝謝老師這一年的教導。搞得我亂感動的。

下午第二節。那班男生向來難搞。一個平常不聽課的男生忽然說:老師,你真是好老師。不管別人說甚麼,你真是好老師。奇怪,我竟會感動!然後,一個女生下課後告訴我:你和別的老師不一樣。我說哪裡不一樣,他也說不上來。

我印了一份我寫的信,複印約百份。最後一堂課,我說要的自己來拿。他們來拿了。還要我簽名。我也簽了。楊姓女同學拿來要我寫幾個字,我看著他,想起他告訴我他家的事,壓抑住內心的激動,我寫下了:你一定要相信,你一定會幸福的。

有種情感比較溫,我頭也不回的離開教室。

這是我的個性。我不太喜歡面對離別。修煉許久,反覆的去這個難捨的不了情。今天我該明白了。生命自會有出路,一切都是為法而來。我慢慢調適自我。

本文是:給學生的信,如下:

各位同學:

教了你們一年,該說的話我都說的差不多了。我想起你們一張張略帶童稚的臉,想起你們吵鬧的模樣。然而,我想告訴你們:歷史課只是你們人生的微小一部分,他不會決定甚麼。真正對你們有影響的,是那無形的精神力,就是堅忍的意志力一類的東西。經過這一年的觀察,我覺得:你們太被動了。這也許不全然是你們的錯。

我自己身為人父,我敢說我把你們當自己的孩子來教。那是甚麼心情呢?就是總想把最好的給你們,但是我不能硬塞給你們,我得讓你們自己主動來索取。身為老師,我希望你們未來都勝過我,一個個的擊敗我。那麼,我會很高興。我希望你們不是只做好老師說要做的事,要讀的書。老師沒說的你們去做了,而且做的那麼好。那才是難能可貴的。你們去做自己想要的,努力達成他,這才是成功的秘訣。另一方面,如何教你們超越我自己,遠遠超過我自己,那就是教育的真諦。這也是我一年來的感想。

這個社會缺乏一個素質:文明。老師教你們歷史,其實也在教你們成為一個文明的人。甚麼是文明?不是說會讀書就是文明,不是說我們有現代科技就是文明。其實,文明是說一個人能夠啟蒙自己,啟蒙別人,啟蒙一個時代,讓理性的思維來主導,放棄那些愚蠢、無聊且無益於社會的習慣。就個人而言,一個喜歡打鬧的男孩必須脫胎換骨,變成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這就是文明化。一個女孩呢?喔,你們可以活得像個女人,有自我的風格。這一切改變的基礎,在於教育。教育是你們文明化的關鍵。你們學習追求真理,砥礪良善的品格,學習正的而放棄那些不好的,這都是教育的環節。

如果你對學校的教育不滿意,那你可以自己教育你自己。保持閱讀的習慣、不斷追求新知,終身學習,把渺小的自我融入歷史的洪流中,看看自己能為別人做些甚麼。這是我一直告訴你們的。你們要學習服務他人,這是讓你幸福的不二方。自私不會獲得快樂,就算有都是短暫的。無私才能讓別人與我都幸福。別要求他人,先要求自己。成績好的同學,可以幫助成績不好的。有幸當同學是不容易的,該珍惜這緣分。

你們有些同學恐怕成績不理想。其實沒關係,盡量學個一技之長。你能把一技之長練得很厲害,自信心就會生出來。你能憑一技之長謀生,人生就會踏實。找到你人生的路,這得靠上天的指引。你們都可以,只要你們不放棄,保持信心。

人生的路很長,我走了大半。看著你們,我都想起我自己的青春年少。我也是這國中畢業的。江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一樣的學校,我希望你們的人生更有意義。你們教了我很多,讓我複習了青春的滋味。讓我知道你們,這或許是我的榮幸。不管如何,我感謝你們給我一個機會去認識你們。同時希望你們穩住自我,現在就可以為將來定好方向。多讀書、多運動、多幫助他人,少計較個人的得失,多看別人的優點,這樣你們會健康的發展。大致就是這樣,希望今年暑假,你們能多閱讀。

祝你們開創自己美好的未來  謝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4460099

 回應文章

雁~《諸神的戰車~地外飛行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教無類,精神可嘉。
2014/06/26 15:05

從事教育需有耐心~無論前段、中段或後段學生,都值得栽培。

這孩子命格是武將。我就特意鼓勵他,勉勵他將來考軍校~準。

五十年前某校高一某班,A生曾是模範生,一次搭公車回家時打瞌睡,恰好其師在車,趨前拍醒輕聲請他讓座給老阿婆,不料他疲倦下失控飆罵老師,場面尷尬。

同班B生則好勇愛打架,幾乎被留校查看。導師靈機一動,命他接任風紀股長,只要求「濟弱扶傾」;他做得神采飛揚,儼然化身正義使者。後考軍校當了將校。

A生與B生都是偶同學,B生像格主所提被視為頑劣份子的某班一個男同學,相信只要適當點化,未來「脫胎換骨」並不難。

謝謝您再次詳細的回覆。〈有教無類,精神可嘉。〉 謝謝

月飛來(tomb) 於 2014-06-26 21:34 回覆:

謝謝兄的回應

適才適性,的確很重要的。

兄是過獎了,

咱們UDN很多老師,我不敢當。


雁~《諸神的戰車~地外飛行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是把他們當小朋友而已;理解他們的苦悶、無聊與不被理解的情懷。我鼓勵他們,給他們信心。~十分正確的教育哲學。
2014/06/25 23:22

我是教育界的「新參者」〈新來的的意思〉。~新參者能有正確教育的深切體驗,很佩服。

我只是把他們當小朋友而已;理解他們的苦悶、無聊與不被理解的情懷。我鼓勵他們,給他們信心。~十分正確的教育哲學。 讚

我說,你成績不好不代表你不好。~這才是真正為人師表。

早年我一個教高中的朋友對學生大小眼!~只讚賞好學生,常常當眾諷罵處罰某一位活潑好動成績中等的男生。

我去參觀他的教學後,告訴他這個活潑好動的男生將來會出類拔萃。他不信,幾年後此生果然成為台大高材生。

〈少子化影響學校教育品質,這幾年景氣恢復後,加上海外青壯僑胞攜家帶眷返台定居風潮,不利師資狀況將緩解。〉

月飛來(tomb) 於 2014-06-25 23:51 回覆:

我校都是以「後段班」的學生居多。現在都是常態分班了,我用「後段班」的意思是指他們的普遍程度。一個班27個人,大約只有4或5個用功的。其他都在混。

我特別喜愛這樣的學生。某班一個男同學,被視為頑劣份子。其他老師也如此告誡我。但我知道,這男孩將來有出息。但是得走正路。最初他在我課堂亂鬧,他還被我罰過站。後來,我知道他喜歡軍人之類的,而且家中有人是當警官。我知道,這孩子命格是武將。我就特意鼓勵他,勉勵他將來考軍校。他很不知所措的樣子,他一輩子大概沒被信任過,被寄予重望。我說,你將來要保國衞民的,我就特意對他好。某次代他們班體育課,我把整個指揮權給他,要他整隊,然後打球。他是體育股長,結果人家不服他。我默不作聲,看他如何做。結果他火爆脾氣一發,差點沒炸鍋。我還是沒吭氣。他最後搞不定,竟不顧我在場,直奔外面去向導師告狀。結果鬧個全班去罰站,我去把其他同學保出來,拉出衝突的雙方。

幾經折騰,他導師也理解我。後來,他們互相道歉。隔天,他自己來向我道歉,頗有負荊請罪的態勢。我笑笑說,沒關係。大家打一打,越打感情越好。

我勉勵他將來從軍,告訴他軍人得手武德。第一,你不能欺負弱小。第二,你要保護班上弱小的同學。第三,你有道理,能打贏比你壯的高中生,我沒話說。你欺負弱小就不是男子漢。

他很吃這套。前陣子還拿家裡種的李子送我。

有些小孩是命帶將星,有七殺之氣。按照現在這種軟趴趴的教育,這些學生都被視為壞學生。我認為是老師失職。

以上寫這段呼應你的回應。有些孩子我們真的看得出他們的潛力與未來,有這種識人之明才能因材施教。夜深了,多談了些。

謝謝您再度回應指教。


雁~《諸神的戰車~地外飛行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飛來老師《給學生的信》,情深意切,十分感人!
2014/06/25 01:03

月飛來老師《給學生的信》,情深意切,十分感人! 讚

月飛來雋語一:「保持閱讀的習慣、不斷追求新知,終身學習,把渺小的自我融入歷史的洪流中,看看自己能為別人做些甚麼。」

月飛來雋語二:「多讀書、多運動、多幫助他人,少計較個人的得失,多看別人的優點,這樣你們會健康的發展。」

作為一個老師,以身作則循循善誘,月飛來格主很稱職。

奇異的奇異果老師的新詩渾然天成,值得推介給學生們參考。

月飛來(tomb) 於 2014-06-25 10:07 回覆:

我沒有老師的身段。我是教育界的「新參者」〈新來的的意思〉。正因為沒有老師的身段,沒有那個習氣,學生比較容易接納我。當老師久了的人,都會疲累。我校許多資深的老師,莫不曾像我一樣付出心血,可是他們累了。尤其是學校的行政工作,還有一個庶務等等,還有社會大環境對老師的尊重在降低,當然還可能有一些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許多老師多採用方便的方式來教育。

譬如嚴格壓制,罰抄、罰寫、罰站、記過,或放學後留校之類的。這些方式對下一代孩子來說,不太適合了。他們非常反感。我真心覺得,沒有一丁點愛,真得做甚麼事都做不好。除了老師、醫生、法官、官員~~~。

其實,任何工作都需要被肯定、被尊重。當然,學生,我們別看他們是孩子,他們更需要被尊重。我所能做的,就是平等的與他們相處,尊重他們跟尊重其他社會賢達沒有本質上的差異。

某次下午下課時,我拿一片餅乾給某個學生,他胖胖的。我說,再給你一塊,多吃點。他問我:老師,你為甚麼給我?我成績又不好。我說,你成績不好不代表你不好。給你就是給你,沒有特別的為甚麼。我常常買餅乾、巧克力之類的去學校,看他們下午都在找食物,我就拿給他們。其實,分享也是需要有人去教導的。

他們被一直念,卻很少人帶他們一起做。我只是把他們當小朋友而已。理解他們的苦悶、無聊與不被理解的情懷。我鼓勵他們,給他們信心。大致如此而已。

謝謝您的鼓勵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4 17:00

退休後,也回學校兼課,

只教七節課,心理比以前輕鬆太多了

下學期我要教影視科的編劇,嘗試讓孩子演大觀園劉姥姥那一段,也用黃春明的文章演過

所以你說自己開私塾,啊~我眼睛都亮了

自己弄些教材,一定比教科書有趣生動

你是適合當老師的人,熱情無私,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不管幾歲,都是活力充沛的人!讚!

要開私塾,別忘了找我!大笑

月飛來(tomb) 於 2014-06-24 19:37 回覆:

對了,下次找幾首您的詩去給他們看。

相信您會願意。

月飛來(tomb) 於 2014-06-24 19:36 回覆:

謝謝。兼課比較沒壓力,心情輕鬆,自然教起來比較投入。

至於私塾,現階段只是算夢想。除非找到有人願意出資支持。不然,靠這個要打平收支,還要養活工作人員恐怕都不容易。但是,懷抱的願景,往這方面努力是可以的。如有具體行動,當然邀你。

我每週固定在監獄教寫作。我也沒甚麼教材,都是演講式的。然後以他們的作品,當場分析優劣,並給參考意見。最近放影片,或是音樂給他們聽。總之,可以自由自在的教,而且好幾個學生被激勵起來,很認真在寫。

可惜,劇本非我所長。可否給些建議。我看了好些書講劇本寫作,這是個很專業的領域。當然,我並未投入太多心血去學,所以這一塊我算門外漢。

那些受刑人寫了好些劇本,改天請您指教。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4 15:08

我出生在台灣光復後的生產報國嬰兒潮中,

那時候每個家庭都有一大群孩子,

每個班級都是五六十個人,一個教室擠得滿滿滿。

忽然感覺...玩伴好多,大自然的園地中好好玩。

歲月是回不去了!

月飛來(tomb) 於 2014-06-24 15:20 回覆:
我念那所國中時,每班約50人,總共13個班。

他們現在每班26人,9年級7班,8年級6班,7年級5班。一直遞減,連帶著是學校不開正式的教師缺,都是請代課或兼課的老師。現在是趨勢了。大家都不生,整個就會往下滑。但是,年輕人也苦,買房很貴,買不起誰會嫁你?還要生兒育女、還要侍奉父母,還要這,還要那。

年輕的孩子雖小,這些社會事都知道。他們明年要會考,考高分有用嗎?他們也知。總之,我也屬於嚮往以前生活的,一大群同學一起鬧,向上而且充滿希望。我覺得,他們只因一個考試沒上理想高中就會絕望,這樣的孩子如何迎接未來的挑戰。

我勸他們學個手藝,或報考軍校。我都特別鼓勵他們不一定要往金字塔的頂端爬,而要選擇自己喜歡的。

謝謝留言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4 12:28

不管結果如何,保持熱情,孩子們會感受得到。

年紀不是問題,只要想做,實行便有成就。


月飛來(tomb) 於 2014-06-24 15:06 回覆:

若論理想,我蠻想開個現代私塾,或是書院之類的。

專收國高中生,只講國學、道學、歷史與寫作。專教傳統文化。

我可能會慎重考慮這事,因為這是很有趣,而且值得做的事。對人類、民族、社會都有貢獻的事。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這樣的能力和熱忱
2014/06/24 09:47

希望你找到屬於你的一畝桑田

好好灌溉,培育幼苗

月飛來(tomb) 於 2014-06-24 15:03 回覆:

那畝桑田不好找啊。

我沒想過一直當老師。

這段經驗非常偶然,

當年念大學,修教育學分連考都不必考。畢業後找公立的教職也不難。但是,當時男兒志在四方,壓根沒想過當老師。現在45歲了,人生失敗多了,也看多了。我把這教職當成社會服務,希望能對別人有所奉獻,想不到反而愛上了。

人生真奇妙。


謎謎-蹺蹺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盡力付出
2014/06/24 08:21
聽說現在的國中生很難教;有愛心、耐心,真誠關心孩子的老師,盡力付出,多少有些代價。這封信中肯感人,學生喜歡你,其來有自。
月飛來(tomb) 於 2014-06-24 14:58 回覆:

現在國中生是很難教,而且用可怕來形容。有一個新來的女老師被搞得有點憂鬱、躁鬱的狀況。還有些年紀大些的老師,身體狀況都不太理想。去年還有一個老師任內去世的。主要是,現代學生不能打、不能罵。如果不能夠改變自己,用開明的態度去教育他們,那真的會很累。

我每週有固定時間在某監獄內教寫作,都是監獄的受刑人。他們學歷或文筆都不錯,寫的文章也很棒。那兒,他們也很尊敬我。主要是,我從不把他們當成低人一等的人。我每個人都很尊重他們。改天來寫那裡的事。

我或許是有些「好為人師」,這可是人之患喲!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版
2014/06/23 22:07

不知您是否,知道您的文,在新版,無法完全看到。

一定得在舊版,才行。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月飛來(tomb) 於 2014-06-23 22:09 回覆:

知道。因為新版,我找不到黑底的版型。就一直擱著。

我想個辦法解決好了。

謝謝告知

月飛來(tomb) 於 2014-06-23 22:13 回覆:

我是用Firefox,偶而用google。

剛剛試了IE,結果看不見。

大概是這個問題。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3 20:56

可以看得出來您是一位好老師,也有教育熱忱

祝您一切順心如意

月飛來(tomb) 於 2014-06-23 22:00 回覆:

我是不小心成為兼課老師,教了一年。沒想到,當老師這麼有成就感,有種金錢買不來的快樂。怎麼辦?愛上當老師了,可是我是兼差的。我這年紀轉行?!得去修教育學分,考教師證,考上公立教師太不容易了。

或許,我是因為第一年教,又是兼課,才會這麼有熱情。或許是這樣吧。

謝謝留言鼓勵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