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越“階級鬥爭”
2012/10/27 23:52:49瀏覽2019|回應17|推薦46

有人說綠民在搞“階級鬥爭”,我不太同意。即使是鬥爭,也不是在鬥“軍公教”,而是鬥一長久制度化的社會不公的現象。

先說,軍人應該從這“階級”中取出另論,不可混為一談。古時,當職業軍人是苦差事,我們眷村小孩,從小不但看不到“哥哥爸爸(真偉大)”,還餓肚子長大,更別說營養。軍人為國為民,隨時可能犧牲性命,是應該有特殊待遇。 現在國家要徵兵,更應有制度上的優惠,吸收人才志士。

至於,公務員與教員,社會大眾的印象(perception,即不全是 facts,但還是殘酷的現實, Perception is reality.),前者,優之吃茶,看報,打官腔,惡之受賄貪污,敗壞社會國家。後者,一半以上,誤人子弟,體罰學生,提倡惡補,賣參考書,毫無愛心可言(也許除了第一年吧),不但幾十年寒暑假不干活,退休後更高枕無憂,國家養她一輩子。

君不見,全民惡補,擠破頭要通過國家考試,當個公務員,鑽營結私,打破頭要當老師。你敢說他們都是為國為民,犧牲奉獻的偉大仁人志士? 非也,這麼好的差事,那一國也沒有,只有台灣有!

你說擠破頭,打破頭的差事,一定是一流人才方能出線擔當,豈不國家有福,人民有福嘛? 非也,因為他們都是考試院考出來的,哪定是人才? 服務國家人民的特質,一樣也不考,試問國家考試院考“同理心”嗎? 考領導統御嗎? 考溝通協調嗎? 考願景與理想嗎?考倫理與道德嗎? 考策略思考及長期規劃嗎?

就業市場,也應該跟隨市場規律,如果這麼多人要當公務員與教員,供過於求,公教待遇應該下調。如果,你擔心下調會影響公教人員品質,那可以定出服務年限,限制服務年限(十年,同時減低退休給付)。

現代社會,年資不再是經驗,也不再是工作本事,舊人不學新知,且倚老賣老,比比皆是,不如讓新人來幹。

從社會資源分配的角度而言,如果公教階層如此搶手,更應限制服務年限,大家輪流分享,全民做莊,大家發財。

只有打破此一“階級”被少數人長期壟斷(古時不是說被外省人霸占嗎?)才能免除“階級鬥爭”這未爆彈。今日之“慰問金”議題只是冰山的一角,這未薄彈不處理,不改革,制度造成的社會不公義,將仍是明日革命的導因。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69898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同意
2012/10/31 10:59
我很同意這句話:「現代社會,年資不再是經驗,也不再是工作本事,舊人不學新知,且倚老賣老,比比皆是,不如讓新人來幹。」
在現今的兩代之間,數位科技與社群網路改變了全世界也改變了兩代之間的競合關係。在職場上,絕大多數的資訊與服務都在網路上,資深的優勢已經不復存在。很多五十歲以上的主管對新科技、新服務以及創新商業模式並不太能駕輕就熟,也偶有力不從心之嘆。上焉者會提早規畫自己的退休生涯並且在工作職務上開始交接並培植接班人;下焉者可能就是不學新知又倚老賣老之流,阻礙組織新陳代謝,真的不如早些讓新人來幹。
台灣的公民營企業的主管年齡比亞洲鄰近國家偏高許多,老驥伏櫪比比皆是,這也是台灣的隱憂之一。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10-31 22:42 回覆:

我56歲時被資遣,口中味苦,可是也得承認能在IT及管理行混這麼久,不是恐龍也難啊。幸好來美國已久,對此現象(不行就得走人)光看體育新聞,(王建民不是也要重做生涯計劃了嗎?)也耳濡目染,不足為奇,對鐵飯碗從不報奢望。 每一行業,年資與收入,尤其一定的pattern,只是一味以為/期待越老越香,是不合現實的。


olinbus23
不同意
2012/10/30 17:10

您這篇文篇還是有隨著民粹走的味道,而且犯了"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錯誤,

您何時看到現在的公教人員上班都在喝茶看報?打混的人各行各業都有,但我相信現在的公務員絕大多數都是認真做事的,打混的畢竟是少數

公務員的職務有特殊性,責任性,況且,在日常生活與行為上也有太多法令限制,不准做這個那個,不准出入哪裡哪裡,行政作為不可以有差別對待,當公教人員出現在社會版時,媒體在報導時,常不經意的流露出被更高的道德標準看待,公務員犯法,犯錯,常會加重處罰,

公務員的行政作為,弄不好會吃上官司,弄錯了會影響公共利益,責任重大,

如果公務員的退休待遇和外界一樣?請問有哪一個白痴願意當責任大,待遇沒什麼不同的公務員?那麼國家將如何吸引人才投身公職?

在比待遇的時候,千萬不要忘了,還要比責任!

比待遇的時候,就講公平正義,但比責任的時候,怎麼不去向公務員談公平正義?

景氣大好的時候,有沒有回頭想過那些領死薪水的公務員,談公平正義?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10-30 23:02 回覆:
有一些真道理,大家參考。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ata mining有個說法
2012/10/29 17:59

Gargabe in, garbage out.

考試,也是種mining,若參加考試者本身心態/素質不佳,即便mining方式設計的再優,也是爛中取稍不爛的. 

但人,畢竟不是data,是活的,會因環境應對的,所以mining的制度不良,亦有可能形塑了素質不良的應試者.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10-29 23:52 回覆:
測驗(考試)要有信度與效度。如果智力測驗能補習,那測驗既無任何意義了。 性向測驗(SAT, GRE,GMAT等)補習,也不應大幅度影響成績,否則試題要改進。 文官考試,也應科學化,還是只顧“假平等”,而忽略取材的主旨,太石器時代了。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軍公教早期被外省人攏佔.不公平吧?
2012/10/29 12:05

說軍公教早期被外省人攏佔.不公平吧?中央政府撤台跟隨而來的阿自然是外省人多.那不是故意有族群分化.不像日本人不給台灣人讀政治.幹公務員不一樣!

請問那一屆高普考.政府播遷來台後公職考試有限籍貫的?軍校有限省籍的?隨著時間推移.老的一代凋零.軍公教本省籍早超過外省籍不知多少倍?

我想oldman先生!如您還有此觀念?那就是中了民進黨台獨分化伎倆!

公教也有好的!如壞的多.台灣會進入四小龍嗎?至於近十多年來停滯不前.社會給民進黨搞得國家認同危機不無原因.且是根本原因吧?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10-29 23:28 回覆:

當然不公平! (郭冠英還真是“高級外省人”? 門都沒!)

外省人不但沒便宜佔,還被擠,我就是被小蔣的“本土化”趕出國的。 同班的本省人,有都做完部長級官的了!


憤青
一堆偏激言論
2012/10/29 09:02

只看聽到隻紙片語,不了解軍公教制度,即以偏概全論述,看不起你們。那個家庭、企業不出敗類,敗類當然該檢討,惟以此推及所有軍公教,明顯偏頗,軍公教福利一直都在改,自84年以後已有明確的分嶺,很多以前的待遇新進人員已取消,不知道狀況,就不要大放厥詞亂評述。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10-29 23:56 回覆:

你的口氣更像“憤青”, Calm down! 

除了我們都不是,你有什麼具體意見嗎?


開放的版大,我最愛
歷史告訴我們的是...
2012/10/29 06:15

小政府,可由架空那兩個“盲腸院”做起,考試,監察二院,應從今起,出缺不補,退休不補,病亡不補。 考試監察委員,每屆減半。立法委員同樣減半。行政院,公務員薪資凍結三年,出缺不補。 每年預算,必須嚴審單位名額,未得立院同意,不准任用一人。

600年前有個20年不上朝的朱姓皇帝,也是遇缺無法補,結果...

公務員教師,每年考評,淘汰下20%,空出位置,給年輕人幹。 公務員,教師選聘,依照私人公司行號,由主管及人事單位共同辦理,試用一年,試用期,隨時可以解職,不受公務員服務法保障。 其他任何打破“鐵飯碗”的辦法,都可使用。

考評的標準是?20%的依據是什麼?有什麼研究證明20%是最適合的標準?公務員只能依法行政,沒人違法怎麼砍?教師目前會過評鑑的,表面功夫一定一流,能讓孩子學習到該學的功夫就不一定了,至於體罰等,早已消失,版主可能要更新;還有最重要的,教育成效該怎麼考評?

喊爽很簡單,如果淘汰的標準這麼容易,前人早做了,橫柴入灶的結果,看看九年一貫就知道了,務實點,小範圍的先做,一下子就動到中央部會,可能是用另一個更大的問題取代之前的問題。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10-30 00:05 回覆:
少做少錯,不做不錯!!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29 04:06

說的好!台灣的公務員真是一個畸形的現象,1他們的對社會的貢獻於收入/退休金不成正比。2公務員錄用的標準不對!考的科目與他未來能不能很好的服務公民完全沒有關係。

事實上,越會鑽營考試的人,與服務人民的標準越遠。所以才會有一群不適任的公務員,像前一陣子拍了一個行政院經濟升級的怪片子的那些公務員,他們離開現實有多麼遙遠?還有成年人兩年三年什麼都不幹,只100%的補習唸書考公務員,得了榜首還受到媒體表揚。這種人能當能幹的公務員?還是根本一個怪人freak?

至於老師,我小學中學都碰到極爛的老師。是我運氣太差還是好老師的比例太小了。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10-29 04:46 回覆:

考試院的設計,是封建石器時代的產物,台灣現今不再適用,應該暫“凍”。 真如果真能統一中國,可能可以考慮解凍“還魂”,以保中央文官不被地方,派系,族群,政黨等勢力把持。

再說,考試制度更是迂腐過時,一點也不科學。

考試院的檔案裡,應該把歷年狀元,榜眼,探花們,提出來做追踪研究,就可以驗證考試制度的信度與效度。 可是,那些研考會的公務員,也只是喫茶看報,不會做壞人,擋人官路財路!

21世紀今日,“寒窗苦讀”數載的,可能先要看精神科了!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陳冲的"睿智"
2012/10/29 01:45

我始終認為軍公教這個"階級"是台灣這個社會"政治水平"最高的一個群體.有人在這對這個"階級"否定的立場. 站在台灣已經全然走向民主法治的今天,贊成每一個公民的言論自由.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當年
2012/10/28 19:09

北師附小 老師,師大附中 夫子幹,台大沈國文 無私 傳道, 授業, 解惑。(混補習班的也有,..... 未可厚非。)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58472

三條線

懇請不吝賜教?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10-29 01:38 回覆:

不到十分之一是永生難忘的恩師?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革
2012/10/28 17:52

我也是軍公教子弟,父母健在,有退休金可領

但我支持合理改革與財政紀律 

瞧不起那些一邊說軍公教最愛國,卻一味維護階級壟斷的那群(我的某些長輩 鄰居)

這些視錢如命的人愛國是愛假的 

不過要在退休俸改革同時要將軍公教的薪資制度一並檢討

戰鬥單位的軍人要有合理職務加給   文職軍人不可混水摸魚爭齊頭平等

國營事業大小肥貓更要斬除

還有軍公教子弟們別那麼沒出息

一大堆人將自己的父母丟給國家養

我與公保醫院一些沒事看病兼聊天的老人聊過天

嫌子女靠不住  沒安全感

根本用不著的多餘退休金當然不敢放手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10-29 01:45 回覆:

台灣歷史上的政府結構改革,都不容易,可是現在回首,還是功在社稷。 萬年國會改選,凍國民大會,凍省等,當年何止爭議紛紛。

現在該是凍院的時候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