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校四制
2012/11/01 21:16:23瀏覽690|回應4|推薦12

我兒子畢業的高中,是“一校四制”。那年他畢業時,該校被Newsweek評為全國第27名,馬州第一名。(這幾年雖戴沉戴浮,還是名列前茅。)

他一入學,家長會時,校長介紹學校的一校四制。

第一,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IB有譯為“國際文憑”課程。 IB,在此校,又有兩種。一是四年制,全縣甄選,先比初中(Middle School, 似國中,可是六年級到八年級)的成績,再看老師推薦,最後考試打擂台。 第二,是五年制Middle Year Program MYP),則是由初中就進入IB三年,再續入高中的兩年,整個課程五年(6年級到10年級)。 我兒子是MYP課程,功課甚重,重視學習方法,做獨立projects,寫很多論文,猶重世界公民觀。同時必修第二外國語,他修的是西班牙文。

第二, Honor Class (榮譽班,或好班)。 一般高中課程,教學以升大學為主。

第三, 愛迪生班。 如台灣高工,高職,為不準備讀大學,志於進入職場的學生設計。 有許多工廠(shops)課,學生可以學修車,焊接,水電等手藝。 許多立志從軍的小孩,也是愛迪生班的一分子,畢業後即入伍當軍人。

第四, 一般高中課程班。學生還沒有決定上不上大學,也可能去社區大學(兩年)。也可能,繼續尋找自我。

我的看法(跟一個老海軍學的,父親的智慧 -二項 原則)是要從小manage小孩的expectation 他知道父母愛他,也知道父母的期待,他就能盡其能力回報父母的愛心與期盼。

說的挺簡單的哦!其實,我的一些期待,也沒被他重視,第一,中文他只會說幾句餐館用字(冰水,牛肉麵,相干肉絲等)。也好,到了台灣或中國餓不死! 第二,從小的人文教育,把他教成個大左派。平日不來問安,這幾天,老來電來訊,希望我別去投票。甚至提出,他也不投,一起去打小白球去,我們兩票衝銷(wash)。

當然,老頭我大義滅親,嚴詞拒絕,四年受夠了,別再Obama

IB課程及大綱,請參閱自由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International_Baccalaureate_Organization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7005641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3 15:34

這種制度如果用在台灣會被駡死!會被認為是搞歧視!(能力分班,其實是性向分班,在台灣一直被認為是不道德)

有趣的是,台灣人又認為美國教育最好,拼命要學美國。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10-03 22:36 回覆:
因材施教,古今中外皆然,可是台灣天龍國就不行。台灣的家長,第一,不接受小孩不是那塊料,第二,迷信”勤能補拙“。

你真煩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你兒子己歲?
2013/03/06 11:48

30歲以前如果你不是一個左派,那代表你是個冷血的人!

30歲以後如果你還是一個左派,那就代表你頭腦有問題!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1/02 09:47

你們的IB跟我們的好像有點不同,我們兒子是8年級考上,但是要11年級才上IB(是不是很奇怪?)不過9,10年級他應該要拿全部AP/HONOR的課,(不拿也不影響11年級上IB). 所以覺得這裡這樣慢奇怪的。

原來您兒子是選奧巴馬的啊,好!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11-02 22:00 回覆:

讀得挺辛苦的吧!  IB教育很成功,老師都是liberals,學生都是民主黨,我懷疑上課在洗腦! 怒火中燒


小點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不同意你的論點。。。
2012/11/01 23:16

我支持你發表的權利。

只是 看了你連接的文章我覺得有一點不同意。 Obama 有兩年的時間做事 但是共和黨也一直在扯他後腿。 從一個比較主觀的論點來看:Obama tried to please everyone.  然後兩年后 他發覺他不可能討好每一個人 他的立場才會變得比較硬。 但是Senate 這兩年有歷史以來最多的Filibuster. 

我這次不投給 Obama 因爲它這四年做了太多違背他的政綱 而且事實上他在民主黨裏 算是右派的。但是我也不投給Romney 因爲我不相信 純資本主義對社會是好的 同樣的我不覺得純社會主義是好的。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11-02 00:08 回覆:

謝謝支持。

這世界上那裡還有“資本主義”國家? 去年我寫了一文小心階級鬥爭,指出今日美國的制度已是修正的十分人性了,對弱勢的照顧,遠超過一些所謂的“社會主義”國家。美國的窮人,比開發中國家的中產階級過得還好,還有人一面拿food stamp,一面買藥。

反言之,今日人類的文明(雖然多是物質文明)幾乎都是資本主義的產物。 社會主義對人類的貢獻,只是一些理想,革命,流血,碎夢,與破產(看看北韓,古巴,之前的中國與蘇聯等,今日的南歐。。。)

一般人(尤其蛋頭們)講的萬惡“資本主義”是100年前的事,不會再回來的。 更何況,Romney是共和黨內中間的溫和派。

Senate,四年一直是民主黨。後兩年眾院變色,也是選民對Obama的抗議與不信任所致,不能怪別人。不說別的,這兩年健保 premium 一直漲,都是Obamacare 政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