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亡國無大夫
2006/05/01 17:00:58瀏覽6636|回應15|推薦27
夫子 鍾幹, 是 老朽 師大 附中國文 老師兼導師. 亡國無大夫 (Who runs the show?) 是他在黑板上寫的, 任何一個團體之成敗, 有權, 有勢, 有知識, 有辨法的 能者, 要負主要的責任.

請看下面三例應用:

1987 年 股票崩盤, 但是頭條新聞,卻是 West Texas 有一個三歲小女孩, Jessica 掉落進一廢井。急救當局, 另鑽一平行井, 全國徹夜挑燈, 注視 進展過程。 終於 將她 平安救 出。小女孩在姑媽家後院遊玩,不幸發生意外, 請問責任是小女孩? 還是姑媽? 以亡國無大夫論,姑媽責任佔大部份。

1949 年,中華民國退守臺灣,雖然政府不是蔣介石一人, 但是以亡國無大夫論,蔣介石 的責任比 任何其他人 要大。 (有知, 有錢, 有勢 vs. 無知, 無錢, 無勢 ~ 升斗小民)

聽說 Bill Gates 有一千金。以 Bill Gates 之財智,他所能辦到之事,應遠勝其女 “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戰國策)。如果其小女誤入歧途,以亡國無大夫論,是否 Bill Gates 難辭其咎?  http://classic-blog.udn.com/julian2021/22403816

請看下面,第四例應用:

筆者基督教的朋友,常說:神愛世人,又說上帝萬能。以上帝之能,比 Bill Gates 不知幾億兆倍。如果 妳 下了地獄,若說上帝不愛 妳,則無話可說。若說上帝愛妳,而上帝又萬能,以亡國無大夫論,是 上帝 的責任大,還是 凡人 的責任大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61878

或曰上帝給人自由意志,請問,有如 Bill Gates 給他的五歲女兒一把 loaded 38 口徑手槍做玩具,可能嗎 ?
 
ps: What good is "free will" if others control us? ↓ ↓ ↓ near the end of account ↓ ↓ ↓

https://www.nderf.org/Experiences/1v_nde.html

懇請不吝賜教?

ps. 聖經: 上帝 創造 了 妳,

if 妳 出了問題,

FANUC 設計, 製造 的 Robot (機器人),出了問題,

能怪 機器人 嗎 ? (責任誰的大 ? FANUC ? 機器人 ?)

為什麼給了妳們藍,還要給妳們黑 ?

藍呀藍 藍是光明的色彩
代表了自由仁愛 當太陽照到大地
你看見那藍藍的青天碧海
黑呀黑 黑色陰暗的妖氛
代表了墮落沉淪
當夜幕罩了宇宙
你小心那黑黑的深淵陷阱

這是個什麼時代 這是個什麼社會
為什麼給了我們藍
還要給我們黑 
認清楚藍的珍貴 
不要被黑暗迷醉
流出更多的血和汗
要把那黑的粉碎

佛祖 金剛經 :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說明了 人生如戲。 為了 有 好戲可看 → 耶穌教的聖經說 上帝 也創造了 魔鬼。 換言之﹐ 怕人不生病﹐上帝派仙人到井水撒病菌?!

証據? 耶教: 上帝 創造 萬物﹐當然 包括 virus 【註一】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31626008

【註一】新冠病毒 尚不是 DNA﹐僅是 RNA。尚無生命﹐似無自主靈魂 ? !   https://ghr.nlm.nih.gov/primer/genomicresearch/genomeediting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br8879576&aid=25847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很平
大哉問!
2020/10/12 15:26
我以前推論過:如果上帝存在的話,上帝只有可能無所不在。由此可以引伸出:人不可能有自由意志。

當然也有可能上帝創造一切後,就不管人間事了。此時人才可能有自由意志,不過還是要受到大自然的規範。因此每個人如果再重活一次,我相信還是會走同樣的路。如此一來,人終究還是沒有自由意志。

那麼大自然就是上帝嗎?這也是和「人有自由意志嗎?」一樣是個大哉問!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22-01-13 16:23 回覆:
為何 上帝給了 Free Will ? 反正是戲﹐就玩個痛快﹐盡興。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71292287

草很平
Closer To Truth - Big Questions in Free Will
2020/10/12 11:00
Closer To Truth - Big Questions in Free Will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蒼的意志 ? !
2015/10/14 13:40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3375796

若 每個 球員 發給一個球﹐ 大伙不必搶破頭, Super Bowl or NBA 還 有戲可看嗎 ? !  

想什麼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6-06-29 19:27 回覆:
為什麼 『給了妳們藍,還要給妳們黑 ? 

猜想 : 戲夢人生﹐ 否則 無戲可看 ? !

因此, 人生 不乏 荒謬。

建議: 凡事 别認真 ? !

不宜 愚忠愚孝

宜 識時務者為俊傑。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6-06-30 23:24 回覆:
上蒼 令人失望 ? !   哭哭哭哭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0064011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6-08-20 22:21 回覆:
http://classic-blog.udn.com/joana93/70581617?raid=8417610#rep8417610

『沒有 xx﹐那 顯得出 yy』 

上帝 的意思 → 作 ? 人世 = Show business ? ! 如如夢 ?

Salil Shetty
Amnesty International: Obama, Putin, ..... 可恥
2015/02/26 02:20
2014 Was A Catastrophic Year.

"Governments pay lip service to the importance of protecting civilians," Amnesty says. "And yet the world's politicians have miserably failed to protect those in greatest need."


The group is calling for members of the U.N. Security Council to lose their veto power over issues of genocide and other mass atrocities, saying that vetoes by the U.S., China, Russia, France, and Great Britain have been "based on vested interests or political expediency."

Amnesty listed Syria, Iraq, Gaza, Israel and Ukraine as places where the Security Council "has failed to deal with crises and conflict, even in situations where horrific crimes are being committed against civilians by states or by armed groups."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蒼 令人失望 ? !
2014/04/06 13:58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0064011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ndifference ?
2013/04/17 21:30
 I had zero desire to manipulate his free will. None. 

http://www.nderf.org/NDERF/NDE_Experiences/robyn_nde.htm

靈魂出竅,成了仙,但無意干涉世人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器人
2012/10/18 18:12

瞎摸象用機器人和創機器的人當比喻, 和我的一些想法不謀而和, 創造機器人的有他的計劃和想法, 被造的機器人是沒法一一了解洞察的, 別打破沙鍋問到底, 創造你的人既然賞識給你一本人生手冊,給你這本聖經, 告訴你他的計劃, 這是造機器的給你的 ”上帝指南“,那被創造的機器人就好好從聖經里理解上帝。

其他不懂的, 將來上帝來的時候, 再親自問祂吧!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2-10-19 09:51 回覆:

所言甚是 ?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4626610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帝子民走調
2011/03/07 18:02

如果別人賞左臉, 右臉不會給賞下去

換是, 手槍回擊較快, 右臉變成裝飾的冷笑--撒旦半邊右臉

校園槍擊事件引爆....子彈勝過您的手和邏輯思考的反應

大人反應不及青少年的快和狠

事後再懺悔, 再禱告, 先斬後奏, 亡國無大夫

夫子不見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1-03-07 18:53 回覆:
戲夢人生,別太認真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4859850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耶蘇教 的 亞當, 夏娃 原罪說 + 自由意志
2010/12/30 21:05
犯罪,下地獄,受報說 .....

經不起考驗 ?

30歲 女 摩門教徒 吃錯药,靈魂出竅,.....,回魂後,教堂 再也不肯去了!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971988?raid=3847818#rep3847818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1-01-05 20:18 回覆:
Amy 靈魂出竅,回顧一生,

感受到: 一生中所作所為的壞事,在上蒼眼中,有如 慈母看 三歲小童,玩 辦家家酒 爭奪吵鬧。

責任 vs. 能力 vs. 願力

戲夢人生,凡人,凡事,不為已甚,別太認真?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258315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0-12-31 20:11 回覆:
她是如何解釋: 上帝 坐視 世上 乱相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971988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意難測 ?
2010/11/24 10:25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4626610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