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神到了螞蟻知道
2007/05/04 18:05:46瀏覽358|回應0|推薦6

  春天到了,萬物復甦,生機處處,辦公室也不例外──四處都有螞蟻出沒。

  這是一種大約0.2公分長、黑頭黃尾的小螞蟻,似乎不會咬人,也不見他們有整齊劃一的路線,就三三兩兩地到處散步:桌子上、櫃子裡、偶而還會有一兩隻悄悄爬到人身上,總要到發現手臂有輕輕癢癢的感覺了,才會察覺牠們已經爬到太歲頭上動土。

  問題是,辦公室沒擺什麼食物呀!螞蟻搬來這裡會不會餓死啊?!有食物的地方何其多,怎麼會選到我們辦公室這個沒啥食物的地方呢?

  要說沒食物,好像也不是,全局就咱課最有東西吃,出差的、休假去玩的,回來總會帶些『等路』來孝敬同事們,從淡水的魚穌到三峽的金牛角,從萬里的亞尼克到瑞芳的草仔粿,從台中的萬益豆干到宜蘭的金桔,從日本的米果到韓國的人參糖,至於喜餅更是三不五時就會有人從家中帶來進貢,除了要環境檢查,必須把食物收起之外,課裡矮櫃上常是零食不斷,這可是課裡聯絡感情的重要據點呢!有時長官經過看有美食擺著,也會順手捏一塊嘗嘗。

  不過課裡食物擺放也是有原則地,有密封包裝的可以放個幾天,沒有密封包裝的,例如豆干之類,通常是當天就會解決,如果沒能吃完,也必定仔細封好,除能維持美味,還能確保衛生。而發現小螞蟻的蹤影後,對食物殘餘的處理就更小心了。

  可是螞蟻還是來,不僅在我們課出沒,別課也一樣沒能躲過,因此牠們的到訪應該不見得與食物多寡有正相關。

  於是大家紛紛使出看家的滅蟻本領,有用捏的,直接壓扁;有用噴的,酒精伺候;我則是不想斃了牠,總是把牠吹走,眼不見為淨就算了。

  想想螞蟻在冬天休養生息了那麼久,春天時節出來透透氣、補充糧食,是牠們生存的必要工作,就像晚秋,螞蟻也要努力積存食物,以待冬季。

  能夠不傷害牠們就儘量吧!我是這樣鄉愿地想的,我博愛嗎?不。我只是不喜歡傷害生命的感覺罷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lie1510&aid=937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