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猿:人類演化過程的一段謎
2007/10/01 19:13:24瀏覽582|回應1|推薦1

人、猿、猴、猩猩等靈長類動物,在N年前是同一祖先,這句話大約沒啥人表示反對,但人是怎麼變成現在這樣的?為何人類和其他靈長類動物的外表差異那麼大,沒人告訴我們,而向來直線思考的我,也從未認真想過這類的問題。

人為何身上幾乎沒有毛?為何直立行走?為何會說話?為何成長期那麼長?為何人的鼻孔朝下,也和其他靈長類不同?這些行為上、外觀上的差異,都還是顯露在外、人人可見的部分,還有生理上其他構造部分,人類與其他靈長類重物之間也有很大的差異,越看就越覺得奇怪了:人類和其他靈長類之間,到底發生過什麼事情,只致於人產生了那麼大的變化?

以往的學說、理論,似乎把一切的特別變化視為理所當然,但事時上,許多特徵在靈長類的動物身上看不到,卻在水棲的哺乳動物身上頗為常見,這意味著什麼?難道人類的祖先曾經住在水裡嗎?

水猿書中舉出相當多的研究,有些研究的結論把事實呈現得更清楚,有些則讓原有的學說和水猿假說變得更加撲朔迷離,但也讓以往被普遍認同的說法有了重新檢視的機會,不是都說理論是禁得起考驗的嗎?

書中並未認為水猿是定論,因為在演化過程中最重要的事實證據:化石,並未被發現,也或許是已經出土了,卻未被做出正確的解讀,不論如何,本書提出了一個新的思考方向給大家參考,我們可以相信,也可以不信,更可以抱著懷疑的態度,繼續關心後續的研究成果,當然還可以啥事都不做,把這些說法丟到腦後,畢竟思考以後的日子怎麼過,比以前祖先怎麼來要來得實際得多了。

不過對於這些學者專家深入探究的精神,我們是要尊重以對的,這項水猿學說(或稱假說)一旦被證實,將會對所有現行人類起源知識產生巨大的改變,連教科書的內容都要重新修正呢!

這本書的作者似乎是女性主義者,書中引述了許多女性學者研究的成果,不過我想這項大膽的說法應該不是站在女性主義立場才能提得出來吧!

我不是學生物的、不是學人類學的,我跟所有理工相關、生物相關、醫學相關的知識都只勉強達到常識的標準,所以請別用學術的嚴苛態度面對我這篇文章,這只能算是我初步看完書後一點小小的想法。

除了書中所寫,我還有個想法,不知道算不算是傾向支持水猿這項說法,除了人類以外,可還有其他靈長類動物可以學習游泳?如果只有人類能夠學習並學會游泳,這會不會是我們潛在本能裡就有游泳的因子呢?還是只是因為胎兒在母體裡就在羊水中?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lie1510&aid=1269290

 回應文章

tarkovsk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針對最後一句話
2007/10/03 12:47
別的靈長類也有羊水啊。
無憂處女座thinklie(thinklie1510) 於 2007-10-03 17:22 回覆:

嗯 這個我倒沒想到

所以 那個就不成理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