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很多書?多讀幾遍書?還是把書讀進去?
2008/02/18 11:20:30瀏覽944|回應1|推薦9

  讀書,閱讀,看書,父母花了大筆錢,買書給孩子,孩子有看嗎?孩子看了有吸收嗎?孩子看得懂嗎?孩子看了會用嗎?

  前天回娘家吃飯,無意中老弟提到,現在學生的國語文素質超級差,他舉了幾個例子,拿顯微鏡,需要一手握著顯微鏡的臂,另一手從下方托住,他那班A段班的高中生問他:「老師,什麼是“托” 」?我弟後來和家長聊到這事,問說:「是不是家裡沒什麼課外書?」家長說:「不,家裡書非常多。」「那是不是小孩很少看書?」「不,小孩常常在翻書看。」那怎麼會連基本的『托住』某樣東西都不懂?我弟和那家長當下都答不上來。

  老弟說,現在恐怕不是書不夠多的問題,反而是書太多了,以前我們小時候,家裡經濟並不寬裕,玩具不多,書也少,既然沒啥好玩的,那麼最有趣的事情還是看書,既然翻來覆去只有那幾本書,那就多看幾遍吧!這樣一看再看,慢慢就把書裡的興味全讀了出來,反而能真正看到書裡的精華,小時候家裡就是一套成語故事書,翻都翻爛了,成語果然學過的都會輕鬆運用。現在呢?書太多了,到處都要求要多看書,怎麼知道看的書多不多?就看數量了,小學生,這學期要看幾本課外書,全學年總共看過多少萬字,囫圇吞棗,不解其意,看書沒看到心裡、沒看進腦袋裡,看了幾十萬、幾百萬字,讀了幾十本、幾百本書,故事都知道,卻沒欣賞到那文字的美、文章的深意。

  我回過頭來想,如果只是把書本內容瀏覽過,知道裡頭說的是怎樣的故事內容,很快、很簡單,可是過個一段或長或短的時間,除了故事的大綱還有些印象,書裡說過哪句話是完全記不起來的,這樣的學習,真的學習到了嗎?

  從小到大,我看書都比弟弟快得多,常常兩人一起看同一本書看到後來,我要在兩人中間手持立著的厚厚的書頁,一人倒向一邊看書,就因為我看得快,可是弟弟是精看、細看,慢慢品味地看,把書的況味都讀出來,細細咀嚼,慢慢品味,所以他看的書就算不多,卻很精,所以他能看完兩遍水滸,就把一百零八條好漢的綽號、姓名、上應星宿那些有的沒的東西都記得一清二楚,不會錯亂,有人提到水滸裡某某某如何如何,他都能湊上去大聊特聊。

  我呢?就算書看兩三遍,我仍是關注在那故事內容,劇情起伏,對於文字的優美,我總是放在最後一位。果然,我的文學素養和老爸、老弟相較也是最差的。

  我就是那種半瓶醋。

  現在我的孩子好像也和我有同樣的毛病,翻書很快,卻沒進到心裡去,到縣立圖書館去借書,四本書一下子就翻完了,要他再看一遍,像要他的命。

  同時我又很懶,對於教育小孩,常常也是三分鐘熱度,很多要求都無法堅持,或者無法長久堅持,久而久之,小孩精明的眼睛,也學會了三分鐘熱度的學習。

  好像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

  我只好要常常把三分鐘的熱度燒起來,順便,連小孩一起拉來燒個三分鐘,多燒幾次,也可以累積吧!這可能是有點自我安慰的作法,也說不定有用啦!

  至少,我還是時常在看書,也時常拉著孩子一起看書,只不過通常是他看他的,我看我的,我還沒培養共讀習慣就是了。

  暫時不想再定什麼讀書的目標,或教小孩讀書的目標,一直想著目標,反而讓我退縮,就快快樂樂、開開心心、自由自在地看想看的書,就好了,如果能讓孩子覺得看書沒有壓力,應該會比較好吧!

  不過放任孩子開心讀書的同時,也要稍微注意、引導他看書的種類,別把不該看的書也看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lie1510&aid=1624543

 回應文章

小威的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都好吧!!
2008/03/04 20:01

不管是讀許多書 ? 多讀幾遍書 ? 還是把書讀進去 ?

都好吧!!只要願意將書打開..只要願意將自己交給書

我個人比較不介意孩子看是否是雜書..當然一定是要求

他可以閱讀的才可以的..

陪伴他身邊..不一定要與他一起讀一本書...

如果從小他願意您與他一起念書

那絕對是您該花的時間..

 我的老大今年十七..

到現在念念不忘..

他三歲時我們念的那本書

那一整年他可以一直讀同一本書

記憶中母親的念書對他來說

是睡夢中最美的回憶

而父親的念書是他夢寐以求的

我們都很珍惜那段時光..

很很想念孩子還小的時候...

祝福您

與孩子都愛書...